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 Headquarters

2018年10月17日

秘书长国际消除贫穷日致辞

安东尼奥·古特雷斯

25年以前,世界各地纪念了首个国际消除贫穷日。自那时以来,由于坚持政治领导、实行包容性的经济发展和开展国际合作,近10亿人已摆脱贫穷。

   然而,很多人仍掉了队。超过7亿人无法满足其日常需要。很多人生活在冲突和危机中;还有人在获得保健、教育和就业机会方面面临障碍,这使他们无法从广泛的经济发展中受益。妇女受到的影响尤其大。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1所提到的消除一切形式和表现的贫穷,仍然是全球最大的一个挑战,也是联合国的一个主要优先事项。

   今年,在我们庆祝《世界人权宣言》通过七十周年之际,让我们记住,消除贫穷不是慈善问题,而是公正问题。消除极端贫穷和维护所有人的平等权利这二者之间有着根本联系。

   我们必须倾听全球数百万陷入贫穷和赤贫的人的心声,解决阻碍他们融入社会的权力结构问题,并应对他们面临的侮辱。我们必须促进公平的全球化,为所有人创造机会,确保以迅速的技术发展推动消除贫穷的工作。值此国际消除贫穷日,让我们致力于坚守在《2030年议程》中作出的核心承诺,即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