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理事会2011年综述

与暴力镇压大规模抗议和诞生新成员国相比,保护平民仍然是2011年安理会议事日程中的重中之重

安理会召开的会议次数大幅超过去年,成员国通过了66项决议,发表了22份主席声明

 

联合国新闻稿 SC/10518 2012年1月12日 全文下载PDF文件

 

导言

  2011年,大规模抗议和其它挑战已有领导权的行为引发了频繁的暴力镇压。在各种冲突、南苏丹的成立、巴勒斯坦的入联申请以及其它问题受到15国理事会持续关注的同时,安理会在《联合国宪章》的授权范围内,继续努力解决保护平民期间遇到的问题。

  安理会通过了66项决议,其中40项与非洲相关,还发表了22份主席声明。安理会一如既往,力求各成员国达成共识。最终只有五项草案需要投票表决,其中关于中东的两项草案遭到否决:一项被美国否决;另一项则被中国和俄罗斯联邦否决。

  2011年,安理会总计召开了213次公开会议,较2010年的182次有了大幅增长。其中的115场会议与非洲、南北两个苏丹共和国的成立以及利比亚相关。利比亚上演了“阿拉伯之春”运动,最终恶化成全面爆发的内战。此外,科特迪瓦前总统在竞选连任失败后拒绝下台,这导致了该国持续五个月的流血冲突,引起了联合国对该国局势的高度关注。索马里方面,自叛军从该国首都撤离后,国内的变革加速,相关利益攸关方在为完成过渡目标所制定的计划上达成一致。安理会在高度关注索马里局势的同时,还注意到该国的海盗问题,主要是如何增强该地区针对海盗嫌疑犯的控诉能力。安理会意识到,通过何种途径为遭受大面积饥荒的平民提供援助的问题显得愈发重要。

  人道主义事务副秘书长兼紧急救济协调员瓦莱丽·阿莫斯于5月份指出,今年年初,北非、中东以及其它地区的游行示威者和平民遭遇袭击,因此安理会必须执行五项决议以保护平民。她补充道:“过去几个月内发生的事件迫使我们意识到,安理会保护平民的议程至关重要、意义深远。”

  然而,由于反对派在越来越多的国家遭受更加致命的打击,因此保护平民这一问题越来越难以达成共识。第一份有关利比亚的决议草案于2月末提交,草案要求结束暴力,并将利比亚问题提交至国际刑事法院申请实施制裁,草案最终获得一致通过。第二份决议草案要求强制划分禁飞区以及授权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保护平民,草案最终仅以10张赞成票获得通过。空中干预行动的范围招致此前投反对票的安理会成员国的反对。他们认为,该行动超出了决议条款的规定,并且还有支持更换政权的倾向。其他反对国则认为,该行动迫使非盟放弃了发起对话的努力。

  尽管各成员国之间在新建利比亚维和特派团,制定措施解冻资产,防止利比亚武器外流,以及考虑也门危机的过程中展开了积极合作,但是对于安理会应该如何处理叙利亚不断发生的流血事件这一问题,成员国之间存在较大的分歧。针对科特迪瓦问题,安理会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重申联合国的行动指令,即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遭遇袭击的平民。然而,在通过该决议之后,一些成员国告诫维和人员不能偏袒冲突中的任何一方。

  临近年底,安理会负责制裁伊朗工作的附属机构主席作了简要汇报。随后各国代表发表的评论表明,尽管国际原子能机构最新报告中有关伊朗核活动的数据令人不安,但是各国对于如何回应这一问题仍有较大分歧。

  另一方面,安理会在其他重要问题上多次达成共识。例如针对苏丹问题,安理会召开了29次公开会议,讨论了南苏丹的全民公投问题,入联问题,边境地区的暴力问题,以及解决和平进程中重大问题的紧迫性,说服达尔富尔所有利益攸关方签署新《多哈和平文件》的必要性和立即停止在四分五裂的苏丹西部地区争端等问题。为此,安理会成立了两个新的特派团: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南苏丹特派团)和联合国阿卜耶伊临时安全部队(联阿安全部队),其中联阿安全部队负责应对苏丹和南苏丹在阿卜耶伊边境地区发生的争端。

  2011年,安理会没有再成立其它的特派团,但是在1月份终止了尼泊尔政治特派团,又称联尼特派团。此外,由于刚果民主共和国民兵组织仍然威胁着该国东部地区人民的生命安全,再加上国家大选即将来临,联合国组织刚果民主共和国稳定特派团(联刚稳定团)的重建工作因此被迫推迟。尽管索马里在随后的安全和政治问题上出现的积极进展增加了安理会的信心,但是安理会还是决定延后成立一个联合国特派团接替非洲联盟驻索马里特派团(非索特派团),待局势相对安全后再行商议。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联海稳定团)继续应对海地重建、霍乱疫情和选举局势紧张等问题的同时,其政治和军事部门规模已缩减至震前规模。

  尽管卢旺达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和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在人员配置上遇到了困难,但两庭仍然汇报了它们在完成工作战略方面取得的进展。前波斯尼亚塞军事指挥官拉特科·姆拉迪奇和前联攻派民兵首领伯纳德·芒亚吉夏瑞的落网使完成工作战略有望圆满完成。然而,科索沃、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达成和解的前景依然渺茫。

  尽管中东问题有关四方做出了很多外交努力试图重启谈判,但巴以冲突问题仍然毫无进展。巴勒斯坦申请联合国正式成员国地位,并提出用以色列被俘士兵吉拉德·沙利特交换数百名关押在以色列的巴勒斯坦人。2月份,一项决议草案裁定以色列人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定居属于非法行为——许多人认为这是导致巴以谈判未果的主要原因——该决议草案由于美国的反对未能获得通过。

  安理会发表14份新闻声明,谴责世界各地发生的重大恐怖主义袭击。同时,安理会继续通过附属机构监督反恐决议的遵守情况。5月2日,在奥萨马·本·拉丹被击毙后,安理会敦促各成员国保持警惕,加大反恐力度。

  除了承诺将继续派遣特派团收集热点局势的第一手信息,安理会成员国代表还在5月份访问了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包括南苏丹宣布独立前夕在北苏丹和南苏丹的短期停留;在亚的斯亚贝巴讨论了与非盟的合作问题;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关注其邻国索马里的进展。

  大会选举阿塞拜疆、危地马拉、摩洛哥、巴基斯坦和多哥为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任期自2012年1月1日开始,为期2年。上述5国接替于2011年12月30日任期届满的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巴西、加蓬、黎巴嫩和尼日利亚。哥伦比亚、德国、印度、葡萄牙和南非的任期将于2012年年底结束。中国、法国、俄罗斯联邦、联合王国和美国为常任理事国。

 

非洲

安理会特派团

  安理会派出一大型代表团于2011年5月19日至26日访问了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苏珊·赖斯(美国)和丘尔金·维达林(俄罗斯联邦)分别率团访问苏丹和南苏丹,并在南苏丹宣布独立前一日,即6月6日向安理会通报了有关情况。马丁·布里安(法国)就分团访问亚的斯亚巴贝的情况作了通报。马克·莱尔·格兰特(联合王国)和巴索·桑库(南非)汇报了分团访问内罗毕的情况,并称在此期间他们还讨论了索马里局势。

  报告人表示,特派团访问苏丹时,曾强调,南北双方必须在南苏丹7月9日宣布独立前根据《全面和平协定》就所有悬而未决问题达成一致。特派团同时与非盟苏丹问题高级别执行小组领导人、南非前总统塔博·贝姆基会晤。随后,特派团前往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巴贝,与非盟官员进行年度会晤。此间,他们就利比亚、科特迪瓦、苏丹和索马里在内的议题进行了商讨。

  在内罗毕,特派团会见了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非索特派团)代表、联合国索马里政治事务处(联索政治处)代表以及其它机构的官员。肯尼亚官员表明其立场,认为索马里的局势对区域和平与安全构成了威胁,重申了增派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部队至20,000人的要求。同时,他们请求更大的支援,以打击兴起于索马里、在东非海岸十分猖獗的海盗活动,并应对从战乱邻国涌入的难民问题。

非洲的和平与安全

  按照以往在非洲问题上的一贯做法,安理会不仅讨论了特定国家和次区域的有关议题,还讨论了影响整个非洲大陆和平与稳定的重要议题。在四场相关会议的第一场中,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驻非盟办事处主任扎卡里·穆布里·穆伊塔向安理会作了情况通报。鉴于非索特派团的需要,在2010年联合国大会上成立了该办事处,其整合了前联合国联络处、前非洲联盟维持和平支助组以及前联合国规划小组的所有行动。

  穆布里·穆伊塔先生在其上任后的首次安理会报告中,讨论了旨在拓展联合国与非盟在一些共同议题上战略伙伴关系所作的努力,其中包括维持和平,冲突后建设和平,以及提高联合国作为增强非洲区域实体能力的重要伙伴形象。他还指出,在外勤支助部的积极参与下,总部设于亚的斯亚巴贝的联合国驻非洲联盟办事处正朝着“全新精简,自给自足”的运作方向稳步过渡,并将于7月31号前在63名已授权人员中招募61人。

  穆伊塔先生还谈到:“从两大机构的合作经验来看,当我们立场统一,言论一致时,我们能更好地解决非洲大陆出现的危机。”同时,调解冲突是“一项艰巨的挑战,当众多参与者、倡导者和机构组织各行其道时,情况尤其如此”。所有安理会成员国对此深有体会。因此,联合国驻非盟办事处的核心目标之一是加强与非盟各机构的协作,并提高其维持非洲大陆和平的能力。

  在安理会成员国的会议发言中,尼日利亚代表强调必须要认识到,尽管类似于非盟这样的区域组织有基本的政治意愿,但他们缺乏进行长期维和行动的资源。非盟成员过度频繁地召集人数可观的维和部队,但是资源的匮乏妨碍了他们维和的努力。她继续谈到,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巧妙应对当今的武装冲突,并强调加大支持力度并不会导致依赖。她认为,事实上在部署专业文职人员方面加强伙伴合作对各国伙伴关系而言至关重要。她希望联合国驻非盟办事处的开设能为联合维和行动带来更加系统和主动的行动方案。

  10月19日,安理会召开会议,审议几内亚湾海盗威胁加剧的问题。联合国秘书长决定派遣评估特派团考察威胁范围,并就打击海盗活动(包括更广范围内有组织犯罪和毒品走私)提出建议。安理会对这一决定表示欢迎。此外,几内亚湾委员会政治事务副执行秘书以及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非经共体)政治事务与和平安全专员在会上作了情况通报。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讲话中指出,关于西非沿海地区海盗活动和持械登船抢劫案件的报道有所增加。由于几内亚湾国家的能力有限,无法确保海洋贸易安全与航海自由,无法保护海洋资源和人身财产安全,致使该威胁进一步加剧。秘书长表示:“我们在解决问题时必须统筹兼顾,同时关注安全、法治与发展。打击海盗的活动若达不到要求,只会加剧问题的恶化。”

  接下来两周不到,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018(2011)号决议,谴责几内亚湾沿岸一切海盗活动和持械抢劫行为。安理会号召西非经共体成员国、中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中非共同体)成员国以及几内亚湾委员会成员国,与船旗国、海盗或持械抢劫的受害者和落网罪犯通力合作,对包括犯罪行为的助推者和资助者在内的犯罪嫌疑人进行起诉。此外,安理会还对召开几内亚湾国家领导人峰会并讨论综合回应方案的想法表示欢迎。

  12月5日,安理会开始关注非洲之角的局势。由于担心厄立特里亚的采矿业成为引发东非次区域动荡局势的潜在资金来源,安理会加强了针对该国的制裁措施,防止采矿得来的资金助长持续不断的违法行为。

  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相关条例,安理会以13票赞成,0票反对,2票弃权(中国,俄罗斯联邦)通过第2023(2011)号决议,要求厄立特里亚停止一切直接或间接破坏几内亚湾国家稳定的活动。在与厄立特里亚采矿部门进行交易的过程中,几内亚湾国家要“采取适当措施提高警觉”。最后,安理会要求索马里和厄立特里亚问题制裁委员会在索马里/厄立特里亚问题监察小组的协助下,起草供各成员国参考使用的尽职调查准则。

  安理会还决定扩大监察小组的任务范围,以涵盖新文本的条款,并要求厄立特里亚提供关于2008年6月10日至12日在行动中失踪的吉布提士兵的信息。安理会呼吁所有几内亚湾国家在120天内就此项决议的执行进度进行汇报,并要求秘书长在180天内就厄立特里亚在制裁体制下遵守条款的情况进行汇报。安理会明确表示,还将继续监察厄立特里亚的各项行动,并视其遵守情况随时加强、修改或撤销制裁。

