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3月19日

沉痛哀悼,团结一致

安东尼奥·古特雷斯

  上周日早晨传来消息:“飞往内罗毕的一架飞机在亚的斯亚贝巴起飞后不久坠毁”,我闻讯后备感揪心。

  这条航线将位于埃塞俄比亚的非洲联盟总部与联合国设在肯尼亚的非洲总部相连通,我们许多人对这条航线都非常熟悉,有时称它为“联合国班车”。这条航路的任何悲剧几乎肯定会给联合国造成沉重打击。

  坠机发生在联合国最大规模的年度环境大会前夕,这个时间点也加剧了我的担忧。没过多久,我们最大的担心就得到证实。157名丧生者分属几十个国家的国民,联合国的同事占21人。

  他们是谁呢?

  从这场悲剧的本质看,这是一个随机群体。然而,他们也是联合国的一面镜子:有男有女,有青年专业人员,还有经验丰富的官员,他们来自世界各地,拥有广泛的专业知识。

  他们都致力于维持和平和扭转气候变化、增强妇女权能、减少海上塑料废物以及为被迫逃离家园者提供帮助等事业。

  与他们一起登上这个亡命航班的还有许多其他民间社会伙伴和人道主义人员——他们都属于联合国经常召集的那个倡导者和行动者群体。

  他们中有满怀热情参加环境大会的青年代表,正如有人写到,他们是来“讨论全球环境问题……与世界各地青年和领导者建立联系……并尽量与国内人员分享知识。”

  这些人的确格外出色,他们参与全球事务的活力在一场悲惨事件中闪耀光芒。然而,他们也是普通人。大家都有同样的机会看到他们为战争受害者发放食品或听到他们分享婚礼、生日聚会或足球比赛的最新消息。

  当今有许多人对国际合作表示怀疑,甚至嘲笑多边主义概念,但此时请记住这些戛然而止的鲜活生命及其毕生从事的事业。

  你到任何有麻烦的地方就会找到他们。你在任何应对全球挑战的工作中都会看到他们的身影——远离家乡而默默无闻。

  他们没有屈从于愤世嫉俗,而是日复一日地尽力践行自己的信念,以尽可能最好的方式改善我们的世界——勇往直前,全力以赴。

  多边主义的核心价值是什么?恰恰是全世界人民齐心协力,使世界成为一个更美好的地方。

  请稍事反思这些生命及其毕生的事业。他们曾为你们而努力——也曾帮助建设一个我们大家都能受益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