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KU KHAMATOVICH UMAROV

QDi.290
DOKU KHAMATOVICH UMAROV
简述在委员会网站上发布的日期: 
10 March 2011
列入名单的原因: 

  Doku Khamatovich Umarov是于2011年3月10日依照安全理事会第1904(2009)号决议第2段列入名单的,因其与基地组织、乌萨马·本·拉丹或与塔利班有关联,“参与资助、筹划、协助、筹备或实施”伊斯兰圣战组织(QDe.119),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QDe.010),Riyadus-Salikhin车臣烈士侦察和破坏营(RSRSBCM) (QDe.100)和Emarat Kavkaz (QDe.131)“所从事、伙同其实施、以其名义实施、代表其实施或支持其从事的行动或活动”,“为其招募人员”或“以其他方式支持其行动或活动”。

附加信息: 

  Doku Khamatovich Umarov担任1997年自我宣布的“伊奇克里亚共和国”“安全理事会秘书”的职位。1999年8月,作为所谓的“西南战线”指挥官,他协助组织并积极参与了武装分子对俄罗斯联邦达吉斯坦共和国发动的袭击。2004年8月,他被任命为“伊奇克里亚国家安全部长”,并发出了消灭俄罗斯和外国公民的直接命令。

  2005年6月16日,通过自称为“伊奇克里亚车臣共和国总统”Abdul Khalim Sadulayev的法令,Doku Umarov被任命为“伊奇克里亚副总统”。2006年6月17日,在他的前任Abdul Khalim Sadulayev死亡之后,他接手“总统”职务,并任命Shamil Salmanovich Basayev(已故)为他的副手。

  Doku Umarov直接参与组织了几次重大的恐怖行为:占领俄罗斯联邦车臣共和国的Vedenski和Urus-Martanovski区的住宅区(2002年8月);绑架车臣共和国公共检察官办公室的工作人员(2002年12月);炸毁印古什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在Magas总部大楼,以及在Kislovodsk的两部铁路列车(2003年9月)。他是下列事件的主要组织者之一:2004年6月22日武装分子对印古什共和国的袭击,2004年8月21日对格罗兹尼的突袭,2004年9月1至3日在别斯兰劫持人质,以及2010年3月29日在莫斯科地铁站发生的恐怖袭击。

  Doku Umarov是Emarat Kavkaz(“高加索酋长国”)(QDe.131)的领导人,大约有750名武装分子在他的指挥下,他还派遣特务到国外。此外,他负责总体指挥在北高加索地区活动的团体,组织重大的恐怖行为,并协调向武装分子提供资源。

  作为“高加索酋长国”的领导人,Doku Umarov过去与若干列入名单的实体有关联,其中包括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QDe.010)和伊斯兰圣战组织, 列名为伊斯兰圣战组织(QDe.119)。在2009年5月发表的一份声明中,Doku Umarov称,他为重建Riyadus-Salikhin车臣烈士侦察和破坏营(RSRSBCM)(QDe.100)作出了贡献,该团伙原由Shamil Salmanovich Basayev(已故)领导,并对在俄罗斯发生的若干重大袭击活动负责。2009年以来,RSRSBCM公开承认实施了在俄罗斯的若干恐怖袭击事件,并声称是根据Doku Umarov的直接命令行事的。

  俄罗斯当局已设立了关于Doku Umarov的案件档案,其中包括他犯下的强盗罪、企图谋杀一名执法人员、绑架、抢劫、恐怖活动、谋杀、以及非法销售武器、弹药和爆炸物。1992年,Doku Umarov被控以两项谋杀罪,并缺席被控违反了《俄罗斯刑法》第102条的一项罪行。2000年,对他发出了国际逮捕令。

  Doku Umarov已宣布,Kavkazcenter是“高加索酋长国”的官方新闻机构。该网站上有俄文、英文、阿拉伯文、土耳其文和乌克兰文的出版物,其主要地址是Kavkazcenter.com。其他门户网站是Kavkazcenter.info、Kavkazcenter.net、Kavkaz.org.uk和Kavkaz.tv。该网站的主要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位于瑞典斯德哥尔摩。2008年3月,该网站发表 “伊斯兰国家的概念”。自2007年以来,该网站经常公布一些视频,其中Doku Umarov和“高加索酋长国”领导人表示对俄罗斯境内的恐怖行为负责,包括2011年1月24日在多莫杰多沃机场(莫斯科)发生的恐怖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