布隆迪

  安理会继续监督布隆迪迈向稳定和社会经济健康发展之路。两次联合通报清楚表明,尽管生活极度贫困,失业人口节节攀升,偶有孤立暴力事件,但是东非国家总体政治安全形势“稳定”,许多情况早就处于政府预料之中。12月7日,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联合国驻布隆迪办事处(已成立一周年)主任卡琳·兰德格林称:“要摆脱过去的暴力,布隆迪仍任重而道远。”作为一个历经多年纷争的国家,布隆迪付出的努力值得称赞。

  兰德格林女士还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布隆迪政府希望与议会外政党进行对话,建立国家独立人权委员会和监察员办公室,并通过设立真相与和解委员会的法案。但她担心此项法案不会考虑国家提出的吸纳非布隆迪公民和民间团体代表为委员会成员的建议。她还对新闻媒体、民间团体和司法部门的自主受限表示担忧,并提醒到出于政治动机的非法处决会破坏巩固和平的努力。联合国布隆迪办事处又记录了11起涉嫌非法处决的案例,这使得从2011年1月1日至11月30日为止该类案件数量达到了57起。她敦促各方人员抵制暴力。

  布隆迪对外关系与国际合作部区域和国际组织主任阿道尔夫·那哈尤在同一次会议上表示,布隆迪暴力问题的部分原因在于非法武器唾手可得,加上边境戒备不严和业已存在的武器窝藏点,这使得问题更加严峻。谈到司法与法治问题时,他向布隆迪的伙伴国再次保证,尽管资金有限偶尔会减缓司法进程,但一定会尽快让悬而未决的案件结案。

  在2011年初的安理会会议中,建设和平委员会布隆迪国别组合主席保罗·西格(瑞士)发言说,近期最重要的进展就是完成了回顾《建设和平战略框架》的成果文件,现在应将其与国家减贫战略文件进行整合。但他也提醒到,建设和平委员会不是万能的。他指出,最大的挑战在于在加强善治和法治的同时,巩固对话与民主文化的建设。他补充说道:“我认为我们走上了一条正确的道路,但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在2011年末会议上,安理会通过第2027(2011)号决议,决定将联合国布隆迪办事处的任期延长至2013年2月15日,以继续支持布隆迪政府,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促进受冲突影响人口再融合以及深化区域一体化方面发挥作用。

中非地区

  新近成立的联合国中部非洲区域办事处(联合国中非区域办事处)主任阿布·穆萨在两次情况通报中着重谈论了威胁中非地区的跨境活动,例如上帝抵抗军、海盗行为、非法走私小型武器和毒品、资源偷猎以及难民大规模返回。8月18日,穆萨先生号召安理会继续支持该办事处和有关地区国家的工作,帮助其遏制此类威胁活动。(详见新闻稿SC/10363)

  11月4日,安理会在处理完联合国中非区域办事处的首份报告和秘书长关于上帝抵抗军影响地区所作的特别报告后,发表主席声明,谴责该武装组织的暴行并要求其立即停止攻击。该武装组织因大规模绑架儿童,迫使该地区45000多人流离失所而声名狼藉。同日,穆萨先生表示,各个受害国的军事行动应相互协调,确保上帝抵抗军的活动得到遏制,不再继续蔓延。新兴的维护和平与安全的区域机构应致力于此并协助其它区域工作,国际社会也应予以支持。

中非共和国

  安理会就中非共和国问题举行了三场会议。在首场会议上,联合国高级官员警告说,受邻国苏丹和刚果民主共和国不稳定局势的影响,在位于中非共和国严重冲突地区的交叉地带,一场内部暴乱“将对整个区域产生灾难性打击,保卫邻国安全的投资也会付之东流”。然而,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联合国中非共和国建设和平综合办事处(中非建和办)主任玛格丽特·沃格特称,除去那些“最糟的情况”,自从中非建和办2010年1月成立以来,这两年已经取得显著成果。

  她指出,一些治理机构已经建立,重要的法规也得以引入。尽管最近有两名新闻记者被捕,但该国的新闻自由有所扩大。除了首都班吉外围地区仍有动荡,国家总体局势安定平稳。她强调,中非共和国仍面临许多严峻挑战,如极端贫困、国家机制薄弱、贪污腐败、频繁发生的武装运动和抢劫、人权受侵犯以及有罪不罚等问题。她着重指出,在目前形势下,急需应对两大挑战:一是在立法选举和总统选举以及执行与叛乱组织之间达成的和平协定之后政治体制的确定;二是持续开展解除前战斗人员武装、使其重返社会的工作并将此纳入总体安全系统改革的一部分。

  十二月中旬,沃格特女士返回安理会,发出新的警告说,尽管中非共和国政府与政治军事团体之间积极开展工作,为和平带来了一次“真正的机会”,但是由于缺乏资金来完成前战斗人员的解除武装、退伍复员、重返社会以及安全部门第二阶段的改革,这可能使该国再次濒临“灾难的边缘”。

  她进一步警告说,该国北部和东北部地区的政治军事团体正迫切等待解除武装。如果他们的要求无法实现,这可能引起新一轮暴力事件,使原本就不安定的局势更加动荡。她还指出,该国政府需要约300万美元来解除全国性武装,1900万美元帮助退伍人员重返社会。同时,她还重申了秘书长寻求国际社会支持的紧急呼吁。秘书长的上述呼吁可以在其就中非共和国以及中非建和办活动的最新报告中查见。

  建设和平委员会中非共和国国别组合主席扬·格罗斯先生(比利时)在同场会议上发言,他赞同福哥特女士的观点,认为解除武装、退伍复员和重返社会方面资金不足的问题是一项“重大且紧迫”的挑战。基于10月访问中非共和国的经历,他讨论了该国的前景问题,同时强调,正是由于国际社会承诺支持该国的“重返社会”事务,中非共和国政府才愿意对西部叛变分子开展解除武装和复员工作,并与“争取正义与和平爱国者同盟”(爱国者同盟)签订协议。

  他还表示,协议的履行情况令人满意,联合国建设和平基金和世界银行将考虑捐资,其他潜在捐助方也应如此。虽然该国政府已经在解除武装,复员和重返社会问题上取得可喜成就,并将爱国者同盟拉回谈判桌上,使其加入《利伯维尔全面和平协议》,但他也提出警告,该国安全局势与更大的子区域的安全紧密相连,子区域的安全问题可能破坏目前艰难取得的成就。威胁安定的因素包括上帝抵抗军以及来自利比亚新雇佣兵(他们常加入武装组织)。格罗斯强调,邻国首脑应借此重要机会解决子区域的不安定问题,消除其对中非共和国的不利影响。

  安理会通过第2031(2011)号决议,总结了该年度关于中非共和国问题的讨论,并对该国许多安全真空地带和人权侵犯事件的持续报道表示担忧。安理会还将中非建和办的任务期限延长至2013年1月31日,并对“退伍军人重返社会”国家战略的最终确立表示欢迎,但同时对缺乏“可靠可行的改革安全部门的国家战略”表示担忧。安理会号召中非共和国政府认真考虑由其起草旨在推动和平进程的路线图,并就此问题重新与中非建和办开展有意义的对话。

科特迪瓦

  新年伊始,科特迪瓦仍处于由2010年11月底的总统竞选所引发严重的政治危机中。总统洛朗·巴博任职已久,在决胜选举中负于前总理阿拉萨纳·瓦塔拉,但是在瓦塔拉宣布胜利之际,其对手巴博称选举存在舞弊行为,拒绝移交政权并宣誓继续担任总统。科特迪瓦陷入政治僵局,暴力事件频发。为此,安理会向联合国科特迪瓦行动(联科行动)增派了2000名军事人员,任期于2011年6月30日结束。

  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安理会一致通过第1967(2011)号决议,将数百名军事人员和警察,以及联合国驻利比亚特派团(联利特派团)的三个步兵连和两架军事直升飞机临时调遣至联科行动,任期延长四周,至6月30日结束。决议还决定临时将联合国利比亚特派团的三架武装直升飞机连同工作人员调遣到联科行动,任期为四周。随后不到一个月,安理会根据第1968(2011)号决议,将此临时部署的任期再延长三个月。

  直至三月下旬,两大政治阵营各自的军队一直在阿比让的街道以及铁比苏的城镇发动枪战,迫使成千上万的平民背井离乡。安理会对此深表担忧,要求立即终止攻击平民的暴力行径,并对洛朗·巴博及其团伙进行严厉制裁,同时重申,联科行动的使命是保护平民,包括禁止对平民使用重型武器。

  根据第1975(2011)号决议的条款,安理会在文本附录中列出了包括洛朗·巴博在内的五人名单,按照第1572(2004)号决议中的标准,这五人妨碍和平进程、民族和解以及联科行动的工作,严重触犯人权法和国际人道主义法。安理会对巴博拒绝接受非盟高级别小组提出的全面政治解决方案表示谴责,并敦促他立即“让位”。

  五天前,维和行动助理秘书长阿图尔·哈雷向安理会表达了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非经共体)的请求,希望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制裁巴博。他指出,联科行动自10月中旬至3月期间已报道了462起死亡事件,此外还有至少502起任意逮捕和拘留事件,其中部分涉及严刑拷打,并造成至少72人失踪。哈雷先生称,该地区领导人已经明确表示:“阿拉萨纳·瓦塔拉先生已被公认为是2010年11月28日选举的获胜方,而落选的洛朗·巴博总统拒绝将权力移交给瓦塔拉先生直接导致安全局势不断恶化,人权状况形势严峻。”

  4月11日,巴博先生在阿比让的官邸遭到强烈围攻后被捕,长达四个月的极端僵局至此结束。同月,在安理会两场会议的首场中,秘书长特别代表兼联科行动负责人崔英镇对15个成员国说这场危机“完全没有必要”。科特迪瓦如今面临着许多重大的挑战,包括恢复秩序,防止人权侵犯,民族和解,重启并完成和平进程等。他说:“2011年4月11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它标志着一个蛊惑人心、统治严苛、军事独裁政体的终结。”

  同时出席报告会的还有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纳维·皮莱以及人道主义事务副秘书长瓦莱丽·阿莫斯。阿莫斯女士告诉安理会,尽管巴博已经被捕,“人道主义状况仍然堪忧”。阿莫斯女士刚刚结束对科特迪瓦及其邻国利比亚的访问。她指出,科特迪瓦的危机对该地区产生了深远影响。如果没有人道主义团体积极持续的努力,这种影响将难以得到修复。

  安理会随后很快通过第1980(2011)号决议,将对西非国家的武器禁运、钻石贸易禁令、对威胁和平与民族和解的个人旅行和金融交易实施的定向制裁延长至2010年4月30日。安理会还决定在不晚于2011年10月31日之前重新评估上述措施,以便在和平进程、打击侵犯人权行为和议会选举取得进展之时看能否有可能对之全部或部分加以修改、取消或保留。

  在随后召开的两场关于科特迪瓦的会议中,安理会重点关注危机之后对联科行动任务的支援情况。5月31日,根据第1981(2011)号决议,安理会将行动期限延长至2011年7月31日,并授权秘书长将临时把武器装备从联利特派团调遣到联科行动的期限延长至2011年6月31日,同时批准临时部署三个步兵团和一支由两架军用直升飞机和三架武装载人直升飞机组成的空军部队。

  6月27日,安理会再次将步兵团和空军部队的部署期限延至7月31日之后。在通过第1992(2011)号决议之后,安理会欣见特派团在科特迪瓦以及与利比亚接壤地区实施的联合行动和计划,并延长了2000多名军事人员的任期。根据第1942(2011)号决议,安理会还延长了增派军警人员的任期,同时批准将三架武装载人直升飞机从联合国利比亚特派团调遣到联科行动,期限延长至9月30日。

  安理会采取行动是基于秘书长对科特迪瓦境内及其与利比里亚接壤的西部地区脆弱安全局势表示的担忧。秘书长在致安理会信中(S/2011/351)提到,军用直升机将在6月30日前调回联利特派团,但鉴于当地安全局势极其脆弱,极易再次发生冲突、暴力,因此需要足够的运输能力,才能迅速调遣联科行动后备部队。秘书处正在研究多种方案,以确保(联科行动)至少能在立法选举期间部署一个替代单位。

