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丽斯·瓦伊里穆·恩德里图

防止灭绝种族罪行特别顾问

秘书长防止灭绝种族罪行特别顾问办公室 (OSAPG)

  2020年11月10日,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宣布任命来自肯尼亚的艾丽斯·瓦伊里穆·恩德里图为防止灭绝种族罪行特别顾问。此前担任该职位的是来自塞内加尔的阿达马•迪昂,秘书长对迪昂先生的热诚领导和卓越成就深表感谢。秘书长还希望向负责冲突中性暴力问题秘书长特别代表并一直担任防止灭绝种族罪行代理特别顾问的纳瓦尼•拉特纳•帕滕(普拉米拉•帕滕)表示感谢。
 

  恩德里图女士是建设和平与预防暴力领域公认的代言人,她长期在祖国肯尼亚以及非洲其他地区的社区和解进程中担任调解人和高级顾问。她曾于2009至2013年担任肯尼亚国家团结与融合委员会专员,也曾是乌维安诺(Uwiano)和平平台的创始成员和联合主席,该平台位于肯尼亚,是一家将早期预警与早期应对关联起来的预防机构。恩德里图女士还是“和平与多元主义社区之声”网络的创始人,该网络由非洲女性专业人士组成,旨在预防、转变和解决全球范围内的暴力、族裔、种族和宗教冲突。 
 

  恩德里图女士在国家层面的工作经验包括担任非政府组织法哈姆(Fahamu)的社会正义教育部主任(2007-2009年)、肯尼亚全国人权委员会及其前身常设人权委员会的人权教育和能力建设计划负责人(1999-2007年)以及肯尼亚内政部监狱管理局研究员和管理员(1992-1999年)。她是肯尼亚防止和惩治灭绝种族罪、战争罪、危害人类罪和一切形式歧视全国委员会、非洲联盟的非洲妇女预防冲突和调解网络(Fem-Wise网络)和妇女发动和平网络的成员。
 

  恩德里图女士持有内罗毕大学武装冲突与和平研究硕士学位(2013年)以及文学和哲学学士学位(1990年)。她是南非司法与和解研究所的过渡期正义研究员。她出版了多部著作,并获得多项奖项,以表彰她致力于和平解决非洲各地的冲突,并采取了创新的调解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