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MED KHALFAN GHAILANI

QDi.028
AHMED KHALFAN GHAILANI
简述在委员会网站上发布的日期: 
07 September 2010
简述更新日期: 
18 January 2018
列入名单的原因: 

Ahmed Khalfan Ghailani是于2001年10月17日依照第1333(2000)号决议第8(c)段列入名单的,因为他与基地组织、乌萨马·本·拉丹或塔利班有关联,“参与资助、筹划、协助、筹备或实施”基地组织(QDe.004)、乌萨马·本·拉丹和塔利班“所从事、伙同其实施、以其名义实施、代表其实施或支持其从事的行动或活动”,“向其供应、出售或转让武器和有关物资”,或“以其他形式支持其行动或活动”。

附加信息: 

Ahmed Khalfan Ghailani 在1998年8月7日基地组织(QDe.004)用炸弹袭击美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和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事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该攻击造成220多人死亡,4 000多人受伤,并严重损坏或摧毁了这两个使馆和其他几栋大楼。

1997年至1998年8月,Ghailani 在Fahid Mohammed Ally Msalam(已故)和另一人的帮助下,在坦桑尼亚阿鲁沙购买了后来在炸弹爆炸中使用的炸药、雷管和导爆索。他将它们运至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后来又转运于该市的各贮存地点之间。Ghailani还在一位基地组织领导人的要求下获得一部手机,以方便负责达累斯萨拉姆炸弹爆炸的小组的通讯联络。 Ghailani和 Sheikh Ahmed Salim Swedan(已故)购买了爆炸事件中使用的冷冻卡车,并安排改装这一卡车以装运炸弹。炸弹工程师Muhsin Moussa Matwalli Atwah Dewedar(已故)在达累斯萨拉姆监督和协助了炸弹的组装。Ghailani 护送 Dewedar 坐汽车从达累斯萨拉姆到肯尼亚,并在这一过程中勘察了爆炸的目标场地。Ghailani还护送自杀炸弹的司机从蒙巴萨到达累斯萨拉姆,并如Abdullah Ahmed Abdullah el Alfi(QDi.019)指示的那样,安排他住进一家旅馆。一位基地组织领导人、Khalfan Khamis Mohammed、Swedan 和Msalam在Ghailani在达累斯萨拉姆的住所举行会议。1998年8月,Ghailani、Dewedar、Msalam、Abdullah、Fazul Abdullah Mohammed(已故)和其他同谋者在肯尼亚内罗毕举行会议。Ghailani那时担任在内罗毕的Abdullah 与在达累斯萨拉姆的Khalfan Khamis Mohammed之间的信使。1998年8月1日,Abdullah建议基地组织的所有成员在1998年8月6日前离开肯尼亚。因此,Ghailani在炸弹爆炸事件前从Msalam处收到一张去巴基斯坦的飞机票,他利用化名Abubakar Khalfan Ahmed得到的坦桑尼亚护照,与一位基地组织领导人、Msalam、Swedan和Abdullah一起从内罗毕前往巴基斯坦卡拉奇。

爆炸事件后,从1998年8月至12月,Ghailani参加了基地组织在阿富汗的Al-Farouq营地的基本准军事训练,接受使用小武器和炸药、战术、爬山、查阅地图、使用指南针和体育方面的训练。在其后的四、五个月期间,他加入了基地组织在阿富汗的一个前线部队,与塔利班一起与北方联盟作战。1999年,Ghailani 返回已经迁移到喀布尔附近的Al-Farouq营地,在那里接受了约一周的爆破物高级训练。1999年到2000年,Ghailani担任了该营地100多名基地组织新兵的体育教员,并参加了战术小武器和炸药方面的高级训练。2000年到2001年,Ghailani担任乌萨马·本·拉丹的武装贴身警卫和厨师。塔利班政权在阿富汗倒台后,他逃到巴基斯坦。2001年到2004年7月,他为基地组织成员伪造用于恐怖袭击的旅行证件。这期间他为基地组织对外行动的头子Abu Hamza Rabia工作,并会见了许多基地组织的高级人员和下级人员。2004年5月,Ghailani 与Fazul Abdullah Mohammed、Adnan Gulshair el Shukrijumah和其他人合谋在2004年7月4日美国国庆庆祝活动期间和美国总统大选期间发动恐怖袭击。

2004年7月24日,Ghailani在巴基斯坦被拘留,并被移交美国当局。2009年,他被转移到美国纽约,截至2010年10月仍拘留在那里。除其他罪行外,他被指控与乌萨马·本·拉丹和其他人合谋在美国和外国杀害美国公民,包括通过用炸弹袭击美国在内罗毕和达累斯萨拉姆的使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