  7月18日,秘书长特别代表崔英镇先生返回安理会,他发出警告称,尽管该国在民族和解,立法选举筹备和经济恢复方面都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但要确保这些举措顺利实施,“关键”在于迅速恢复法律和秩序。他表示:“我们对该国很有信心,卡塔拉总统及其团队在危机期间表现得相当的耐心与沉着,为了科特迪瓦人民,他们正夜以继日地工作,努力应对危机后的挑战”,他还补充说道,要实现警察﹑国家宪兵队的有效部署和军事人员的顺利返营,就必须对建立国家安全机制有清楚的认识。

  在该次会议上,优素福·班巴(科特迪瓦)指出,5月21日卡塔拉总统正式就职,这标志着法治和正常生活的回归。除了巴博的反对党人民阵线外,其它所有政党都加入了新政府,并于7月5日﹑6日与总统会面,以制定14项短期战略,满足当前需要。

  班巴还强调,卡塔拉总统接手了一个有罪不罚﹑百废待兴的国家。因此,新的领导人成立了人权与公共自由部,旨在确保强化司法、行政、警力的同时,与国际安全部门的标准接轨。然而,他强调这并不意味着前政权成员会受到不人道的对待,并重申了总统确保一切人权得到尊重的决心。

  在立法选举方面,他请求联科行动继续发挥其核证作用,并希望该特派团继续支持科特迪瓦独立选举委员会。他还强调,青年就业问题不容忽视,联科行动的速效项目将有助于经济的复苏。他表示,由于科特迪瓦仍然依赖联合国的援助,安理会应延长该行动的任务期限。

刚果民主共和国

  安理会本年度召开了八次会议(包括与联合国驻刚果民主共和国稳定特派团(联刚稳定团)军队派遣国的两次闭门会议)讨论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局势。安理会主要致力于帮助该国应对武装集团造成的破坏以及筹备11月28日的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

  2月8日,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兼联刚稳定团团长罗杰·米斯告知安理会,尽管在巩固稳定方面取得进展,但要结束对平民的暴力侵犯行为以及推动即将到来的选举,仍然需要国际社会的支持。他表示:“有了国际社会的支持,即使当下面临诸多挑战和困难,我仍然乐观地认为,只要持之以恒,我们就能实现刚果(民主共和国)及周边地区人民应当享有的安全与稳定。”

  米斯先生称,最大的困难来自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的国内外武装团体。他指出:“这些武装团体继续扮演掠夺者的角色,经常对平民实施强奸及其它暴行。”此外,还有“太多关于刚果武装部队成员和刚果国家警察的施虐案件的报告”。联刚稳定团一直与刚果民主共和国当局密切合作,以应对类似的暴力虐待问题,批准逮捕此类嫌犯的数目有显著增长。

  继该情况通报后,阿托基·伊莱卡(刚果民主共和国)证实,其政府与联刚稳定团之间“关系良好”。他说,尽管仍存在严峻的挑战,但在特派团的帮助下,刚果已经取得了显著成就。他指出,针对妇女的暴力行为和艾滋病病毒/艾滋病对和平和安全的影响是刚果民主共和国政府关注的重点领域,同时他对联合国秘书长武装冲突中性暴力问题特别代表玛格丽特·瓦尔斯特伦的访问成果持乐观态度。

  恢复全面和平是“制止我们所共同谴责的(暴力侵犯妇女)行为”的唯一途径。为此必须继续竭尽全力,遏止外国武装团体的所有活动。针对这一问题,他继续指出,发生在中非共和国和苏丹地区的积极事件有望加强反对上帝抵抗军行动的协调性。他补充道,对抗东部地区大批卢旺达外国团体以及“我的那些已变成不法之徒的刚果民主共和国国民”的行动仍在继续。

  五月初,安理会举行了一次公开辩论会。秘书长潘基文、刚果民主共和国国际与地区合作部长雷蒙德·奇班达,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开发署)、世界银行、欧盟的官员在会上发表了各自的意见。

  在结束会议时,安理会发布了主席声明(S/PRST/2011/11),强调在内战之后的下一阶段中,必须加强联合国与刚果政府的伙伴关系。关于11月的总统选举和立法会选举及之后于2012年举行的省级选举和地方选举,安理会呼吁刚果政府和有关各方营造良好环境,确保选举工作自由、平等、和平、诚信地开展。为此,安理会呼吁联刚稳定团和其它国际团体对刚果警察力量的培训和装备予以支持。

  6月9日,米斯先生返回安理会,并提出告诫:“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要成功组织选举仍困难重重,谁也不能保证一定成功。”然而,他指出,2006年选举时就曾出现同样的风险因素,但那年的选举进行得很顺利。除了来自后勤保障方面的挑战外,他注意到有几起针对选举活动、特别是涉及反对党的骚扰、恐吓以及暴力事件报告并表示担忧。

  他提到,选举的筹备工作已进行了一段时间,3100万正式选民中已有超过半数进行了登记。此外,国家独立选举委员会公布了选举时间表。联刚稳定团一向积极支持选举,运送了数千吨物资,在许多领域不断地提供技术支持,并协助当局按时间表完成大计。但在下一年的预算中,特派团需要增加财政援助,在不影响其他活动的前提下继续为选举提供广泛的支持。

  在三周后的会议中,安理会强调,盘踞在东部省份的武装团体活动频繁,这带来了严峻的挑战。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有关条例,安理会通过了第1991(2011)号决议,将特派团的任期延长至2012年6月30日,并要求所有武装团体,尤其是上帝抵抗军和解放卢旺达民主力量(卢民主力量),立即停止所有形式的暴力和侵犯人权的行为,包括对平民,尤其是妇女和儿童的强奸和其它形式的性侵犯。

  随着大选的临近,十一月初安理会再次听取了米斯先生的情况通报。他警告说,武装团体不时制造的安全威胁已经导致需要更多的资金购买军用直升机和培训警察。他强调,没有“短期解决方案”能解决联刚稳定团面临的挑战。他告知安理会:“我们需要你们信守承诺,这对刚果人民和刚果地区来说至关重要。有了持续的支持,我们才会朝着共同的目标迈进,并取得真正意义上的进步。”

  米斯先生指出,共同目标中包含了和平选举,安全问题仍是关注的重点,并且他还引用了关于武装团体参与的暴力事件的新进报告。他强调称,要打击这些行为,需要为训练有素的警察部队配备非致命性武器,这超出了特派团的预算,而且直升机的短缺已经“严重限制了军事行动的类型和水平”,导致一些武装团体频频出现或日益壮大。他说,恢复对外国武装组织的强大军事压力,对保护平民和消除威胁十分重要。

  2011年关于刚果民主共和国的最后一次会议上,安理会决定,在2012年11月30日前,继续对该国实施武器禁运和相关制裁,并要求秘书长延长监督制裁专家小组的任期。会上,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021(2011)号决议,要求秘书长任命第六名自然资源方面的专家,并请根据第1533(2004)号决议成立的专家组于2012年5月18日之前汇报工作,并于10月19日前再度汇报工作情况。

  同时在该决议中,安理会谴责了肆虐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国内以及不断流向该国境内的非法武器交易。安理会建议各国,特别是该区域国家,定期公布所有自然资源,包括金矿、锡石、柯钽铁矿、钨锰铁矿、木材和木炭的进出口数据,加强区域信息共享,并采取联合行动,以调查和打击参与非法开发自然资源的区域犯罪网络和武装团体。

几内亚比绍共和国

  在该国首都拘捕和冲突事件发生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于12月27日呼吁尊重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合法的民间团体。直到年末,安理会还对该西非国家能否维持稳定表示担忧。该国自20世纪70年代独立以来历经多次动荡,其中包括2009年的刺杀总统事件。12月21日,安理会将联合国几内亚比绍建设和平综合办事处(联几建和办)的任期延长至2013年2月,以支持该国巩固和平事业,敦促几内亚比绍政府和各政治团体为此目标共同努力。

  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兼联几建和办主任约瑟夫·穆塔博巴11月3号向安理会报告说,尽管在警务改革和其它领域取得了进步,仍亟需应对如司法改革和向退伍军人发放补贴之类的其他挑战。在定于2012年立法选举之前,以最近取得的进展作为发展基础也同样重要。

  2月25日,穆塔博巴先生在本年度他的首次情况通报中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指出,尽管政治、安全环境“复杂而脆弱”,几内亚比绍在国家对话和安全部门改革计划方面仍然取得了进展。但在6月28日,他说由于当局在处理有罪不罚、毒品走私以及有组织犯罪等问题上的“决心不坚定”导致这种进展受到了阻碍。

  此外,安理会还收到了建设和平委员会和葡语国家共同体的来信。前者已将几内亚比绍问题提上了议事日程,后者在今年的情况通报中就该问题与其成员国进行了讨论。

利比里亚

  年初,安理会专门就利比里亚问题召开了五次会议,决定结束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联利特派团)的部署授权。该团由150人组成,于2005年派遣至塞拉利昂,守卫塞拉利昂特别法庭。3月3日,安理会通过第1971(2011)号决议,正式宣布结束该团的部署。

  然而,几周后安理会了解到,尽管利比里亚比八年前确实“大有改善”,但随着选举进程的临近和邻国科特迪瓦难民的涌入,局势变得越发复杂。在3月16日的情况通报中,秘书长特别代表兼联利特派团团长埃伦·玛格丽特·洛伊强调,自2003年结束旷日持久的内战以来,利比里亚实现了持续多年的和平,但国际社会不应将其视为理所当然。她补充道,利比里亚仍然需要国际社会的持续关注。

  9月13日,洛伊女士再次向安理会进行了情况通报,强调自由、公正、和平的选举对利比里亚完全从内战创伤中恢复过来十分关键。但她提到,即使公民成功行使投票权,利比里亚人民和国际重建力量的任务也尚未完成。她说:“利比里亚人民仍需大量援助和支持,以重建家园和恢复生活”,并且她敦促各方“坚持到底”。

  面对依然“严峻的挑战”,安理会注意到了这些警告,并于9月16日一致通过第2008(2011)号决议。该决议将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的任期延长一年,至2012年9月30日。

  12月14日,安理会再次召开会议,进一步延长了针对利比里亚的长期武器禁运期限,同时对威胁利比里亚和平与安全的个人实行限制性制裁措施。

利比亚

  2月15日,利比亚爆发了一场和平运动,1996年阿布萨利姆大屠杀中死难囚犯的家属举行抗议,要求释放一名曾经代表他们起诉的律师。卡扎菲政权对其进行了镇压。8个月后,全国过渡委员会于10月23日在班加西签署“解放宣言”,标志着国内武装敌对状态的终结。据人权理事会估计,仅在2月至6月间,就有包括反对者、持械斗殴者和平民在内的15,000多人遇害。安理会正积极进行外交斡旋,以结束利比亚的战乱,并最终在这个遭受围攻的北非国家上空设立禁飞区。

  在冲突期间的19次正式会议中,安理会最重要的行动包括制裁卡扎菲政权、设立禁飞区及授权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平民。2月25日的情况通报拉开了正式干预利比亚局势的序幕。在该通报中,秘书长警告称“基本的和平与安全正岌岌可危”。他敦促安理会成员采取切实行动终止暴力和屠杀事件的发生。

  2月26日,安理会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第41条,迅速果断采取行动,一致通过第1970(2011)号决议,要求利比亚政府结束暴力行为,并向国际刑事法院反映情况。决议决定对利比亚实行武器禁运,对卡扎菲家族和部分政府官员实行旅行禁令并冻结其资产,授权所有成员国截获和处置决议中禁运的相关军事物资。决议呼吁为人道主义机构重返利比亚提供便利,以促进其在该国进行人道主义及相关援助。安理会还成立了委员会来监督制裁措施的实施。

  安理会以10票赞成,0票反对,5票弃权(巴西、中国、德国、印度和俄罗斯联邦)的结果通过第1973(2011)号决议,要求利比亚在3月17日停火。法国外交部长阿兰·朱佩介绍了决议内容,并形容当地局势“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严峻,特别是已解放的城市再次遭受暴力攻占”。他说,安理会不能袖手旁观,“任由好战分子蔑视国际法律”。

  安理会就是否批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开展空中打击来建立禁飞区举行了投票。在投票结束之后,支持该决议的代表同意采取必要的强硬措施,理由是卡扎菲政权非但没有听从安理会的倡议,而且对平民的暴力行为有愈演愈烈之势。然而,中国和俄罗斯联邦的代表呼吁和平解决冲突。俄方代表注意到决议中仍留有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其中包括该如何实施措施,由谁实施,以及各国介入争端的程度等。中方代表强调,考虑到阿拉伯国家联盟和非洲同盟的意愿,为确保活动的顺利进行,其并未投反对票。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于3月24日在向安理会所作的情况通报中说:“国际社会齐心协力,以避免一场潜在的巨大危机。”他指出,利比亚当局多次声明,表示已采取措施实行停火,并逐步履行相关决议规定的义务,但没有任何证据显示这些声明属实。他强调,自从通过“行动”决议以来,每场会议中他都“着重指出,按照第1973(2011)号决议所采取的行动都是以拯救无辜平民的生命作为最高目标导向”。

