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QAIDA IN IRAQ

QDe.115
AL-QAIDA IN IRAQ
简述在委员会网站上发布的日期: 
28 March 2011
简述更新日期: 
03 June 2014
18 January 2018
18 February 2018
列入名单的原因: 

Al-Qaida In Iraq(伊拉克的基地组织)是于2004年10月18日依照第1526(2004)号决议第1和第16 段列入名单的,因为其与基地组织、乌萨马·本·拉丹或塔利班有关联,“参与资助、筹划、协助、筹备或实施”乌萨马·本·拉丹和基地组织(QDe.004)“所从事、伙同其实施、以其名义实施、代表其实施或支持其从事的行动或活动”,“为其供应、销售或转让军火和有关物资”或“以其他方式支持其行动或活动”。

附加信息: 

在伊拉克的基地组织是在伊拉克开展活动的极端组织,由极端主义分子Abu Musab al-Zarqawi(阿布·穆萨布·扎卡维)领导,他以Ahmad Fadil Nazal al-Khalayleh(艾哈迈德·法迪勒·纳扎尔·卡雷勒)(QDi.131)列入名单,并于2006年6月被打死。扎卡维自2003年年中,一直以Jama’at al-Tawhid Wa’al-Jihad(统一和圣战组织)的名称,在伊拉克独立开展活动。扎卡维的团体为2003年8月联合国驻巴格达总部的爆炸事件负责,其中炸死至少23人,其中包括联合国特使塞尔希奥·比埃拉·德梅洛。

统一和圣战组织在扎卡维领导下,建立了与基地组织的联系。扎卡维与基地组织高层具有长期联系,似乎也得到基地组织的好感,是乌萨马·本·拉丹的亲密伙伴。他曾安排在基地组织训练拉丹的跟随者。

自从扎卡维被1267委员会认定后,他把自己的活动中心挪到伊拉克,以巩固他在统一和圣战组织中的特工小组。正如2004年2月截获的一封信证实,扎卡维作为统一和圣战组织的领导人,始终保持与基地组织的联系,扎卡维在写给阿富汗基地组织/乌萨马·本·拉丹的信中,为各种恐怖主义攻击邀功请赏。

2004年10月,统一和圣战组织发表声明宣誓效忠乌萨马·本·拉丹,并承诺执行本·拉丹的命令。现在,该团体还更名为Tanzim Qa’idat al-Jihad fi Bilad al-Rafidayn(美索不达米亚圣战基地组织,即两河流域基地组织)。该团体的既定目标是在伊拉克建立一个基于极端主义意识形态的国家。

在2006年扎卡维死后,Abu Ayyub al-Masri担任了该组织的头目,直到他于2010年4月死亡。该组织继续袭击伊拉克平民、伊拉克安全部队和伊拉克政府机构。该组织声称为伊拉克境内多起引人注目的恐怖袭击负责,包括2009年8、10和12月在伊拉克发生的多起严重袭击,共有超过480人死亡。该团体还声称对2005年约旦安曼三家酒店的攻击负责,当时造成至少60人死亡。

统一和圣战组织在德国开展活动的分支成员包括Djamel Moustfa(QDi.129)。

Jabhat al Nusrah 2012年1月23日公开露面。该团伙由伊拉克境内的基地组织成员、特别是Ibrahim Awwad Ibrahim Ali Al-Badri Al Samarrai(别名Abu Bakr al-Baghdadi)(QDi.299)创建。Jabhat al Nusrah的领导人是Al-Fatih Abu Muhammad al-Jawlani(QDi.317)。该团伙属于伊拉克基地组织的一部分,在叙利亚开展活动,并在该国进行了多次恐怖袭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