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丁·格里菲思

主管人道主义事务副秘书长兼紧急救济协调员

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 (人道协调厅)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于2021年5月12日宣布任命联合王国的马丁•格里菲思为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主管人道主义事务副秘书长兼紧急救济协调员。此前担任该职务的是联合王国的马克•洛科克,秘书长对洛科克在任职期间向联合国提供全心全意的服务并致力于调动援助和资源,保护和救济许多受人道主义危机影响的人深表感谢。

  

    格里菲思在联合国总部以及国家层面的人道主义事务领域拥有丰富的战略和运营领导经验,并在国际冲突解决、谈判和调解方面具有高层的工作经验。自2018年以来,格里菲思一直担任秘书长也门问题特使。他将继续担任这一职务,直至宣布新的人选。

   格里菲思曾担任过三名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的顾问和联合国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监督团的副团长(2012-2014年)。他是欧洲和平研究所的第一任执行主任(2014-2018年)和日内瓦人道主义对话中心的创始主任(1999-2010年),专门负责促进亚洲、非洲和欧洲许多国家政府和叛乱分子之间的政治对话。

   他曾在联合王国外交部门、联合国、国际人道主义组织和非政府组织工作,包括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救助儿童基金和国际行动援助,职责涵盖管理应对自然灾害的资源调动和捐助者关系,以及国际倡导和外交。在人道协调厅成立之前,他曾在日内瓦担任人道协调厅的前身“人道主义事务部”的主任(1992年),在纽约担任联合国紧急救援副协调员(1998-1999年),并担任联合国大湖区和巴尔干区域人道主义协调员。

   格里菲思拥有伦敦大学东方与非洲研究学院的东南亚研究硕士学位,是一名持证出庭律师。他会说英文和法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