  秘书长特使阿卜杜勒·伊拉·哈提卜先生强调国际社会必须联合起来支持寻找解决方案。在第二次利比亚之行后,4月4日他在对安理会的情况通报中指出,尚“难以确定”争端得以解决的最终时间。在3月31日同利比亚官员的会晤中,他重申国际社会要求利比亚全面执行第1970(2011)号和1973(2011)号决议。

  5月3日,哈提卜先生再次向安理会做出情况通报。他说,利比亚当局和反对派都表示他们“准备并愿意”停火,但双方所要求的条件相去甚远。利比亚政府坚持停火的前提是北约停止空中打击,而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则称,除非卡扎菲离开利比亚,否则任何停火协议都无法结束冲突。

  5月4日,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路易斯·莫雷诺·奥坎波向安理会报告,准备对三位利比亚人签发逮捕令,指控三人在对于起义长达数月的残酷镇压期间所犯下的“严重侵犯人权的刑事责任”。在列举支持指控的证据时,他表示,有可靠消息证实,安保部队曾实弹射击聚集在班加西高级法院广场的示威者,仅在2月份就造成约500至700人死亡。

  5月9日,人道事务副秘书长兼紧急救援协调员瓦莱丽·阿莫斯呼吁暂时结束敌对状态。阿莫斯说:“无论何地、在何种政权的统治下,人道主义机构应惠及所有人群。”她在向理事会的情况通报中提到,746000多人已背井离乡,约有5000人滞留在边境,利比亚国内还约有58000流离失所者。他们生活在利比亚东的临时安置点内。危机爆发至今,总伤亡人数仍然不明,有报道说在战争中使用了集束炸弹、鱼雷和地雷,以及空投炸弹。阿莫斯认为“这是对平民的生理和心理健康的无情漠视”。

  6月15日,非洲联盟高级专门小组代表向安理会表示,该区域组织将协助解决冲突,而绝不会“推卸责任”。毛里塔尼亚外交部长哈马迪·乌尔德·哈马迪代表利比亚特设高级委员会发言时表示,早就应该出台保护平民、确保民主转型和促进持久和平的解决方案。他补充到:“当灾难降临时,我们绝不能只作旁观者。”哈马迪在5月25日举行的特别首脑会议报告中称,路线图要求立即停止敌对状态,为人道主义救援提供便利,保护外国公民和政治改革,并指出这些措施旨在满足利比亚各党派的政治诉求。

  主管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B·林恩·帕斯科先生在5月31日对安理会的情况通报中指出,联合国在利比亚的首要工作包括保护平民,促成间接谈判,并在这个人权状况依然“极度堪忧”的国家开展冲突后建设和平的计划。他引述几天前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对利比亚政府残暴行径的谴责,以及“针对妇女的性暴力,包括由士兵参与的骇人听闻的轮奸”。

  帕克斯先生接着说,自危机爆发三个月以来,政府和反对派的对抗仍在持续,特别是在利比亚西部地区。与此同时,北约的行动使得关于平民伤亡的政府声明不绝于耳。他提出,未来政治进程的目标是开展基于双方诉求的间接谈判,这对寻求一个长久解决方案以满足“利比亚人民的合法诉求”来说至关重要。

  6月27日,帕斯科先生称,国际刑事法院签发了对穆阿迈尔·卡扎菲、其子赛义夫·伊斯拉姆·卡扎菲,以及情报机构负责人阿卜杜拉·赛努西的逮捕令,指控他们犯有危害人类罪。尽管先期谈判已经开始,但政府和反对派头目的意愿相去甚远。他强调说:“需要给谈判一些空间,才能取得实质性进展,我们有义务保护利比亚人民,这也是现阶段国际社会应努力实现的目标。”旨在监督利比亚接受制裁而设立的委员会主席若泽·菲利佩·莫赖斯·卡布拉尔先生(葡萄牙)也在安理会上作了情况通报。

  副秘书长于7月28日返回安理会。他报告称,利比亚内战持续了5个月,双方故作姿态,僵持不下。停火并达成过渡协议仍然是解决危机唯一可行的政治方案。他强调了一些旨在推进政治进程的行动,并概括了秘书长和其特使所做出的努力。特使已向的黎波里政府官员及班加西全国过渡委员会代表提出的类似办法。他还提供了有关人道主义状况的详细资料。他说,自冲突爆发以来,已有超过630,000人,包括100,000利比亚人逃离家园。

  在接下来的几周里,的黎波里及周边地区爆发了激烈的战斗。在北约的支持下,首都的反对派于8月20日发动了“美人鱼黎明行动”起义。至8月22日,的黎波里大部分已沦陷,大批反对派武装力量涌入首都,只遇到卡扎菲部队的零星抵抗。这场所谓的的黎波里战役在8月中旬达到了高潮,此间据传卡扎菲家族已放弃了防御工事。

  秘书长在8月30日对安理会所作的情况通报中称,尽管苏尔特、萨巴、祖瓦拉的战斗仍在持续,并开始向南方蔓延,但总体形势已经趋于缓和。全国过渡委员会基本控制了的黎波里及其它城市。秘书长希望“冲突能尽快结束”,并指出联合国最重要的任务是保证多边、区域及国际各方的努力协调互补,并能满足利比亚人民的期望。潘基文称:“我们一定要发挥前瞻性和高效性,以应对冲突之后的挑战。同时,我们还要善于了解利比亚人民的各种需求和期望,迅速果断行动以应对未来的巨大挑战。”

  两周后,安理会在利比亚建立了支助团,并于9月16日一致通过第2008(2011)号决议。联合国利比亚支助团(联利支助团)的初始任期为三个月,旨在协助利比亚重建公共安全、推动法制建设、促进政治对话以及达成全国范围内的和解,并着手制定宪法,推进选举进程。

  此外,联利支助团还支持国家扩大政府权力,加强国家机构,恢复公共服务,支持过渡期司法,保护人权及恢复经济等。为帮助其实现目标,安理会根据第1970(2011)号决议,部分解除了对利比亚的武器禁运及与政府相关团体的资产冻结,并特别强调,准备重审联合国第1973(2011)号决议中所划定的禁飞区。

  决议通过后,安理会成员国向利比亚代表卜拉欣·达巴希表示祝贺,他将代表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在联合国开展工作。达巴希表示,这对利比亚人民来说是个历史性时刻,它代表了专制和恐怖行为的终结,30,000名烈士的鲜血不会白流。

  10月26日,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兼联利支助团团长恩·马丁向联合国安理会进行情况通报。他提到,“新利比亚”将会奉行革命拥护的各项原则,即民主、人权、法律、问责制、尊重少数民族权利、赋予女性权利以及促进社会进步,努力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国家。他相信,尽管激烈的战斗造成了很多破坏,但是历史将通过适当的司法程序,在追求真理的原则下得到评判,国家过渡委员会的领导将致力于“避免报复,实现和解,克服部落义主义和区域主义以确保历史永远不会重演”,而前独裁者正是利用部落主义和区域主义,企图巩固其政权的。

  情况通报会之后,达巴希先生强调,民主建设的新阶段已经开始,利比亚将与其它国家保持睦邻友好关系。他补充说,倘若没有联合国及各个国家在过去数月中对利比亚及其人民的支持,利比亚就不会取得这些成就,受害者的人数还会高出许多。

  10月23日,利比亚正式宣布全国解放。10月27日,安理会进行投票,一致通过第2016(2011)号决议。决定终止第1973(2011)号决议,并结束北约在利比亚保护平民的行动任务。安理会极力敦促利比亚新政府杜绝报复行为(包括任意拘留),并强调政府具有保护全体民众的责任,包括非籍移民和其他外国侨民。根据决议内容,安理会希望在民主原则基础上建立一个包容的、代表民意的利比亚过渡政府。

  10月31日,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017(2011)号决议,呼吁过渡政府、邻国及相关联合国成员国采取措施,阻止便携式地对空导弹和其它武器从利比亚扩散到他国。安理会还授权利比亚制裁委员会提出相关策略,以确保此类武器不会落入恐怖分子和他人手中。

  11月2日,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莫雷诺·奥坎波先生告知安理会,鉴于卡扎菲上校已于10月20日死亡,国际刑事法院正在努力,以确保利比亚前情报机构负责人瑟努斯接受法律制裁。他同时提到,有消息称一群雇佣军正试图协助赛义夫·伊斯拉姆·卡扎菲逃出利比亚。他呼吁各国尽力阻止,并称:“联合国安理会和各理事国应确保他们(卡扎菲子嗣)为自己所犯的罪行接受法律的制裁。”

  在会上发言的各安理会成员国代表达成了广泛共识,决定将利比亚的情况提交检察署,这表明国际社会非常重视针对利比亚平民的蓄意袭击,并将追究相关责任。

  11月22日,秘书长潘基文在向安理会所作的报告(S/2011/727号)中指出,利比亚的革命战士,其中很多是年轻人,赢得了高度的敬意。秘书长还赞扬利比亚过渡政府及全体利比亚人民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他说:“我相信新一届利比亚领导人会真正致力于建设一个尊重人权的社会。”他还表示利比亚人民为自己创造了一个难得的机遇,但同时现在也面临着不同寻常的挑战。“他们在应对挑战时,将联合国视为重要伙伴,因此我们必须给予他们最大的支持”。

  12月2日,安理会强调联合国继续支持过渡政府解决当务之急的重要性,因此其将联利支助团的任期延长至2012年3月16日。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022(2011)号决议,并列出了具体的任务内容,包括协助利比亚防止武器扩散,特别是单兵便携式地对空导弹的扩散。

  12月22日,安理会举行了有关利比亚问题的最新一轮会议。马丁先生称,联合国正在向其合作伙伴提供支持。这些合作伙伴正在应对不断发生改变的、日益聚焦在以革命诉求为中心的问题上的民众情绪。

塞拉利昂

  自2002年起,塞拉利昂经历了长达十年的内战,安理会关于该国的两份情况通报重点关注其在战后的微弱进展。秘书长执行代表兼联合国塞拉利昂建设和平综合办事处(联塞建和办)主任米夏埃尔·冯德舒伦堡称,塞拉利昂在过去九年的复苏“确实不凡”。他在3月24日告知安理会各成员国,这个国家曾经是“失败的象征”,而现在却成为了克服分裂的典范,并正发展成为一个和平、民主、繁荣的国家。

  他表示,塞拉利昂过去六个月在矿产资源开发方面取得的成就鼓舞人心,并指出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可使塞拉利昂成为矿产和油气资源的主要出口国。但是他警告称,这种转变对这个国家脆弱凝聚力是一次考验,可能引发超出当前想象的社会大变革。他强调需要国际社会给予持续、有力的支持。

  9月12日,冯德舒伦堡先生表示对2012年总统大选的筹备工作的关注。他提醒安理会,必须防止曾经引发毁灭性内战的紧张局势再次出现。他注意到两大政党的支持团体已于近日爆发冲突,他希望为即将到来的选举,能迅速就选举法律体制以及新的竞选规范达成共识。

  两天后,安理会一致通过了第2005(2011)号决议,决定于9月14日将联塞建和办的任期延长一年,至2012年9月15日结束。安理会决定,联塞建和办应协助塞拉利昂政府进行公正、可信、民主的选举,并继续在避免与缓和冲突、解决青年失业问题、推动善治及其它相关方面做出努力。同时,联塞建和办也号召塞拉利昂政府打击腐败,提高责任心,促进私营企业发展。安理会还特别呼吁矿业与矿产资源部予以协助,降低因资源问题引发冲突的风险。

索马里

  今年是索马里无有效中央政府统治的第三十个年头。然而,在《吉布提和平协议》规定的过渡期限中,索马里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安理会一向很关注索马里问题,并就此地局势召开了16次公开会议,通过了6项决议,并发表了3份针对这个非洲之角国家及在其沿海地区海盗活动的主席声明。

  在叛乱组织青年党从首都摩加迪沙撤退之后,索马里召开了一场期盼已久、基础广泛的协商会议,在协商的基础上制定了路线图以完成过渡时期的任务。12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索马里进行访问。行程结束后,12月13日,他向安理会报告:“我们终于迎来了崭新的机遇。我们必须把握这个机遇。”他还说,除了摩加迪沙的其它地方,在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支持的政府军和民兵同盟的持续镇压下,叛乱分子正在撤退。这从整体上为稳定索马里局势提供了一个极为难得的机遇。尽管如此,安理会仍需调遣非洲联盟驻索马里特派团(非索特派团)的全部12000名士兵,以及其它所需物资。

