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1日

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当今世界最为紧迫的使命

安东尼奥·古特雷斯

   每个国家、城市、金融机构和公司都应采取净零排放计划,从现在做起,走上实现这一目标的正确道路,即到2030年全球排放比2010年减少45%。在明年11月在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之前,各国政府必须遵守《巴黎协定》的义务,每五年都要实现宏伟目标,并提交被称为“国家自主贡献”的强化承诺,“国家自主贡献”必须展示各国实现碳中和的雄心壮志。

   在世界纪念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巴黎气候变化协定》通过五周年之际,一场前程远大的碳中和运动正在兴起。到下个月,全球有害温室气体占比超过65%和世界经济占比超过70%的国家将作出承诺——到本世纪中叶实现净零排放。

   与此同时,主要气候指标正在恶化。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间排放暂时减少,但是,二氧化碳水平仍处于创纪录高位,并且还在继续上升。过去十年是有记录以来气温最高的十年;10月的北极洋冰创历史低位,世界末日般的火灾、洪水、干旱和风暴日益成为新的常态。生物多样性正在崩溃,沙漠正在扩大,海洋正在变暖,并被塑料垃圾堵得窒息。科学告诉我们,从现在到2030年,我们每年化石燃料必须减产6%,否则情况会更加糟糕。但是,正好相反,各国计划化石燃料产量每年增长2%。

   疫后恢复给我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重大机会,我们可以借机应对气候变化,修复全球环境,重新设计经济,重新构想我们的未来。为此,我们必须:

   第一,到2050年我们必须建立起真正的全球碳中和联盟。

   欧洲联盟已经对此作出承诺。联合王国、日本、大韩民国等110多个国家正在采取行动。即将上任的美国政府也已作出表态。中国则承诺在2060年前达到目标。

  

   技术站在我们这边。运营现有大部分煤电厂的成本要高于新建可再生能源电厂。经济分析证实了这条道路的智慧所在。国际劳工组织的数据显示,尽管就业机会将不可避免地流失,但到2030年,清洁能源转型将创造1 800万个新的净就业岗位。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去碳化的人力成本,并通过社会保护、重新学习和提升技能为工人提供支撑,实现公正转型。

   第二,我们必须使全球财政资源与《巴黎协定》和可持续发展目标进行对接,可持续发展目标是实现更美好未来的宏伟蓝图。

   采取行动的时刻已经到来:我们要给碳定价;结束化石燃料补贴和融资;停止建设新的煤电厂;将税收负担从收入转移到碳排放,从纳税人转移到污染者;强制披露与气候相关的金融风险;将碳中和目标纳入各项经济和财政决策。银行贷款必须符合净零目标,资产所有者和管理者的投资组合必须去碳化。

        第三,我们必须在适应和复原力方面取得突破,为已经遭受气候变化可怕影响的群体提供支持。

   今天,提供的支持尚不足够:适应措施仅占气候融资的20%,阻碍了我们减少灾害风险的努力。提供的支持也不聪明:适应措施每投入1美元,就能产生近4美元的收益。对于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气候变化关乎生存,因此适应措施和复原力尤为紧迫。

   明年,我们可以利用众多机会,通过重大的联合国会议和其他在生物多样性、海洋、运输、能源、城市和粮食系统等领域的努力来应对全球紧急情况。我们最好的盟友之一就是自然: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可以达到实现《巴黎协定》目标所需的温室气体净减排三分之一。本土知识将为我们指明前进方向。在人类制定保护环境和建设绿色经济战略之时,我们需要更多的女性参与决策。

   疫情和气候把我们带到了新的关头。我们不应再回到不平等和脆弱的旧常态,而必须走向一条更安全、更可持续的道路。这既是一个复杂的政策考验,更是一个紧迫的道义考验。我们今天决定采取的行动将决定未来几十年的方向,疫后恢复和气候行动必须齐头并进。

via Le Monde (Fr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