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UBAKAR MOHAMMED SHEKAU

QDi.322
ABUBAKAR MOHAMMED SHEKAU
简述在委员会网站上发布的日期: 
26 June 2014
列入名单的原因: 

  Abubakar Mohammed Shekau是于[日期]依照第2161 (2014) 号决议第2和4段列入名单的,因其与基地组织有关联或“参与资助、筹划、协助、筹备或实施”Jama'atu Ahlus-Sunna Lidda'Awati Wal Jihad (博科哈拉姆组织)(QDe.138)和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QDe.014)“所实施、伙同其实施、以其名义实施、代表其实施或为向其提供支持而实施的行动或活动”以及“以其他方式支持它们的行动或活动”。

附加信息: 

  Abubakar Mohammed Shekau是Jama'atu Ahlis-Sunna Lidda'Awati Wal Jihad(博科哈拉姆组织) (QDe.138)的领导人。在Shekau的领导下,博科哈拉姆组织一直与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QDe.014)保持联系,获得培训和物资支持。例如,博科哈拉姆组织从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获得关于制造简易爆炸装置的宝贵知识。一些博科哈拉姆组织成员2012年和2013年在马里与基地组织有关联团伙并肩作战,然后把恐怖活动相关知识带回尼日利亚。

  在Shekau的领导下,博科哈拉姆组织对一系列重大恐怖袭击负责,包括2012年1月在尼日利亚卡诺州的一轮炸弹袭击,一天内便杀死180多人。另一次重大袭击是2011年8月26日对阿布贾联合国总部的炸弹袭击,至少杀害21人,炸伤几十人。该团伙还对2011年12月25日袭击尼日利亚马达拉的Saint Theresa天主教堂负责。袭击至少造成37人死亡,约50人受伤。

  2012年夏季以来,博科哈拉姆组织对尼日利亚学校和学生实施暴力活动。2013年6月,该团伙袭击了尼日利亚Maiduguri和Damaturu的学校,至少杀死22名儿童;7月,对尼日利亚Mamudo村的一所学校进行了袭击,至少杀死42人,其中大多数是学生。2013年9月29日,博科哈拉姆组织袭击了尼日利亚Yobe的一所农业学校,枪杀了在宿舍睡觉的50名学生。

  2014年4月14日,博科哈拉姆组织在尼日利亚北部的一所学校绑架了约300名女孩。Shekau在博科哈拉姆组织的一个录像中声称对这次袭击负责,并威胁将这些女孩当做奴隶出售。后来在2014年5月5日,博科哈拉姆组织激进分子袭击了一个救援人员停留基地,又杀死310人。

  在2012年11月发表的一次声明中,Shekau表示,博科哈拉姆组织声援在阿富汗、伊拉克、北非、索马里和也门的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团体。他还鼓励非洲各地和其他地区的战斗人员继续实施恐怖袭击。Shekau在已知暴力极端主义论坛上向媒体发表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