  今年的局势比较乐观。1月14日,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兼联合国索马里政治事务处(联索政治处)主任奥古斯丁·马希格对索马里过渡联邦政府组建“技术型”和“专家型”内阁表示赞赏,并肯定其在制度建设方面的其它成就。但他注意到,随着2011年8月过渡期限的临近,制宪进程、和解和安全形势仍然是主要关注点。

  3月10日,安理会在公开辩论后发布主席声明,指出一场严重的干旱开始席卷索马里的大片地区,其中一些地区的救济渠道因叛乱分子的控制而受阻。为此,安理会强调,需要制定通盘战略以应对这些挑战,并为非索特派团筹措可靠经费,以及提供充足的人道主义救济资金。

  于是,安理会对过渡联邦政府的信心有所动摇。5月11日,安理会发表了另一份主席声明。在该声明中,成员国为过渡联邦政府未能出席4月在内罗毕召开的协商会议表示遗憾。《坎帕拉协议》由总统和议长共同达成,规定将过渡期延长一年,至2012年8月终止。该协议化解了过渡联邦政府内部的一些紧张局面。6月24日,安理会在主席声明中接受了该协议,并号召签署国在过渡时期内保持“凝聚、团结、专注”的精神。

  青年党出人意料地从摩加迪沙撤退,在此之后,安理会于8月10日召开第二次情况通报会。马希格先生在索马里首都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向成员国进行了情况通报,因为此前索马里首都形势过于危险,无法召开联合国代表出席的会议。他认为青年党的撤退带来了新机遇,但他强调索马里迫切需要国际社会的援助。紧急救济副协调员凯瑟琳·布拉格就不断蔓延的饥荒问题作了情况通报。

  继九月初召开了期盼已久、基础广泛的协商会议之后,9月14日,马希格先生向安理会报告说:“希望与进步的种子已经萌芽。”他号召国际社会帮助过渡联邦政府和非索特派团巩固已取得的成果。随后,过渡联邦政府总理称,过渡联邦政府正利用有限的资源,尽其所能地使用合法的国家权力填补青年党撤退遗留下的空白,并恢复社会治安。

  为了方便实施急需的人道主义援助,安理会于3月17日决定,在今后的16个月中,解除对索马里的资产冻结。7月29日,联合国索马里和厄立特里亚监察组接到授权,将任期延长12个月。安理会制定了更为严格的措施,以打击那些被认为任用了儿童兵或是参与了攻击平民的个人和团体。9月30日,安理会谴责针对平民和过渡联邦政府成员的袭击,并将非索特派团的任期延长至2012年10月31日。

  在国际社会打击索马里海域海盗的行动中,安理会将注意力集中在建设区域惩处海事犯罪的能力上。1月25日,秘书长特别顾问杰克·朗表示,尽管在安全方面做出诸多努力,海盗们仍频繁活动,并不断扩大活动范围,其部分原因在于该区域缺乏惩处能力。他提议在该区域内建立专门的司法管辖区,并提出支持司法警务工作的必要性。在4月11日通过的一项决议中,安理会紧急决定,考虑在更广阔的次区域里建立索马里特别法庭。6月21日,联合国法律顾问就建设该法庭的考虑事项进行了概述。

  10月31日,联合国秘书长在其报告中提供证据表明,海盗的活动范围不断扩大,暴力事件频繁发生,其技术能力也不断提高。出于对此的考虑,安理会通过决议,重新提出要进一步考虑设立专门法庭。11月22日,安理会授权那些与过渡联邦政府合作的机构,延长一年合作期,以使用“一切必要手段”打击海盗活动。

苏丹和南苏丹

  安理会非常关注苏丹这个地域广阔的国家,曾就苏丹问题召开了29次会议,通过了9项决议,发表了4次主席声明。在1月9日至15日的历史性公投后,南苏丹最终获得了独立。虽然这次公投及时、和平、公正,几乎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但是安理会仍旧根据2005年南北内战结束后签订的《全面和平协定》,全年都在密切关注由一系列未解决问题造成的紧张局势,如争议地区阿卜耶伊、青尼罗省以及南科尔多凡州的武装冲突。安理会敦促苏丹政府和南苏丹政府恢复谈判,完全履行协议所规定的职责,其中包括阿卜耶伊归属问题的公投、边界划分、安全措施、公民身份、债务、资产、货币、财富共享以及自然资源管理。同时,在达尔富尔西部地区,安理会看到了令人欣慰的政治进步,但由政府、叛乱分子及其他组织军事行动所引起的大范围平民流离失所的问题仍然存在。

  5月,南苏丹与北苏丹的武装分子进犯阿卜耶伊地区,阿卜耶伊城被苏丹政府军攻占,联合国苏丹特派团也遭到攻击。安理会在5月22日的新闻公报以及6月3日的主席声明中对上述行为进行了谴责,并于6月27日紧急授权部署联合国阿卜耶伊临时安全部队(联阿安全部队)。在此之前,安理会于6月20日召开了情况通报会,讨论如何促成南北双方达成协议从阿卜耶伊撤出全部军队,以及如何制止亲南苏丹团体与驻南科尔多凡州政府军之间爆发的流血冲突事件,此冲突已造成成千上万的民众逃离家园。

  7月27日,安理会听取了关于快速部署由埃塞俄比亚部队组成的联阿安全部队的情况通报。12月14日,安理会扩大了联阿安全部队的任务范围,将促进边界谈判列入其任务。12月22日,安理会又将联阿部队的任期延长了5个月。

  针对南苏丹在安全、法治及建设和平方面的要求,安理会于7月8日建立了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联南苏团),并于7月11日正式结束了早前部署的联合国驻苏丹特派团(联苏特派团)任务。虽然一些安理会成员表示,考虑到青尼罗州与南科尔多凡州间的冲突仍在持续,此时撤离联丹特派团令人遗憾。安理会仍在4月27日作出决定,仅将联苏特派团的任务延长到7月9日,即南苏丹预期独立的日子。

  7月11日,安理会向接纳新会员国委员会提交了南苏丹加入联合国申请书,并于7月13日正式接纳其为联合国第193个成员国。在随后的会议中,秘书长告知安理会:“与其他新生国家一样,南苏丹需要帮助。”同时,安理会成员国许诺支持南苏丹,他们注意到在各项人类发展指标中,南苏丹几乎都排名垫底。

  1月18日,秘书长苏丹全民投票问题小组组长本杰明·姆卡帕以及秘书长特别代表海尔·门克里欧斯先生在安理会正式会议上首次表示,他们为全民投票的和平举行感到欣慰,但同时警告称,必须解决《全面和平协定》中尚未解决的问题。

  1月26日,维和行动秘书长助理阿图尔·哈雷表示,早期的投票数显示南苏丹独立获得了广泛支持,但是在阿卜耶伊,所规定的全民投票甚至还没有进行。以农业为主的恩哥克丁卡族和以牧业为主的米塞里亚族之间的关系仍然高度紧张。

  2月9日,安理会发表主席声明,对2月7日南苏丹公投的最后结果表示欢迎。结果表明,98.83%的选民支持南苏丹独立。同时,安理会呼吁国际社会对全体苏丹人民建设一个和平繁荣的未来社会给予全力支持。

  然而,报告人继续提出警告,除非《全面和平协定》的各项悬而未决问题得到解决,否则暴力事件将不断增加。有传闻称阿卜耶伊地区以及两个边界州即将受到军事攻击。高级维和官员于5月31日报告安理会,必须达成协定以避免苏丹与南苏丹的分裂“大伤和气”。5月19日至5月26日,安理会非洲特派团的领导层对该地区进行了访问。他们在6月6日所做的报告中也同样提到,有必要在南苏丹独立之前,就《全面和平协定》各问题达成一致。

  南苏丹宣告成立时,边界地区流血事件还时有发生。在年内其余的情况通报中,发言人都警告说,鉴于紧张的舆论关系,如果不就悬而未决的问题恢复会谈,本就脆弱的边界形势可能引发影响整个地区的暴力活动。例如,维和行动副秘书长埃尔韦·拉德苏所述的12月8日新近发生的边界事件。他呼吁两国按7月份达成的协议,建立一个边界共同监察机制。

  有报告称,苏丹武装部队与苏丹人民解放军骨干部队(苏丹解放军)发生交战并发动空袭,造成大量平民死亡。7月15日,联合国副秘书长阿莫斯女士在闭门会议中就此作了情况通报。在这之后,安理会在新闻公报上发出呼吁,要求停止在南科尔多凡州的战斗。6月8日,首席检察官路易斯·莫雷诺·奥坎波谴责任命艾哈迈德·哈伦为南科尔多凡州州长,因为后者是国际刑事法庭的被告。奥坎波认为,苏丹总统巴希尔已经学会了无视安理会,并强调在达尔富尔地区,反人类的种族屠杀及各种犯罪并未减少。奥坎波在12月15日还称,只有逮捕了包括总统巴希尔等在内的被告后,这些罪行才会停止。

  尽管有关达尔富尔局势的多份情况通报表明,人道主义悲剧仍在继续上演,但就苏丹西部地区问题召开的会议指出,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谈判和在苏丹开展的“广泛基础”会谈上,包括5月31日举行的全体达尔富尔利益攸关方大会,都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7月22日,非洲联盟—联合国达尔富尔问题联合特别代表易卜拉欣·甘巴里先生对7月14日政府和主要反政府组织签署的多哈文件表示肯定,并强调多哈文件的签署对结束政府与各抵抗组织之间在达尔富尔北部、南部和西部持续的敌对状态至关重要。

  7月29日,安理会将非洲联盟—联合国达尔富尔混合行动(达尔富尔混合行动)任期延长一年,并要求特派团充分利用职权去保护平民。安理会同时指出,由于暴力事件不断发生,目前形势下不便举行按照多哈文件(即《达尔富尔政治进程》)要求的公开对话。

  10月25日,安理会获悉,经所有利益攸关方的磋商,目前正在制定旨在维护和平、增强多哈进程包容性、结束敌对状态的路线图。

  安理会一年来还多次发表新闻公告,谴责对达尔富尔混合行动维和人员的袭击事件。5月17日,安理会将负责监督对妨碍苏丹,特别是达尔富尔地区和平进程的组织进行制裁的专家小组的任期延长一年。

西非

  安理会就西非区域局势召开了多次会议。3月25日,维和行动副秘书长阿图尔·哈雷在会议上报告了科特迪瓦的政治动乱。在此次会议中,安理会获悉科特迪瓦严重的侵犯人权情况。据称,效忠于前总统洛朗·巴博的部队对平民使用重型武器并进行肆意逮捕,造成上百人死亡,以及多达100万人流离失所。哈雷先生报告说,日益恶化的形势已导致了科特迪瓦严重的人员伤亡。他要求各区域领导人对洛朗·巴博采取更严厉的措施。此外,科特迪瓦的代表也呼吁安理会采取更为强硬的措施,并强调保卫平民这一义务与责任是当前国际社会关注的核心问题。

  7月8日,安理会再次召开会议,通过了关于科特迪瓦及该区域其它政治危机的决议。秘书长特别代表兼联合国西非办事处负责人赛义德·吉尼特先生指出,科特迪瓦长期存在的选后危机的和平解决推动了整个区域的积极发展。他补充说道,邀请由民主选举产生的科特迪瓦、尼日尔和几内亚领导人,表明国际社会坚决支持这一进展。然而,他强调,该地区仍需要协助以应对一系列挑战,包括尼日尔长期存在的粮食无保障问题,几内亚正在进行的体制改革,以及大量移民从过渡时期的北非国家回流进马里及尼日尔的浪潮。另外,他告诫说,定于2013年之前进行的选举存在隐患,或使紧张局势一触即发,从而带来新一轮暴力事件和不稳定因素。如果不能有效地解决毒品走私、有组织犯罪以及恐怖主义等问题,那么该区域所取得的进步也会受到严重阻碍。他强调,在这种情况下,安理会必须保持警惕,继续努力工作,防止冲突发生。

  在7月8日的新闻公报中,安理会对西非的微弱进展表示担忧。安理会对在近期的一次区域会议上通过的《关于西非地区选举和稳定的普拉亚声明》表示赞同。安理会还强调十分有必要加强跨地区及国际合作,以支持西非同危害和平与安全的各种再次出现的威胁作斗争。该公报鼓励国际社会积极参与,以确保该区域在防止冲突、巩固民主方面不断取得进步。

