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AMIC MOVEMENT OF UZBEKISTAN

QDe.010
ISLAMIC MOVEMENT OF UZBEKISTAN
简述在委员会网站上发布的日期: 
07 April 2011
列入名单的原因: 

  Islamic Movement of Uzbekistan(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是于2001年10月6日依照第1333 (2000)号决议第8(c)段列入名单的,因其与基地组织、乌萨马·本·拉丹或塔利班有关联,“参与资助、筹划、协助、筹备或实施”基地组织(QDe.004)、乌萨马·本·拉丹和塔利班“所从事、伙同其实施、以其名义实施、代表其实施或支持其从事的行动或活动”,“为其供应、销售或转让军火和有关物资”,或“以其他方式支持其行动或活动”。

附加信息: 

  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是一个由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其他中亚国家以及欧洲的好战分子组成的团伙,大约有500名成员。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是在基地组织(QDe.004)领导人的鼓励下组建的,乌萨马·本·拉丹为该组织的建立提供了大部分资金。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在Yuldashev Tohir (QDi.036)的领导下,接受了乌萨马·本·拉丹的意识形态。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与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有着密切的联系;该组织的高级领导人还在基地组织领导层中担任职位。

  2001年10月以前,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主要以乌兹别克斯坦的利益为目标,并对1999年2月塔什干的几起爆炸负责。1999年8月,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好战分子将四名日本地质学者和八名吉尔吉斯士兵劫为人质;并在2000年8月将四名美国登山者劫为人质。2001年10月起,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开始同塔利班和基地组织一道,重点袭击驻阿富汗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安援部队)。

  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还积极参与了中亚的恐怖活动。该组织对2002年12月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和2003年5月吉尔吉斯斯坦奥什的爆炸事件负责。这两起爆炸造成八人丧生。2003年5月,吉尔吉斯安全部队破获了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的一个小团伙,该团伙企图对比什凯克美国大使馆和附近的一家酒店实施爆炸。2004年11月,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被指控在奥什制造了一起爆炸,造成一名警官和一名恐怖分子丧生。塔吉克斯坦政府当局在2005年逮捕了多名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成员。

  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的一组战斗人员脱离该组织,组建了伊斯兰圣战组织(QDe.119)。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战斗人员的决裂并未削弱该组织开展恐怖袭击的能力和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