New York

2017年01月10日

秘书长在安理会关于“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预防冲突和保持和平”的公开辩论上的发言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主席女士,首先,我谨感谢你和主席国瑞典召开本次会议,使我得以首次正式出席安全理事会会议,讨论我认为必须成为我们一道开展的各种努力中的优先问题,即:预防冲突和保持和平。我认为,本次会议与会者众多, 这证明此一讯息确实得到我们大家的充分认同。

  成立联合国是为了以一种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来约束我们,从而防止战争。今天,这种秩序正面临严重威胁。千百万身陷危机的民众指望安理会维护全球稳定,保护他们免遭伤害。然而,世界各地各种冲突所造成的巨大人力与经济代价表明,这是多么复杂和棘手。但是,我们却在应对危机上花费了比预防危机多得多的时间与资源。民众正在付出太高的代价。会员国正在付出太高的代价。我们需要一种全新的做法。

  事实已经证明,说服国家和国际一级的决策者必须把预防作为其优先重点十分困难,这也许是因为成功的预防工作吸引不了注意力。当危机得以避免时,电视摄影机不会对准那里。当今的大多数冲突从根本上说仍然是内部的,即使它们很快会带有区域和跨国色彩。助长冲突的因素是对权力和资源的争夺、不平等、边缘化和排斥、治理不善、机构薄弱以及派别分裂,而气候变化、人口增长以及犯罪和恐怖主义的全球化则使冲突加剧。由于众多因素同时起作用,只需要非常小的促因就会引发可吞噬整个国家或地区、造成全球性后果的危机。

  但是,尽管危机的各种起因之间有着深层关联,联合国的对策却依然支离破碎。当今危机彼此关联的性质要求我们不只在言辞上而且在实际行动中把我们自身促进和平与安全、可持续发展以及人权的各种努力联系起来。《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大会及安全理事会关于保持和平的各项决议证明,一种统筹的做法得到强有力的政府间支持。现在所面临的挑战是相应地改变我们的文化、战略、架构以及业务行动。

  我们必须调整我们对待和平与安全问题的做法。几十年来,这种做法一直以被动应付冲突为主。未来,我们必须为防止战争和保持和平做更大量的工作。我正启动的各项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已启动秘书处的决策进程。新设立的执行委员会将提高我们的能力,把联合国的各项支柱整合在统一的行动愿景之下。

  我已任命一位高级政策顾问,其主要任务将是厘清联合国系统的各种预防能力,并将其统合于一个早期发现与行动集成平台。这项工作将使我们得以把和平与安全架构的改革与联合国发展系统的改革相连接,同时尊重安全理事会和大会的具体职权范围。我们需要这两个机构支持我们的努力,通过预防、解决冲突、维持和平、建设和平以及长期发展等一系列努力来建设和平并保持和平。

  预防冲突的主要工作应由会员国承担。

  整个联合国系统必须随时准备协助各国政府执行《2030年议程》,加强治理和强化机构,并且促进法治以及各种人权:公民权、政治、社会、经济以及文化权利。“人权先行”倡议也寻求把和平与安全、人权以及可持续发展等问题相结合,它将使我们得以继续提高联合国在该领域的能力。

  各种人道主义机构和发展行为体必须共同努力,以帮助各国预防危机,增强其社会的复原力。当前条块分割的系统没有给我们带来处理冲突根源的能力。

  确保妇女和女童充分参与建设具有包容性和复原力的社会至关重要。当性别平等渗透到社会架构之中,妇女和男子作为平等的伙伴共同面对各种困难时,各国社会实现稳定、维护人的尊严以及保持繁荣的机会将大得多。

  还必须解决青年失业这个全球性祸害,不仅要确保青年的发展,而且还要防止不稳定和社会冲突,并减少暴力极端主义。消除青年失业不应仅仅是国家发展政策中的绝对优先事项,而且也应是国际合作的优先事项。

  随着社会变成多种族、多宗教和多文化社会,我们将需要在包容性和凝聚力方面作出更大的政治、文化和经济投资,以便人们认识到多样性的好处,而不是将其视为威胁。所有群体都需要看到其个人身份得到尊重,同时感觉他们作为有价值成员是整个社区的一部分。当这种尊重受到威胁或丧失时,民间社会可以发挥警报作用。

  我们必须在与区域组织的合作下,致力于促进和平外交,同时调动来自从宗教当局到民间社会和商业界的有影响力的各方面人士。我们将发出一项倡议,以加强我们在联合国总部和外地的调解能力,并支持区域和国家的调解努力。我请安全理事会更多地采用《联合国宪章》第六章所列的各种选项。我准备通过我的斡旋和我个人的参与来支持安理会。

  由于会员国不信任彼此的动机,并且出于对国家主权的关切,太多的预防机会已经失去。在权力不平等和有时有选择地应用原则的世界上,这种关切是可以理解的。事实上,绝不应该将预防用于其他政治目标。恰恰相反,为自己人民的利益行事的强大主权国家,最有利于预防工作。

  在采取预防行动时,我们需要避免双重标准。但这并不意味着根本没有标准。预防性行动对于避免大规模暴行和严重侵犯人权行为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可以通过理性讨论、摆事实和追求真理来做到这一点。预防必须始终被视为本身就是一种价值。它是减少人类痛苦和使人民充分发挥潜力的重要手段。

  国际预防合作,特别是将早期预警转变为早期行动,有赖于会员国之间的信任以及它们与联合国的关系。我随时准备建立一种更加信任的关系,并以一致、坦诚和透明的方式改进与安理会的沟通。不能允许过去的分歧妨碍我们今天的行动。我们必须共同努力,以和平为先,展示领导能力并加强联合国的信誉和权威。结束人类无尽的痛苦和冲突造成的肆意浪费,有利于每个人的利益。安理会与建设和平委员会、联合国系统所有其他部门和区域组织合作,可以在警报信号出现时加快预防行动。不作为的代价实在太高了。

  战争从来不是不可避免的。它总是一个选择:排斥、歧视、边缘化和诉诸暴力的选择。通过恢复各国政府与其公民之间和会员国之间的信任,我们可以防止和避免冲突。但是,和平也从来不是必然的。它是作出艰难决定、艰苦工作和妥协的结果。我们永远不应该认为和平是理所当然的,而应该每时每刻在每个国家里珍惜和培养它。预防不仅仅是一个优先事项,而是主要优先事项。如果我们履行我们的责任,我们将拯救生命、减少痛苦,并给千百万人带来希望。

  请允许我重复我10天前在我作为秘书长的第一封信中发出的呼吁:让我们使今年2017年成为促和之年。我认为,说2017年将是和平之年是天真的,但至少我们有义务尽一切努力使它成为促和之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