西撒哈拉

  4月27日,在一次为解决西撒哈拉问题而单独召开的会议上,安理会一致通过了第1979(2011)号决议,决定延长联合国西撒哈拉全民投票特派团(西撒特派团)的任期一年,至2012年4月30日终止。该决议呼吁摩洛哥及萨基亚阿姆拉和里奥德奥罗人民解放阵线(波利萨里奥阵线)能遵守同联合国西撒哈拉全民投票特派团签订的协议。决议呼吁双方能继续显示出政治意愿,努力营造有利于对话的氛围。

  决议的其它条款表示,安理会欢迎双方作出承诺继续举行小型的非正式会谈,为第五轮谈判做好准备。同时,安理会还欢迎在摩洛哥成立国家人权理事会,其中包括关于西撒哈拉的有关建议,以及对摩洛哥为确保人权理事会的所有特别程序不受限制和阻碍所做的承诺。另外,安理会支持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与波利萨里奥阵线合作,共同实施难民保护强化项目。

 

美洲

海地

  安理会就海地局势召开了四次会议。首先,维和行动副秘书长阿兰·勒罗伊作了情况通报。他呼吁联合国成员国于1月20日为选举过程提供援助,以免选举受到震后恢复工作的影响。他表示,尽管安全局势稳定,但对于投票舞弊行为的广泛指控造成政治局势紧张,并引发一些暴力事件。他补充说,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联海稳定团)与海地国家警察继续保持合作,以维护社会治安和保护平民。

  在该次会议上,主管人道主义事务副秘书长兼紧急救济协调员瓦莱丽·阿莫斯女士报告说,超过100万人得到了帐篷和充足的水资源供应。她警告说,虽然霍乱死亡率有所下降,但2011年仍需继续努力,以阻止霍乱的蔓延、解决营养不良及其他一些严重问题。

  4月6日,安理会发表主席声明(S/PRST/2011/7),承认海地面临长期恢复和社会发展两方面的挑战,并对最弱势群体表示了关注。同时,声明强调了完成选举过程,对于巩固民主,完成宪法改革,以及为持续重建提供坚实基础都至关重要。安理会敦促捐助方支付已承诺的资金。

  在长达一天的讨论中,发言者祝贺海地和平举行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同时也强调了需要清理震后废墟,从而促进学校卫生系统、电网及社区的发展。

  然而,在9月16日的会议上,秘书长特别代表兼联海稳定团的负责人马里亚诺·费尔南德斯向安理会报告,过渡进程并不顺利。米歇尔·约瑟夫·马尔泰利总统对总理的任命遭拒,从而导致了政治僵局,这严重影响了有效政府的建立。他强调说,尽管联海稳定团人数有所减少,但不稳定的安全局势、高涨的食品和燃料价格以及持续肆虐的霍乱疫情,对饱受地震之苦的海地人民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所以必须延长联海稳定团的任期。

 

亚洲

阿富汗

  安理会就阿富汗问题召开6次正式会议,努力跟上阿富汗不断变化的安全和政治形势,同时安理会也致力于帮助阿富汗融入更广阔的区域中。

  秘书长特别代表兼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团长斯塔凡·德米斯拉图在年中曾称,阿富汗正处于十字路口,“在国家主权与责任之间,在持续冲突与政治包容性对话之间左右摇摆”。到了年末,秘书长在其最新报告(S/2011/772)中指出:“如今,国际社会与阿富汗之间的长期联系、互相支持以及伙伴关系已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显然,随着阿富汗在和平及国家治理方面不断取得进步,联合国的作用将继续得到检验。”

  安理会于2011年3月17日举行会议,这是本年度该组织首次开会讨论阿富汗局势。德米斯图拉先生在会上呼吁国际社会向阿富汗提供全力支持,帮助这个困难重重的国家按照计划在安全、法治和发展方面承担责任,实现有序过渡。他补充道,过渡时期的开始意味着“一切照旧”时代的结束。

  阿富汗代表查希尔·塔宁在此次会议上指出,阿富汗将于3月23日,即过渡期满前后,在全国范围实现由本国政府完全管控局面。因此,阿富汗政府要求与联合国工作保持更高的一致性,并对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的授权进行全面审查和重新确定。他说,“如果我们的国家机构受到各种与之平级机构的削弱,权限一直很小,执政能力得不到加强,阿富汗不可能独立自主。”

  在随后的讨论中,安理会理事国代表和其他有关国家的代表强烈支持由阿富汗政府逐渐完全管控局面,并落实“喀布尔进程”的相关内容。多数代表认为,当务之急是要增强阿富汗国家机构的职权,尤其是涉及安全、法治以及其他部门的职权。

  6月17日,为适应不断变化的安全形势,战胜恐怖主义,安理会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的有关规定,一致通过了第1988(2011)和1989(2011)号决议,决定对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组织采取不同的制裁措施,并将监督基地组织名单的联合国监察员任期延长18个月。一些国家的代表对上述决议表示欢迎,称把基地组织与塔利班加以区别说明国际社会已经认识到恐怖威胁的日益加剧,这些不同的制裁措施可以将极端分子与可能参与阿富汗和解进程的人员区分开来。

  阿富汗启动了为期两年的过渡进程,这包括确保安全、行政管辖以及努力将反对派纳入主流政治。阿富汗事务特别代表德米斯图拉先生在7月6日向安理会报告说,“过渡进程的火车已驶入轨道并将一路向前”,他同时提醒道,过渡进程若要取得成功,就必须有社会经济的发展作为保证,而这正是阿富汗人民迫切需要,理应得到的。

  德米斯拉图先生称,“和平进程从来不会一帆风顺。”9月29日,他向安理会表示,进入过渡阶段以及民族和解进程所奠定的宝贵基础不会因为首席和平谈判代表布尔汉努丁·拉巴尼被谋杀而有所削弱。他说,拉巴尼先生遭遇人体炸弹身亡后,阿富汗和阿富汗人民经历了一个“非常可怕的时期”。他补充道,虽然拉巴尼先生的遇害令人震惊,但阿富汗人民已多次向世人宣示,他们能够从悲剧和令人悲痛的损失中振作起来。

  10月12日,安理会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的有关规定,一致通过第2011(2011)号决议,授权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下属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安援部队)的任务期限延长一年,直至2012年10月13日。安理会还对一项定于2014年年底前将阿富汗全境的主导安全责任移交给阿富汗政府的协议表示欢迎。

  在12月5日的波恩会议上,国际社会承诺在阿富汗过渡和转型期间继续向该国提供援助。12月19日,安理会以此为主题展开了讨论并发表了主席声明,对波恩会议上的“转型进程”声明表示欢迎。“转型进程”将于2014年年底前结束,继而进入“十年的转型期”(2015——2024)。在此期间,阿富汗将通过建立一个全面强化行政职能、并能持续为国民提供服务的政府来巩固其国家主权。

  维和行动副秘书长埃尔韦·拉德苏在会上提交了秘书长的最新报告,并代表联合国做出以下声明:“我们承诺将长期支持阿富汗政府和阿富汗人民。我们帮助阿富汗人民已长达半个多世纪,只要阿富汗有需要,我们在2014年以后仍会继续施以援手。”

尼泊尔

  在两次正式会议上,安理会审批确认联合国尼泊尔特派团(联尼特派团)于1月15日完成工作。联尼特派团是安理会在2006年设立的一个政治特派团,任务是协助制宪会议选举并监督管控武器以及尼泊尔军队和尼泊尔联合共产党(毛派)武装人员。

  在1月5日向安理会呈交的最后一次简报中,秘书长尼泊尔事务代表兼联尼特派团团长卡琳·兰德格伦指出,尼泊尔的和平进程仍未完成,其国内局势仍错综复杂,一方面政治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果;另一方面,尼泊尔总理马达夫·库马尔2010年6月宣布辞去总理职务,这很可能引发民众反抗。尽管如此,联尼特派团仍然完成了其既定使命,并对和平进程做出了重要贡献。

  兰德格伦表示,她十分关心谁会接管联尼特派团的监管职责,并称特派团本应受益于尼泊尔2008年大选后对其进行的任务审查,联合国本应更认真地考虑给予和平进程更为强有力的支持。她警告道,如果实施土地改革和建立真相与和解委员会的工作停滞不前,就会阻碍和平进程的发展。与此同时,兰德格伦留意到,在接下来三年中,尼泊尔的和平进程仍然是安理会议事日程上讨论的话题。

  尼泊尔代表吉安·钱德拉·阿查里亚在对安理会的汇报中称,联尼特派团发挥了很大作用,尼泊尔正努力推动和平进程,这包括接纳前战斗人员重返社会和修订新宪法。

  1月14日,安理会发表主席声明(S/PRST/2011/1),号召尼泊尔各党派“迅速解决”与和平进程相关的悬而未决问题。声明保证,安理会将继续支持和平进程,鼓励尼泊尔尽快完成新宪法的制定。声明还呼吁各个党派“本着达成共识的精神继续合作,努力履行在《全面和平协议》和其它协议中作出的承诺”。

东帝汶

  安理会欣见东帝汶在多方面的进步,于2月24日一致通过1969(2011)号决议,按照目前核定的编制,将联合国东帝汶综合特派团(联东综合团)的任期延长至2012年2月26日。

  安理会强调了2012年举办和平可信选举的重要性,并敦促各党派继续合作,开展对话。此外,安理会还要求联东综合团支持国家警察部门进一步推动机构建设,帮助政府进一步组建和改革司法部门,协调国际援助,减少贫困,提高教育水平等。

  秘书长特别代表兼联东综合团团长阿米拉赫·哈吉在11月22号向安理会的汇报中指出,东帝汶确实已“今非昔比”,平静与稳定的国内环境正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2012年大选前“民主集会”的到来铺平道路。阿米拉赫·哈吉期待东帝汶能和平过渡至新一届政府,并乐观地认为,当地形势可以允许联东综合团于2012年12月31日完成撤离。然而,她也提醒道,东帝汶在机构能力建设、强化安全部门以及青年就业等社会经济问题方面仍然面临重大挑战。

  东帝汶外交与合作部长扎卡利亚斯·阿尔巴诺·达·科斯塔也在安理会上发言。他列举了近期的收获,同时指出,要在东帝汶取得进展,仍需作长期努力。

  安理会成员欣见联东综合团完成在东帝汶十年援助工作后定于2012年撤离该国,并在发言中称之为具有重要意义的里程碑。联合王国代表持相同观点,认为2012年对东帝汶至关重要,但是联东综合团的撤离并不意味着安理会对东帝汶关注的减少。

 

欧洲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

  2011年,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事务高级代表瓦伦丁·因兹科曾两次向安理会作情况通报。

  他在5月9号提交的第五份报告中提到,2010年10月16日至2011年4月20日期间,民族主义情绪的高涨对《代顿和平协定》的实施造成了挑战,大选过去七个月后,仍然没有组建国家政府的希望。他警告称,目前的危机如果进一步恶化,将会给整个地区带来负面影响。

  安理会成员对日益恶化的局势表示忧虑,尤其对《代顿和平协定》受到的挑战深表关切。波斯尼亚与黑塞哥维那代表伊万·巴尔巴利奇称,高级代表在支持加强机构能力建设以及促进欧洲大西洋一体化问题上仍然扮演着重要角色。他呼吁加强区域合作,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政。

  因兹科先生在11月15日回到安理会进行汇报时指出,在4月21日至10月15日期间,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的政治僵局和不稳定状况依然存在,《代顿和平协定》依然面临挑战。大选一年后,国家预算仍未通过,部长理事会仍未组建。他因此建议高级代表办公室和欧盟驻波黑多国稳定部队继续保持运作。

  波斯尼亚与黑塞哥维那代表巴尔巴利奇先生形容其国家情形“复杂但并非不可解决”。他说,如果安全形势好转,加之经济数据显示2011年经济有所复苏,仍有可能克服当前面临的困难。

  安理会呼吁波黑政治领袖组建新的部长理事会,抑制分裂言论,并在推进欧盟一体化进程上取得具体切实的进展。安理会于11月16日一致通过了2019(2011)号决议,授权延长欧盟多国稳定部队一年任期至2012年11月15日。安理会重申所有波黑联邦当局对《代顿和平协定》的进一步实施负有首要责任,并提醒各党派他们曾经承诺与参与实施和平协定的各方全面合作。

塞浦路斯

  安理会两次延长了有47年历史的联合国驻塞浦路斯维持和平部队(联塞部队)的任务期限。在6月13日和12月14日的会议上,安理会成员呼吁该争议岛国上的双方继续努力,加紧划分对立双方的缓冲区,并在其它悬而未决的问题上达成协议。

