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长关于联合国工作的报告:三、加强联合国

联合国图片/Isaac Billy

  在报告所述期间,大会在秘书处的适当支持下,在振兴自身工作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例如,大会提前进行了安全理事会非常任理事国和经济及社会理事会成员的选举,在下一任秘书长的甄选过程中引入了新做法,加强了大会与民间社会的互动。尽管全体会员国依然未能共同商定一个方式,但关于安全理事会改革的政府间谈判仍在继续进行。同时,秘书处继续向会员国提供得到改进的现代化会议服务,包括利用新技术提高多种语文文件的及时性和质量。

  在报告所述期间,在公共信息对外宣传活动中也同样积极利用技术和多语种平台,包括传统平台和数字平台,来宣传本组织的活动和成就,特别是传播《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关于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获得通过的消息。为了纪念本组织成立七十周年,开展了长达一年的纪念活动。各种七十周年纪念活动帮助联合国与世界各地的当地基层受众建立联系,为联合国及其工作赢得进一步支持。

  经过十年的全面管理改革,秘书处现已完全能够作为一个现代、高效和综合的全球性组织来开展工作。“团结”系统这一新的企业资源规划系统使我们的全球业务流程实现了标准化和自动化。我们可以以此为契机,审查我们的工作方法和方式,精简流程,整合秘书处分散的行政架构。为了加强对会员国交给我们的资源的管理,正在制订我提出的一个新的全球提供服务模式,将会提交大会第七十一届会议审议。

  新的工作人员甄选和人员管控流动制度已经出台,自2016年1月1日起供政治、和平和人道主义职类(POLNET)采用。这一制度使人力资源管理有一个战略性更强的全球做法,同时建设一支适应性强的有多方面技能和经验的全球工作人员队伍。减少信息和通信技术资源分散问题已经取得显著进展,本组织支持“团结”系统及遵守技术标准和最佳做法的能力因此也得到加强。办公环境现代化也取得进展。2016年1月已着手开展灵活工作场所第一阶段的工作。

  我任职期间建立的内部司法制度是本组织问责架构的一部分。大会设想建立一个除其他外,可以确保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都接受问责的制度。独立小组的报告和我对独立小组对这一制度的评估结果发表的意见将另行提交,供大会第七十一届会议审议。

  在我加强秘书处的愿景中,企业风险管理是一个关键环节。它有助于整个联合国有效做出战略决策,推动最高层在情况日益复杂和不定因素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就重大问题进行正常的对话。在全秘书处风险评估完成后,联合国正在采取措施,减轻它在以下领域中的最大战略风险:组织结构;组织转型;战略规划和预算分配;安全和安保;预算外供资和管理;人力资源战略、管理和问责制。

  当前的安保环境是本组织面临的一个最重大风险。事实证明,改善安保管理方式和政策可以有效控制伤亡人数:2011年后,虽然针对联合国的袭击增多,但因暴力行为丧生的人数有所减少。不幸的是,除第37段提到的军警人员的重大伤亡外,另有15名文职人员因暴力行为丧生,其中大多数是犯罪事件和国内动乱造成的。本组织还着力进一步履行照料部署在高风险环境中的工作人员的职责,在这一职责与执行联合国的重要方案和任务之间找到平衡点。在全球范围内,本组织决心采取有效和协调一致的对策,通过整合秘书处安全和安保部掌管的所有安全资源来增强它的资源,加强与东道国政府的协作,以加强联合国人员的安保,追究危害联合国工作人员的罪犯的责任。

协作

  联合国长期以来一直认为,协作是其工作的一项具体内容,起重大作用。不仅应让各国政府参加协作,还应让企业、私人慈善基金会、国际组织、民间社会、志愿者团体、地方当局、议会、工会、研究机构和学术界参加。事实证明,多方利益攸关方安排十分成功,因为它通过大幅度增加可用资源、提高资源使用实效及增强政策和业务的统一,扩大了传统的协作。这种协作可以促成承诺和行动,但能否取得成功还取决于任务分工、责任归属和有明确的问责。多方利益攸关方协作模式已成为一个很有希望的方式,可用来共担责任,促进采取行动,在处理具体问题时让所有相关行为者发挥作用。

  多方利益攸关方的协作对于执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至关重要。事实证明,同企业接触尤其重要。《联合国全球契约》是我们调动私营部门力量的主要举措,8 000多家公司正在通过这一举措推进基于规则的业务做法,推动实现联合国的各项目标。大多数接受调查的公司表示,它们了解可持续发展目标,有同样多的公司表示愿意通过业务计划执行这些目标。正在出现一个明显趋势:包括投资者在内的工商界组织认为,它们是广泛的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当然参与者。关于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是我们与国际工商界持续协作的又一里程碑,同样为联合国与工商界围绕这一最紧迫的全球问题开展协作与合作带来新的契机。

  必须在与私营部门合作时加强联合国的廉正和问责。在联合国执行《2030年议程》和《巴黎协定》之际,修订后的联合国与工商界合作准则正起到一个关键框架的作用,让私营部门一致以透明方式参与。《联合国和工商企业以基于原则的方式开展合作的准则》还提及《工商企业与人权的指导原则》,用明确的语言阐述了透明度和利益攸关方问责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