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SEPH KONY

CFi.009
约瑟夫·科尼
简述在委员会网站上发布的日期: 
07 March 2016
列入名单的原因: 

约瑟夫·科尼是于2016年3月7日依照第2262(2016)号决议第12段和第13段(b)、(c)和(d)列入名单的,因其“参与破坏中非共和国和平、稳定或安全或支持这些行为”,“参与筹划、指挥或实施中非共和国境内违反有关国际人权法或国际人道主义法的行为,或构成侵犯或践踏人权的行为,包括性暴力、攻击平民、出于族裔或宗教原因发动袭击、袭击学校和医院、绑架和强迫流离失所行为”,“在中非共和国武装冲突中违反有关国际法招募或使用儿童兵”,以及“通过非法开采或买卖中非共和国境内或来自中非共和国的自然资源(包括钻石、黄金及野生动物产品),为武装团体或犯罪网络提供支助”。

附加信息: 

 科尼创建了上帝抵抗军(上帝军),被称为该团体创始人、宗教领袖、主席兼总司令。1980年代,上帝军出现在乌干达北部,在中部非洲参与绑架、杀害和残害成千上万平民。由于军事压力不断增加,科尼于2005年和2006年命令上帝军撤离乌干达。自那时起,上帝军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刚果(金))、中非共和国、南苏丹以及据报在苏丹境内开展行动。

作为上帝军领导人,科尼负责拟定和实施上帝军的战略,包括攻击和残暴对待平民的长期命令。2013年12月以来,上帝军在约瑟夫·科尼的领导下对中非共和国境内数百人实施了绑架、性暴力和杀害行为,造成人员流离失所,还抢掠并破坏平民财产。上帝军聚集在中非共和国东部和据报凯菲亚金吉(苏丹和南苏丹边界上最后地位有待确定的地区,但军事上由苏丹控制),袭击村庄,抢劫粮食和用品。上帝军战斗人员设下埋伏,袭击安全部队,在安全部队反击时偷窃其装备;上帝军战斗人员还袭击并抢掠没有军事存在的村庄。上帝军还更加密集地袭击钻石和黄金矿。

国际刑事法院对科尼发出了逮捕令。国际刑院指控其犯有谋杀、奴役、性奴役、强奸、造成严重身体伤害和痛苦的不人道行为等12项危害人类罪,以及谋杀、残忍对待平民、蓄意直接攻击平民、抢掠、诱导强奸、通过绑架招募不满15岁儿童兵等21项战争罪。

科尼向叛军战斗人员发出抢掠中非共和国东部手工采矿者的钻石和黄金的长期命令。随后,据报科尼团伙将一些矿产运至苏丹,或与当地平民和前塞雷卡成员进行交易。

科尼还指示其战斗人员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加兰巴国家公园偷猎大象,据报将象牙经中非共和国东部运至苏丹,据报上帝军高级军官在那里与苏丹商人和当地官员进行买卖交易。象牙交易是科尼团伙的一项重要收入来源。截至2015年1月,据报500名上帝抵抗军人员已被驱逐出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