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长关于联合国工作的报告:F. 促进正义和国际法

前南问题国际法庭会议厅。前南问题国际法庭图片

  在报告所述期间,卢旺达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对布塔雷案作出了上诉判决,成为第一个完成工作的特设法庭。安全理事会肯定了该法庭取得的成就,包括它对民族和解进程及恢复和维持和平作出的贡献。关闭卢旺达问题国际法庭并不意味着那些案件未经该法庭审理的人可以逃脱责任。事实上,有一名逃犯(拉迪斯拉斯·恩塔干兹瓦)在刚果民主共和国被捕,并于3月份移交卢旺达审判。与此同时,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法庭结束了对拉多万·卡拉季奇和沃伊斯拉夫·舍舍利的审判。卡拉季奇先生被判犯有灭绝种族罪、危害人类罪和战争罪,舍舍利先生则被判所有指控均不成立。在报告所述期间结束时,该法庭仍在审理两项上诉和对两个高级政治和军事人物案件进行审判。国际刑事法庭余留事项处理机制继续行使前南问题法庭和卢旺达问题法庭的管辖权和履行其基本职能。

  国际刑事法院也有一些重要的事态发展。法院结束了对让-皮埃尔·本巴·贡博的审判,判其在中非共和国犯有危害人类罪和战争罪(谋杀、强奸和抢劫)并对他判处18年监禁。因故意命令攻击马里廷巴克图的历史遗迹和宗教专用建筑物而面临战争罪指控的艾哈迈德·法基·马赫迪表示他打算对这些指控认罪。这是第一个针对故意命令攻击文化财产行为这一战争罪提起的案件。

  在柬埔寨法院特别法庭,三个分庭都在审案。黎巴嫩问题特别法庭正在对五人进行缺席审判,这5人被指控犯有袭击杀害拉菲克·哈里里和其他22人的罪行。该法庭还就首例实体公司藐视国际刑事法庭案作出判决,无罪开释了所涉实体公司和一名记者。继续行使塞拉利昂问题特别法庭管辖权的塞拉利昂问题余留事项特别法庭也在继续工作。

  依照《罗马规约》的补充原则,引起国际关注的重大罪行应首先在国家一级进行起诉。为此,联合国正与会员国和区域组织协作,协助南苏丹、中非共和国和斯里兰卡的追责工作。在南苏丹,向非洲联盟委员会提供技术援助,以设立南苏丹混合法庭,处理2013年12月后犯下的国际和国内罪行。这是联合国首次应邀为区域组织建立混合法庭提供技术援助。在中非共和国,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团正在协助过渡当局设立一个特别刑事法院。关于斯里兰卡,联合国随时准备协助执行该国政府的一项提议,即设立一个司法机制,调查人权理事会提到的有关侵犯践踏人权和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的指控。

  2015年,国际法院纪念它作为联合国主要司法机关成立七十周年。法院在报告所述期间作出了五项判决,三项是关于初步反对意见的判决,两项是关于案情实质的判决。在尼加拉瓜在边界地区进行的某些活动一案(哥斯达黎加诉尼加拉瓜)中,法院认为哥斯达黎加的领土主权和航行权遭到侵犯。在哥斯达黎加圣胡安河沿线修建公路一案(尼加拉瓜诉哥斯达黎加)中,法院认为,哥斯达黎加违反了它应对该道路的修建进行环境影响评估的义务。在上述两案中,法院均认为未发生违反实质性环境义务的行为。

  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对妇女实施司法救助的第33号一般性建议。委员会强调,必须让所有妇女在不同法律制度和所有法律领域中获得司法救助,而不论其经济或社会地位、政治背景、地理位置、残疾情况、性取向或性别认同如何。

  海洋一直是议程上的一个重点议题。会员国继续努力执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体现的国际法。这对于实现《2030年议程》至关重要,因为《公约》是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及其资源的法律框架。第一次全球海洋综合评估为这项工作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本组织还采取步骤,以便根据《公约》的规定,就国家管辖范围外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的养护和可持续利用拟订一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文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