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MAAH ISLAMIYAH

QDe.092
JEMAAH ISLAMIYAH
简述在委员会网站上发布的日期: 
28 March 2011
简述更新日期: 
03 February 2015
03 February 2016
17 April 2018
03 March 2021
列入名单的原因: 

Jemaah Islamiyah(伊斯兰祈祷团)是于2002年10月25日依照第1390(2002)号决议第1和第2 段列入名单的,因为其与基地组织、乌萨马·本·拉丹或塔利班有关联,“参与资助、筹划、协助、筹备或实施”基地组织(QDe.004)“所从事、伙同其实施、以其名义实施、代表其实施或支持其从事的行动或活动”。

附加信息: 

伊斯兰祈祷团是1993年1月1日由Abdullah Sungkar 和 Abu Bakar Ba’asyir(QDi.217)在马来西亚成立的,伊斯兰祈祷团是由老牌的印度尼西亚好战运动Darul Islam演变而来,与基地组织(QDe.004)有关联,并受到乌萨马·本·拉丹的意识形态和方法论的深刻影响。由于伊斯兰祈祷团作为一个网络,发展延伸至东南亚几个国家,其构成的威胁也变得更为严重。伊斯兰祈祷团的最终目标是创建一个以极端主义意识形态为基础的、横跨大部分东南亚地区的国家。

尽管伊斯兰祈祷团是一个独立的组织,自己做出行动决策,但伊斯兰祈祷团资深成员已经与其他当地和国际性的恐怖组织建立了联系。伊斯兰祈祷团与基地组织具有共同的意识形态,这两个组织的许多成员共同参加了1980年代和1990年代初期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作战和训练。

把基地组织和伊斯兰祈祷团联系起来的关键人物是伊斯兰祈祷团的行动总指挥Nurjaman Riduan Isamuddin(QDi.087),又称汉巴里,他也是基地组织成员。1980年代中期,汉巴里在阿富汗作战,1990年代负责建立东南亚地区军事小组联络网。他也是拉姆齐·优素福的亲密伙伴,优素福因参与世贸中心的攻击,目前关押在美利坚合众国的监狱。汉巴里还与一些个人,包括拉姆齐·优素福关系密切,这些人1995年1月负责策划针对美国从亚洲飞往西岸12个商业航班实施协调爆炸活动。

汉巴里协助安排伊斯兰祈祷团成员在阿富汗基地组织营地接受训练,有几名在新加坡被拘留的伊斯兰祈祷团成员供认去过此类营地。汉巴里也与美国2001年9月11日恐怖袭击有关,他推动了基地组织一些活动分子在2000年1月访问马来西亚吉隆坡,其中就有哈立德·米德哈和纳瓦夫·哈兹米,二人参与了2001年9月11日劫持美国航空公司77号航班并撞击五角大楼的行动。

伊斯兰祈祷团另一个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关键人物是法图尔·罗曼·古芝(已亡)。在1993年和1994年期间,古芝参加了基地组织在阿富汗的训练营,1996年前后,他在菲律宾成立了伊斯兰祈祷团分队。

伊斯兰祈祷团和基地组织之间除了上述个人联系外,两个组织之间还存在的其他联系。2001年,在阿富汗基地组织军事领导人穆罕默德·阿塔福(作为Sobhi Abd al Aziz Mohamed el Gohary Abu Sinna列入名单(QDi.007))住房废墟里,缴获了伊斯兰祈祷团的监控录像带,其中包括新加坡潜在爆炸目标的磁带。2001年12月查明,基地组织一名成员是在新加坡一起由伊斯兰祈祷团策划的爆炸行动的关键特工,为伊斯兰祈祷团提供了行动协助和资金。在马来西亚的伊斯兰祈祷团分部除了把伊斯兰祈祷团的特工派往阿富汗接受训练外,还负责建立若干幌子公司,利用这些公司输送基地组织的资金,并购买武器和制造炸弹的材料。

伊斯兰祈祷团既有进行恐怖袭击的能力,也有进行恐怖袭击的意图,并针对整个地区的外交、平民和军事目标以不分青红皂白的方式采取了如下行动:

