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达·奥佳博

助理秘书长

联合国全球契约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任命来自肯尼亚的桑达·奥佳博 (Sanda Ojiambo) 为主管联合国全球契约的助理秘书长。

   在过去两年里,奥佳博女士一直担任主管联合国全球契约的执行主任,领导组织发展并推进联合国全球契约雄心勃勃的全球新战略,旨在提升并扩大企业在持守全球契约十项原则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全球集体影响力。

   奥佳博女士在发展领域、联合国系统和私营部门拥有超过20年的经验。在加入联合国之前,她一直担任肯尼亚电信公司Safaricom Plc的可持续商业和社会影响负责人,领导推动了Safaricom和联合国机构间在全球和地方层面的多项公私伙伴关系倡议。在此之前,奥佳博女士与国际计划生育联合会非洲代表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索马里代表处和国际关怀组织索马里代表处一起工作,领导推动了多个行业的公共政策与能力发展事务,并在其职业生涯中,促进和管理了其所在企业与重要商业机构、民间组织和慈善机构的伙伴关系。奥佳博女士拥有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公共政策文学硕士学位和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经济与国际发展文学学士学位。

  担任助理秘书长后,奥佳博女士将负责领导世界上最大的企业可持续发展倡议,构建必要的战略伙伴关系,以在全球和地方层面推动影响力和倡导力。她将在私营部门参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联合国与私营部门的合作,以及构建联合国与私营部门间关键伙伴关系等领域为联合国秘书长和副秘书长担任顾问。她还将管理和协调联合国全球契约在联合国系统内的机构间合作、与多边及国际组织合作,以及与私营部门建立新型和创新的伙伴关系。

   2000年7月启动的联合国全球契约是秘书长的一项战略政策和宣传倡议,呼吁企业将其业务和战略与人权、劳工、环境以及反腐败领域的十项普遍原则保持一致,并推动企业将可持续发展目标纳入其核心业务战略和运营。

   目前,联合国全球契约已成为全世界规模最大的自愿性企业可持续发展倡议,共有来自全球160多个国家的1万6000多家企业和其他利益攸关方通过69个国家级网络参与其中。被众多企业首席执行官所认可,全球契约是一个能够帮助企业制定、执行和披露可持续发展政策与实践,促使企业对可持续发展与责任共担做出承诺,共建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的务实性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