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SAR AL-ISLAM

QDe.098
ANSAR AL-ISLAM
简述在委员会网站上发布的日期: 
19 November 2010
简述更新日期: 
18 January 2018
19 July 2019
14 November 2019
列入名单的原因: 

伊斯兰辅助者组织是2003年2月24日依照第1390(2002)号决议第1和2段列入名单的,原因是它与基地组织、乌萨马·本·拉丹或塔利班有关联,“参与资助、筹划、协助、筹备或实施”基地组织(QDe.004)和乌萨马·本·拉丹“所从事、伙同其实施、以其名义实施、代表其实施或支持其从事的行动或活动”,“为其供应、销售或转让军火和有关物资”或“以其他方式支持其行动或活动”。

附加信息: 

伊斯兰辅助者组织原称“伊斯兰战士”组织,是一个在伊拉克东北部活动的恐怖组织,同基地组织(QDe.004)联系密切并得到后者支助。基地组织和乌萨马·本·拉丹参加了伊斯兰辅助者组织的组成并提供经费,伊斯兰辅助者组织则在伊拉克东北部为基地组织提供庇护。伊斯兰辅助者组织前身为2001年9月成立的“伊斯兰战士”组织。伊斯兰辅助者组织领导人2000年和2001年前往阿富汗访问了基地组织,在本·拉丹的祝福下,成立了伊斯兰辅助者组织。本·拉丹向伊斯兰辅助者组织提供了估计达300 000至600 000美元的种子资金。

伊斯兰辅助者组织得到基地组织提供的训练和后勤援助。伊斯兰辅助者组织成员前往阿富汗接受该组织培训,而伊斯兰辅助者组织的非伊拉克成员被认为是受基地组织训练的、参加过阿富汗和俄罗斯联邦车臣冲突的老兵。

伊斯兰辅助者组织也与基地组织高层人物艾哈迈德·法迪勒·纳扎勒·卡雷勒(已故)密切合作,此人亦名阿布·穆萨布·扎卡维,其网络在伊拉克东北部建立了毒药和爆炸物培训中心,归伊斯兰辅助者组织控制。扎卡维的手下帮助经营此营地,教授特工制作蓖麻毒素和其他毒药。

伊斯兰辅助者组织曾在伊拉克东北部进行袭击活动。该组织一直设在伊拉克北部,主要活动地也在那里,但在伊拉克中西部也保持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