科索沃

  秘书长特别代表兼联合国科索沃临时行政当局特派团(联科特派团)团长兰贝托·赞尼尔分别在五次会议上向安理会汇报了与塞尔维亚的谈判以及边境问题引发的暴力升级问题。国际法院2010年就科索沃在2008年单方面宣布独立而进行的裁决引发的紧张局面仍在继续,而安理会成员对科索沃独立持有不同看法。

  安理会曾于2月发出共同呼吁,要求启动科索沃与塞尔维亚之间由国际授权进行的对话,期望以此来促进政治稳定。但到11月,由出入境证明和边界控制引起的争端在科索沃北部引发了零星暴力事件。

  赞尼尔先生在6月退职前于2月16日向安理会所做的汇报中强调启动和解对话的紧迫性,并称双方都曾表达希望和解的意愿。他表示,悬而未决的问题威胁到安全环境,并补充说,其它的威胁包括财政困境、近期在米特洛维察北部对少数民族回国人员的袭击以及对科索沃解放军成员参与人体器官非法交易的指控等。他指出,欧盟驻科索沃法治特派团(欧盟驻科法制团)已针对后一种情况着手调查。

  赞尼尔先生在5月12日就局势进展所做的汇报中称,他相信普里什蒂纳与贝尔格莱德能展现解决未决问题所需的决心。然而,他担心停滞的经济会阻碍难民的回归。他同时支持欧洲议会理事会对贩卖人体器官的指控进行独立调查的呼吁。

  然而,在8月30日向安理会的情况汇报会上,秘书长代理特别代表兼联科特派团团长法里德·扎里夫称,由于边界问题产生的分歧导致会谈延期,科索沃的局势已经恶化。在普里什蒂纳对塞尔维亚商品实行了有效禁运,并试图单方面部署特别警察部队之后,科索沃北部的多个边界关卡爆发了武力冲突。他补充道,为阻止局势进一步发生动荡,加强普里什蒂纳和贝尔格莱德间的对话势在必行。联科特派团已经挑选出欧盟驻科法制团特别任务小组以便对贩卖人体器官的指控进行调查,扎里夫就此事向安理会做了汇报。

  联合国计划在科索沃海关人员在场的情况下将管理边界关卡的权利移交欧盟驻科法制团。9月15日,在塞尔维亚和俄罗斯联邦紧急要求召开的会议上,维持和平行动助理秘书长埃德蒙·穆莱特呼吁科索沃和塞尔维亚当局对此保持冷静,避免紧张局势加剧。

  11月29日,新任秘书长特别代表兼联科特派团团长扎里夫先生在当年的最后一次情况通报中表示,科索沃北部塞族居民在边界处设立路障,封锁通往塞尔维亚的边界等事件已经升级为与科索沃多国部队(科索沃维和部队)之间的暴力对抗。这一严峻形势需要安理会关注和指导。他说,欧盟驻科法制团调查的最新进展包括首席检察官与科索沃、阿尔巴尼亚、塞尔维亚领导人之间召开的一次会议,这在安理会引起了许多争论,一些成员呼吁采取措施保护目击者;另一些成员建议安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东

巴勒斯坦问题

  秘书长潘基文在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年中报告中说道:“我深知现状难以为继,而当前该地区发生的深刻政治变革只会更加凸显这种情况,”他称:“和平和巴勒斯坦建国早就应该得以实现。”

  整个中东地区都在发生深刻的政治变革,而僵持了数十年之久的巴以冲突在这一大背景下显得尤为突出。在全年每月对安理会的情况通报中,联合国高级官员都强调巴以回归谈判的紧迫性,呼吁双方采取“大胆而果断的措施”,同时呼吁国际社会继续积极出谋划策。然而,直至八月份,鉴于双方关系仍未取得任何政治上的突破,而以色列仍一意孤行继续修建定居点,巴勒斯坦领导层重申了其主张,要求联合国允许其在1967年停火线划定的范围建立巴勒斯坦国并同意其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

  巴勒斯坦做出以上决定,是因为在重返谈判过程的又一年中遇到了种种难以逾越的障碍。在听取一名联合国高级官员对巴以和平缺乏进展表示的忧虑之后,安理会开始像往年一样关注巴勒斯坦局势。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贝霖·林恩·帕斯科在其1月19日的情况通报中强调:“和平和巴勒斯坦建国问题不能再拖延了。”他说,尽管国际社会致力于重启巴以和平对话,但双方仍旧僵持不下,就巴勒斯坦最终地位问题达成框架协议的目标依然难以实现。林恩·帕斯科还指出,2010年9月,以色列撤销了其长达十个月之久的部分定居点限建令,导致位于西岸包括东耶路撒冷的定居点建设急剧增加。此举破坏了双方间的信任并滋长了偏见。

  然而,在一个月之后的2月18日,安理会以14票赞成,1票反对(美国),未能通过一项将以色列自1967年以来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修建的定居点视为“非法”的决议,但安理会再次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所有定居点建设。

  国际社会在哪里?黎巴嫩代表在投票前问道。对国际法的遵守体现在哪里?他表示,以色列占领当局已经通过了一项在东耶路撒冷南部新建1400个定居点的计划,甚至还计划在整个被占巴勒斯坦领土上建立定居点。毫无疑问,在长达十个月的部分冻结定居点建设计划暂停后,定居点的扩建速率加快了一倍,他还指出,以色列继续拆毁坐落在东耶路撒冷属于巴勒斯坦的房屋和其它建筑物。

  巴勒斯坦常驻观察员表示,必须要改善巴以局势,否则将永久性地危及双方协商两国方案的前景。他还强调,当前的巴以局势不可容忍,现状难以为继。

  以色列代表称这一草案不应该被提交至安理会,直接谈判仍然是解决长久冲突的唯一途径。安理会应当号召双方立刻在不带任何先决条件的情况下回到谈判桌前,以期最终解决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

  美国代表否决了该决议,并表示美国强烈反对定居点活动的合法化,但是她强调,任何行动都必须以能否拉近双方关系或促进谈判和达成共识为衡量标准。她指出,这项草案存在使双方立场更加强硬的风险,这可能鼓励双方拒绝谈判,或者一遇到僵局,就又诉诸安理会。

  2月24日,秘书长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罗伯特·塞里在对安理会的情况通报中指出,与中东当前戏剧性的政治变革成鲜明对比的是,巴以谈判依旧僵持不下,双方对对方的企图以及国际社会对此的严肃性心存疑虑。“我必须坦白地指出,巴以对彼此以及助其解决分歧的国际努力缺乏信心和信任,”塞里还呼吁可靠有效的国际干预,使两国的和解进程回归正轨。

  3月22日,负责政治事务的助理秘书长奥斯卡·费尔南德斯-塔兰科在其3月22日的情况通报中提到了巴以暴力冲突急剧升温,他形容由加沙地带向以色列发射的火箭弹以及随后造成三名巴勒斯坦人死亡的以色列空袭事件“令人惊恐”。塔兰科警告称,如果双方政治僵局持续下去,会危及一些已经取得的重要成果,特别是与巴勒斯坦建国议程相关的重要成果;他还重申了打破政治僵局的迫切需求,呼吁中东问题四方采取果断措施,并且号召更为广泛的国际参与,协助双方回到谈判桌前。

  塔兰科在报告中还指出,中东问题四方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持续致力于协助巴以双方找到重启直接谈判的途径。依照二月份在慕尼黑达成的协定,中东问题四方特使分别与巴勒斯坦和以色列谈判代表进行了会谈,对双方在如何重启包括边界及安全等核心问题对话的观点给予了认真的考虑。塔兰科还指出,中东问题四方斡旋特使计划进一步与巴以双方进行接触。中东问题四方领导人将于4月举行会晤,以期为巴以恢复谈判创造条件。

  4月21日,安理会举行了为期一天的辩论会。帕斯科在开场发言中表示,巴以政治谈判进程已落后于取得显著进展的巴勒斯坦当局建国议程,巴以双方应对此感到担忧。他还援引近期一份联合国报告中的内容,称在国际社会参与最多的六大领域中,巴勒斯坦权力机构的施政能力已经达到了国家政府的水平;此外,以色列方面促进巴勒斯坦人员和货物流动的举措促进了巴方经济活动和基础服务的发展。与此同时他指出,报告期内加沙和以色列冲突处于两年来的最高峰。

  塞里在5月19日对安理会的情况通报中指出,致命的冲突、以及巴勒斯坦为和解和建国所做努力表明巴以冲突并非未受到席卷阿拉伯世界的政治变革的影响。他表示,“无论如何,巴以局势也将发生变化”,“但是必须为这种改变塑造积极的结果。”不幸的是,寻求两国解决方案的努力“陷入僵局”,巴以双方确实缺乏互信。他指出,由于谈判无法举行,以色列又继续扩建定居点,巴勒斯坦正准备9月份诉诸联合国来寻求对巴勒斯坦国地位的认可。

  6月23日,塞里援引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19日的讲话时称奥巴马讲话为双方重启谈判和寻求共识提供了框架。塞里强调双方迫切需要恢复实质性的谈判,并且认为巴以政治进程的停滞是“危险的”。

  7月26日,塞里先生还提醒安理会,如果不能找到一条可靠的道路走出根深蒂固、旷日持久的僵局并在当地采取影响深远的重大行动,两国解决方案和巴勒斯坦建国计划将面临失败的危险。他称,“我只能说形势富于戏剧性,巴勒斯坦建国方案在西岸已经成熟,而政治方面的进展却未能跟上。”

  帕斯科在8月25日对安理会做出的情况通报中指出,近期中东出现的恐怖袭击和不断升级的暴力冲突显示了推动和平进程的迫切性,但是政治僵局还在继续。帕斯科称巴以双方就谈判框架仍存在严重分歧,并警告“双方的不信任感正在加深。”报告指出,如果要进行富有成效的谈判,双方必须要保持冷静。然而在当前没有取得政治突破的情况下,而以色列又一意孤行继续定居点修建活动,因此巴勒斯坦领导人明确表示9月份向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申请承认其国家地位。

  9月27日,在黎巴嫩总理纳吉布·米卡提主持的联合国会议上,帕斯科告知安理会在经过一个星期“密集外交”后,巴以各自的立场仍然相去甚远。但现在有了一些能够使谈判比以前更加有效的“建设性因素”:明确的时间表、有关双方必须提出建议的期盼和中东问题有关四方的积极介入。“向前迈进并非易事,但现在各方必须给外交一个机会,”帕斯科说。

  米卡提总理表示,目前中东刮起的“变革之风”也预示着“巴勒斯坦之春”的到来,正是这股春风促使巴勒斯坦于上周向联合国递交恢复其在联合国的正式成员地位的申请。巴勒斯坦人民已经重申他们愿意进行对话,但是以色列的顽固和违反国际法的行径阻挠了会谈的举行。

  9月28日,安理会将巴勒斯坦的入联申请移交至联合国接纳新会员国委员会,以供其对之进行“审查和汇报”。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纳瓦夫·萨拉姆(黎巴嫩)在声明中指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已于9月23日以书信形式向联合国秘书长递交了申请(S/2011/592)。他建议委员会于9月30日召开会议讨论巴勒斯坦的申请。

  10月24日,在持续了一整天的安理会辩论期间,代表们多次呼吁承认巴勒斯坦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正如常驻观察员所描述——搁置考虑这一申请的企图让人无法接受,而事实情况却“既不合理也不公正”。以色列驻联合国代表称以色列已经接受中东问题有关四方的呼吁,愿意立刻无条件重启谈判。他认为把巴以冲突归咎于定居点建设的观点“十分有趣”,并指出约旦河西岸的定居点活动开始以前,巴以冲突已经持续了近半个世纪。他还重申,阿拉伯国家拒绝接受犹太人国家的存在才是和平的最大障碍。

  11月21日,塞里返回安理会发出警告称,“巴勒斯坦当局能否具有效力,巴勒斯坦建国议程能否可行,乃至两国方案的可行性都必须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依照9月23日声明达成的框架,巴以双方分别与中东问题有关四方进行了接触。但是双方依旧没能开启无先决条件的直接谈判,因此也就没能按照国际社会的期望在90日内各自提出有关领土和安全问题的解决意见。他指出,当前情形刚好相反,巴以双方依然互不信任,意见相左,各有主张。对此他呼吁双方应保持克制,避免挑衅行为,履行各自的义务,直接进行对话并提出具体可协商的建议。

  12月20日,费尔南德斯-塔兰科先生按照议程做了最后一次情况通报。他表示,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需要在探索巴以和解的道路上获得实质性进展,然而面对当前双方紧张的对峙,强烈的不信任以及诸多不确定的地区因素,这一进程并不清晰。“随着年关的日益临近,我们担忧该地区的局势持续恶化,通往和平的道路上依旧充满荆棘,前途难料。”必须要遏制消极局势的发展,并强调目前局势有太多危险因素存在,他补充道。