  • 伊斯兰祈祷团成员计划对澳大利亚、以色列、联合王国和美国在新加坡的外交使团以及在新加坡的美国和新加坡其他目标进行爆炸行动。新加坡当局在2001年12月逮捕了该集团13名成员,使这一阴谋搁浅。接着新加坡当局在2002年8月又逮捕了另外21人,其中包括若干伊斯兰祈祷团特工。新加坡当局报告说,伊斯兰祈祷团为了报复2001年12月的逮捕行动,正计划用一架飞机撞击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
  • 伊斯兰祈祷团领导人和爆炸专家法图尔·罗曼·古芝承认,曾协助规划和资助2000年12月30日菲律宾的一系列爆炸行动,该行动炸死22人,炸伤100多人。他因拥有爆炸物和护照方面的罪行,在菲律宾被判处16年监禁。
  • 伊斯兰祈祷团行动总指挥汉巴里是印度尼西亚当局的通缉犯,他涉嫌2000年12月24日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及其他八座城市一系列教堂联环爆炸事件,造成18人炸死,多人受伤。据伊斯兰祈祷团一名成员称,汉巴里参与了2000年8月1日在菲律宾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官邸爆炸活动。这次爆炸炸死两人,并使大使严重受伤。Abu Bakar Ba’asyir另一名同伙,Agus Dwikarna(QDi.111)因非法拥有爆炸物,在菲律宾被判处17年监禁。
  • 伊斯兰祈祷团对2002年10月12日在巴厘岛发生的爆炸事件负责,那次事件炸死202人。伊斯兰祈祷团也是2003年雅加达万豪酒店爆炸事件以及2004年雅加达澳大利亚大使馆爆炸事件的幕后指使者。伊斯兰祈祷团也对2005年巴厘岛爆炸案负责。

东南亚各国当局继续将伊斯兰祈祷团视为一种威胁,并发起了针对该组织的行动。其中包括马来西亚于2008年1月逮捕了伊斯兰祈祷团两名头目,印度尼西亚在2006年8月以来开展的一系列安全部队行动。2007年3月,逮捕了伊斯兰祈祷团军事领导人阿布·杜迦那的同伙,从而发现了大量爆炸物原材料、火器、弹药和铁管炸弹。进一步的调查最终导致2007年6月逮捕了伊斯兰祈祷团埃米尔扎卡西和军事指挥官阿布·杜迦那。不过,伊斯兰祈祷团可能还有其他未被发现的藏匿之处存有供今后使用的爆炸材料。

伊斯兰祈祷团的区域联系可能会继续存在,但该地区各国当局采取的清剿行动致使伊斯兰祈祷团将其原来的组织架构,从先前包括东南亚和澳大利亚部分地区的四个“Mantiqi”恐怖责任地区,缩小为实际上只包括印度尼西亚的第二Mantiqi区。伊斯兰祈祷团采取了中央集权构架,其中包括外联活动、教育、后勤和军事事务。

伊斯兰祈祷团继续从其寄宿学校和学习小组网络并通过个人接触秘密进行招募。该组织继续在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南部进行有限的训练。伊斯兰祈祷团通过其成员的捐助、犯罪活动以及有关商业活动资助上述活动。

伊斯兰祈祷团没有公认的领导人,不过,特别是一旦其当值埃米尔被捕,该组织设有完善的继承规划。在2007年6月逮捕行动后,调查发现,扎喀什在阿布·鲁斯丹(QDi.186)被捕后,于2004年担任伊斯兰祈祷团应急时期埃米尔,而鲁斯丹又是在阿布·巴卡尔·巴斯伊尔被捕后担任此职的。扎喀什在2007年被捕前一直担任埃米尔,此后再没有公开认定谁是新的埃米尔。

伊斯兰祈祷团的成员是不公开的,估计成员有不到1 000至数千人,大多集中在爪哇岛,也遍布印度尼西亚其他地方和各邻国。

2006年8月以来,伊斯兰祈祷团在东南亚进行的任何恐怖主义行径都没有获得成功。然而,在印度尼西亚国内,伊斯兰祈祷团进行了教派暗杀和爆炸事件,主要是在波索、中苏拉威西岛,直至印度尼西亚当局在2007年1月采取行动,从而打乱了其活动。

在东南亚地区,伊斯兰祈祷团继续与阿布沙耶夫集团(QDe.001)分部保持积极联系,特别是通过伊斯兰祈祷团特工杜尔马丁和奥马尔·帕特克,前者作为Joko Pitono(乔孔·皮托诺)(已亡)列入名单。

该团特工在菲律宾藏匿期间利用机会推动当地恐怖集团对棉兰老岛的菲律宾利益发动袭击。2006年10月10日和2007年1月10日由伊斯兰祈祷团主导,进行了多起爆炸行动。

尽管该地区当局的清剿活动产生了累积效应 ,但自2006年以来在逮捕伊斯兰祈祷团头目的过程中缴获的情报和资料表明,伊斯兰祈祷团仍具备利用恐怖暴力的能力和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