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9月21日

科菲·安南就是联合国

安东尼奥·古特雷斯

       我从惊悉前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先生去世以来,一直在思考:是什么使他如此特殊?

       用一句话来说就是:科菲·安南既是特殊的人,又是我们之中的一员。

       他是一位杰出的全球领导人,而世界上几乎任何人都可从他身上看到自己。这些人包括深陷贫穷、冲突、绝望而得到他援手的人们,也包括沿着他的脚印前进的联合国年轻工作人员,还包括他直至临终还谆谆教诲的青年。他告诉青年们:“永远记住:当带头人不嫌年少,学新知识不嫌年老。”

       当代很少有人能像科菲·安南那样平易近人,凝聚大众,把大家团结起来为全人类的共同目标而奋斗。

       有一个老笑话:外交艺术就是什么话都不说,尤其是在你发言的时候。

       科菲·安南什么话都能说,有时一言不发就说了话。那是来自他的尊严、他的道德信念、他深厚的仁爱精神。

       他的语音温文尔雅、带着韵律,听着使人微笑,让人想到音乐。然而,他的话语却是强硬而睿智的。有时候情况越严重,那语音就越低沉。

       这时我们会倾身而听,世界也会倾身而听。然后就从他的智者之言中得到了回报。

    科菲·安南是勇敢的。他敢对强权说真话,又敢于深刻自省。面对世界上种种弊病,联合国作为向善的力量发挥着何种作用?对此,他像前任联合国秘书长达格·哈马舍尔德一样,具有常人难以企及的深刻理解。

       所有这一切加在一起,带来了骄人的成就记录。

       他开创了各种新想法、新举措,包括千年发展目标,也包括他在《大自由》报告中提出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改革。

       他打开了联合国的大门,使本组织更接近世界人民,还携手新合作伙伴共同保护环境、维护人权、防治艾滋病毒/艾滋病等致命疾病。

       科菲·安南就是联合国,联合国就是科菲·安南。

       他也是我的好朋友。在人生道路上,我们都曾多次并肩而行。

       当东帝汶人民寻求自决时,我们两人——他代表联合国、我作为葡萄牙总理——曾携手支持和平解决该国人民的困境。

       当联合国难民署需要新领导人时,我荣幸地获得科菲·安南的信任,应邀担任了该职。此后,他为保护和接纳难民这个最易受伤害的弱势群体提供了坚定不移的支持。

       如今我担任着科菲曾担任过的职务,不断受到他的正直、活力、奉献精神的感召。

       在他看来,冷漠是世界上最可怕的毒药。

       即使在完成秘书长任期后,他也从未停止在外交前线上的战斗。

       他曾协助肯尼亚缓和选举后的紧张局势,曾全力以赴寻求以政治方式解决叙利亚境内的野蛮战争,还曾为确保缅甸罗辛亚人获得公正和权利制定了路线。

       科菲曾跨越多重世界,北方与南方、东方与西方。但是,他最可靠的支柱是自己的非洲之根和非洲之魂。

       伟人纳尔逊·曼德拉惯于别人称他为“马迪巴”。他对科菲也有一个昵称,叫科菲为“我的领袖”。这并不是戏言。科菲也是我们的领袖。

       不久前我在联合国最后一次见到科菲·安南。我将永远记着他当时的样子:平静而坚定,随时准备笑逐颜开,又始终严肃面对我们所做的重要工作。

       如今他已离去,留给我们无尽的思念。但我确信一点:如果我们继续倾身细听,仍会听到科菲·安南的中肯话语和睿智建议。

       我听到他说:“请继续下去”。“你们知道该做什么:互相关爱。关爱我们的星球。认识到所有人都属于人类大家庭。而且要支持联合国,因为我们都能聚集在此共同解决问题,为所有人建设更美好的未来”。

       让我们继续响应这个仁爱和理性的声音、这个道德和团结的声音。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这个声音。

       面对这个多事而动荡时代的逆流,让我们始终感受到科菲·安南精神遗产的召唤,深信他将继续向我们发声,督促我们努力实现他为之奉献了一生、已然推动世界向之前进的那些目标。

  

__________________

安东尼奥·古特雷斯为联合国秘书长。这是他2018年9月13日在加纳阿克拉举行的科菲·安南葬礼上的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