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HWAN ABD AL-RAZZAQ ABD AL-BAQI

QDi.012
NASHWAN ABD AL-RAZZAQ ABD AL-BAQI
简述在委员会网站上发布的日期: 
10 January 2011
列入名单的原因: 

  Nashwan Abd al-Razzaq Abd al-Baqi是于2001年10月6日依照1333(2000)号决议第8(c)段列入名单的,因其与基地组织、乌萨马·本·拉丹或塔利班有关联,“参与资助、筹划、协助、筹备或实施”乌萨马·本·拉丹、基地组织(QDe.004)和塔利班“所从事、伙同其实施、以其名义实施、代表其实施或支持其从事的行动或活动”,“为其供应、销售或转让军火和有关物资”,或“以其他方式支持其行动或活动”。

附加信息: 

  在Nashwan Abd al-Razzaq Abd al-Baqi Nashwan于2007年4月被捕时,他是基地组织(QDe.004)级别最高、经验丰富的成员之一。从1990年代末起,他是该组织在阿富汗的主要准军事指挥官之一,2002年至2004年,他负责在阿富汗对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安援部队)发动越境袭击。他还指挥试图暗杀基地组织对手(包括巴基斯坦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和一名联合国官员)的图谋。Al-Baqi试图返回故土,回伊拉克,以管理基地组织的事务,并可能侧重于在伊拉克境外对西方目标发起行动。Al-Baqi还会见了伊朗基地组织成员,认为他们应该做得更多,包括支持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努力并在伊朗挑起问题。Al-Baqi在2003年秋对美国驻阿富汗军队发动火箭袭击期间发挥领导作用并提供侦察支持。

  Al-Baqi曾是伊拉克军队的成员,在阿富汗度过15年以上的时间。2001年9月11日前,他是基地组织领导班子协商委员会以及该团体军事委员会的成员,军事委员会负责监督恐怖行动和游击队活动以及准军事训练。Al-Baqi1990年代末以来一直是基地组织成员,在基地组织位于阿富汗的一个训练营担任教员。乌萨马·本·拉丹和Aiman Muhammed Rabi al-Zawahiri(QDi.006)认识Al-Baqi,对他很信任,他同这两名领导人直接联系,一度曾看护al-Zawahiri。在基地组织其他高级策划者和决策者Khalid Shaykh Muhammad和 Abu Faraj al-Libi[名单上列为Ali Mohamed Abdul Aziz al Zar’ani al Fakhiri(已故)]以及Hamza Rabi’a和Muhsin Moussa Matwalli Atwah Dewedar(已故)生前,Al-Baqi亦与他们有联系。Al-Baqi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与基地组织结盟的其他极端主义团体(包括塔利班)的领导人亦有联络。Al-Baqi与塔利班直接合作,以确定塔利班和基地组织领导人在阿富汗的责任和通信线路,特别是在对多国部队发起攻击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