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军事参谋团

什么是联合国军事参谋团?

  军事参谋团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附属机构,其作用由《联合国宪章》规定。

任务

  军事参谋团的作用是“对于安全理事会维持国际和平及安全之军事需要问题,对于受该会所支配军队之使用及统率问题,对于军备之管制及可能之军缩问题,向该会贡献意见并予以协助。”

  经过近70年的时间,为了适应自1946年以来已发生重大变化的联合国系统的现实状况,《联合国宪章》中所设想的军事参谋团的作用和职能已经做出了调整。冷战态势,加之各方在早期拒绝接受自主、永久性的联合国军事力量,使军事参谋团无法履行其既定任务,即作为联合国的全球国防部门。随着联合国秘书处把目光投向所有会员国,希望他们为执行安全理事会的任务提供特遣部队,联合国发生了一些演变,与《联合国宪章》中没有明确提及的联合国维和事业有关的活动也发生了演变;第一个此类特派团是成立于1948年的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停战监督组织)。1992年,秘书处设立了维持和平行动部(维和部),“为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提供政治和行政指导,在执行安全理事会任务规定的过程中,与安全理事会、部队派遣国和出资国、冲突各方保持联系。”外勤支助部(外勤部)的设立和政治事务部(政治部)的工作进一步扩大了联合国秘书处为执行安全理事会的任务规定所发挥的作用。因此,联合国秘书处成了联合国军事管理活动的中心,而非军事参谋团。这一演变过程使军事参谋团对安全理事会的工作只保留了顾问职能。

  军事参谋团自1946年2月4日在伦敦举行成立会议以来,是安全理事会历时最长的常设附属机构。

  军事参谋团在联合国内发挥积极作用,由各国政府外交官的军事顾问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