伊拉克

  伊拉克局势受到联合国安理会的关注很大程度上缘于美国计划在年末撤出驻伊拉克军事力量。12月6日,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负责人马丁·科布勒在向安理会做出的正式通报中指出,美国从伊拉克撤军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尽管此举使伊拉克人民有机会证明他们可以建设和平更美好的未来,但是它同样也带来了诸多挑战。他还提醒不应低估未来所面临的任务,伊拉克安全局势仍有待改善。科布勒指出,尽管伊拉克军队已经全面接管整个国家的安全保卫工作,但仍面临着武装反抗和恐怖组织的威胁,这些威胁给国际援助的实施带来了巨大挑战。

  哈米德·巴亚提(伊拉克)宣称:“我国政府在过去的数月里一直致力于提高防卫能力,抵御恐怖主义袭击,维护国际安全和捍卫民主。”伊拉克已做好准备肩负起美军的陆续撤离后的各项巨大挑战和责任。他还表示,伊拉克正在见证一个新时代的到来,“这是一个建立起民主、个人言论及出版自由、党派组建自由、政治多样性、以及权力和平过渡的新时代。”

  4月8日,伊拉克局势开始受到安理会的正式关注,时任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负责人的梅尔克特称,伊拉克民众在全国范围内举行了抗议,要求新国家合作关系兑现其福利承诺,包括为年轻人提供就业机会。伊拉克民选官员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并已下定决心采取果断措施。梅尔克特表示,联合国也正在履行自己的职责。

  梅尔克特指出,尽管伊拉克局势趋于稳定,但是安全仍是一个令人关切的问题。他所指的是上月报道的25起安全事件和3月29日发生的针对省政府办公大楼的恐怖主义袭击。这起袭击共造成了76人死亡,100人受伤。“尽管美军准备撤离伊拉克,但伊拉克不应被遗忘,国际社会应做好继续援助伊拉克的准备,”梅尔克特说道。

  7月19日,梅尔克特向安理会汇报了伊拉克局势的早期进展。他说伊拉克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原先残酷的独裁专制已由宪法原则支配下的政府机构所取代,这为未来的“审慎乐观”打好了基础。梅尔克特表示,伊拉克在一些重要方面正处在区域根本性变革的核心。伊拉克的政府体系融合了分享权力的宪法,保障妇女和少数群体的参与,同时培养了宪法辩论文化。

  7月28日,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001(2011)号决议,决定将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的任务期限延长12个月。安理会意识到联合国人员的人身安全对于援助团顺利开展工作至关重要,并由此呼吁伊拉克和其他成员国为援助团提供安全保障,后勤支助和充足的资源。

黎巴嫩

  在5月27日和7月26日分别发生两起针对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的袭击之后,安理会以最强烈言辞对此进行了谴责,并于8月30日决定将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任期延长一年,至2012年8月31日。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004(2011)号决议,呼吁黎巴嫩尽快完成对袭击事件的调查,并敦促各方恪守职责,尊重联合国驻黎临时部队和其他联合国人员的安全。安理会强烈呼吁相关各方遵守停战协议,禁止逾越“蓝线”,全力配合联合国驻黎临时部队的行动。安理会还敦促以色列立即加快从盖杰尔北部撤军,并呼吁联合国驻黎临时部队和黎巴嫩武装部队展开合作。

  12月20日,负责政治事务的助理秘书长奥斯卡·费尔南德斯-塔兰科在其提交的专门针对黎巴嫩问题的中东月度简报中表示,联合国驻黎临时部队行动区域发生的几起事件令人担忧。他继而提醒道,联合国秘书长已经对一切不负责任、任意而为的火箭弹袭击进行了谴责,并敦促各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

  在提及取得的积极进展时,塔兰克转述了黎巴嫩总理米卡提于11月30日发表的声明。米卡提在声明中称,黎巴嫩政府已经将其承担的黎巴嫩特别法庭2011年度预算的部分资金划转到位。该法庭设立于2009年3月,主要负责审判于2005年2月14日发动袭击事件的嫌疑人。该袭击曾造成包括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在内的23人死亡,多人受伤。

  (其他有关安理会会议的总结可以在这些新闻稿中找到SC/10453,SC/10420,SC/10396,SC/10367,SC/10340,SC/10290,SC/10261,SC/10230,SC/10204,SC/10182,SC/10178,SC/10157)。

叙利亚

  1月26日开始的叙利亚群众示威已经演变成了起义。这一事件引发了安理会对叙利亚局势的关注。3月17日,在叙利亚南部城市德拉出现的零星抗议,突然演变成大规模的抗议活动,由此引燃了叙利亚全国范围内的叛乱。抗议者要求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下台,推翻现政府。受到突尼斯和埃及革命成功的影响,叙利亚抗议者寻求结束叙利亚复兴党近50年的统治。随着抗议活动的持续,叙利亚政府开始部署坦克和狙击手。

  在安理会介入叙利亚问题之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于3月23日谴责了发生在德拉市针对和平示威者的暴力行径。这起暴力事件造成了数人死亡,多人受伤。他呼吁叙利亚当局停止实施暴力,恪守人权承诺。随着叙利亚局势的恶化,潘基文再次谴责4月25日针对和平示威者的暴力行径,提醒叙利亚政府恪守义务,尊重包括言论自由,和平集会自由和新闻自由在内的国际人权,并再次要求对杀戮事件展开独立,透明和有效的调查。

  自4月27日开始,联合国安理会召开了四次会议正式讨论叙利亚局势,并在首次会议期间听取了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帕斯科关于叙利亚问题的情况通报。帕斯科在报告中指出,尽管叙利亚当局承诺对立法和司法进行一系列改革,但当局也大大加强了对反政府抗议者的镇压力度。他表示,“靠镇压解决不了问题。”他表示,必须要开展包容性的对话并施行实质性的改革,以此来回应叙利亚人民的合法诉求,重塑民众信心,恢复社会安定与秩序。

  6月30日,安理会召开会议审议关于联合国脱离接触观察员部队(观察员部队)的秘书长报告(S/2011/359)。报告建议将该部队任期延长六个月。联合国脱离接触观察员部队旨在监督叙以双方于1974年5月3日签署的《脱离接触协定》。潘基文表示,虽然叙以边境局势总体稳定,但是发生在观察员部队行动区域的严重事件很令人担忧。

  安理会还于6月30日一致通过1994(2011)号决议,对5月15日和6月5日发生的暴力袭击深表担忧,担心叙以长期以来的停火局面会因此遭到破坏。

  决议获得通过后,联合王国代表强调当前叙利亚局势难以为继,联合王国代表团将继续施加压力,就该问题寻求更强有力的解决方案。而俄罗斯代表表示,叙利亚问题不在安理会议程之内。中国代表认为叙利亚问题是该国的内部事务,应由叙利亚有关各方独立解决。

  叙利亚代表在承诺叙政府将尽最大努力保障联合国观察员的人身安全的同时,也对某些国家在延长观察员部队任期这一技术性决议草案中引述叙利亚国内事件的企图感到不解。

  以色列代表称,鉴于当前动荡的地区局势,当务之急就是要尊重脱离接触分界线。在谈到5月15日和6月5日发生的事件时,以色列代表表示叙利亚当局的罪证“随处可见”。

  在8月3日的主席声明(S/PRST/2011/16)中,安理会对叙利亚数百人的死亡“深表遗憾”,并谴责叙利亚当局大肆侵犯平民人权的行径,呼吁立即停止暴力,敦促相关各方保持最大的克制。

  然而10月4日,由于中国和俄罗斯联邦的反对,安理会未能通过谴责叙利亚镇压反政府抗议者的决议草案。该草案要求叙利亚当局立即停止对平民使用暴力,并允许民众行使言论自由权。草案还警告,安理会可能会对叙利亚政府采取包括《联合国宪章》中所授权的制裁措施。

  该决议草案的投票结果为:9票支持,2票反对(中国和俄罗斯联邦),4票弃权(巴西,印度,黎巴嫩,南非)。反对该草案的国家强调,虽然他们对叙利亚的暴力事件感到担忧,但对叙利亚发出制裁威胁反而会起到相反的作用,相反安理会应当重点着力于协助各方展开对话。中俄两国代表还强调了不干涉他国内政原则的重要性。

  俄罗斯联邦代表对执行安理会有关利比亚局势的决议能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未来采取行动树立榜样这种说法感到震惊。他说:“我们并非阿萨德政权的支持者”,并强调暴力行径不可接受,但他也指出部分叙利亚反对派不再隐藏其极端主义倾向并期望谋求国外支持。反对派正从事非法活动并杀害遵从执法的人,他补充道。

  而该决议草案的支持者反驳称,草案中包含呼吁叙全国展开对话的内容,它并未对叙利亚的主权构成威胁,而是旨在制止对合法行使权利的平民实施暴力。他们还引述了阿拉伯国家联盟和该地区其他国家对叙利亚问题发表的谴责声明,以证明安理会行动已经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支持。美国代表对安理会在经过漫长、艰难的磋商后,仍旧未能采取任何措施保护叙利亚平民表示极大愤慨。

也门

  安理会在讨论中东局势期间,专门针对也门局势召开了一场会议,并于10月21日一致通过了第2014(2011)号决议。在该决议中,安理会对也门持续数月的政治冲突导致的数百人丧生深表遗憾。受害者多为平民,其中包括妇女和儿童。安理会要求也门当局立即停止干预民众行使和平集会和言论自由的基本权利,停止实施暴力;同时呼吁也门当局按照由六国组成的海湾合作委员会提出的建议,保障权利的平稳过渡。安理会还对基地组织在阿拉伯半岛的存在表示忧虑,并表示将应对这一威胁。

 

专题辩论

儿童与武装冲突

  “学校和医院从来都是不该有战争的地方,”7月12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安理会通过第1998(2011)号决议后作出如上表述。安理会通过该决议宣布学校和医院为武装组织和军事活动的禁区。潘基文称赞该决议显示安理会先前的努力取得了重大进展,称这传达了一个一致和清晰的信息:保护处于武装冲突中的儿童是一项关乎和平与安全的问题,国际社会不会容忍严重违背这一原则的行为。

  该决议凝结了联合国十多年的努力,致力于建立保护武装冲突下的儿童的全面框架。决议呼吁,凡是攻击学校和医院的设施武装冲突当事方都将为此承担责任,并被列入秘书长关于儿童与武装冲突的年度名单。依据该决议,安理会敦促各方停止一切阻碍儿童接受教育和就医的行为,并表示它已准备好对“长期惯犯依照其犯罪性质采取有针对性的惩罚措施”。

  该提案在安理会引起了为期一天的辩论。会上负责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的秘书长特别代表拉迪卡·库马拉斯瓦说,由于针对学校和医院的暴行愈演愈烈,安理会决定把此类行为列入法律条款中。安理会早在1999年就做出了重大承诺,此后各国政府和非政府组织也开始积极响应这一号召。她还补充道,该提案将有望“帮助开启一个新时代,让我们的孩子可以在安全和有尊严的环境里读书,玩耍和学习。”

国际刑事法庭

  安理会继续支持打击有罪不罚的斗争,促成更为广泛的国际合作,推进国际法的编纂和完善,并专门召开了两次会议,讨论联合国战争罪法庭两起案件的审理工作。这两起案件分别是1994年卢旺达种族灭绝问题和上个世纪90年代的巴尔干战争的遗留问题。

  安理会还召开了五次会议,讨论国际法庭运作的相关事宜。其中两次会议重新任命了法庭检察官,其余三次会议通过了延长17名法官任期的决议。会议期间,安理会破例允许负责审理卢旺达案的法官从事此案以外的司法工作,此外还授权审案法官参与投票和竞选卢旺达国际刑事法庭主席一职。

  7月6日,安理会召开了2011年度首次国际法庭事务会议,期间安理会对一些臭名昭著的逃犯的绳之于法给予了肯定。这些逃犯包括前波斯尼亚塞族军队指挥官拉特科·姆拉迪奇,他涉嫌于1995年在波黑交界的斯雷布雷尼察杀害了8000名男性穆斯林,其中包括儿童;另一名被逮捕的逃犯为前卢旺达民兵帮派的领导人伯纳德·芒亚吉夏瑞。

  尽管国际法院在打击有罪不罚的现象方面取得了种种进展,但是特别法庭的主席们均认为,如果安理会不着手应对国际法庭所面对的紧迫和空前挑战,国际法庭将很难继续开展工作。前南斯拉夫特别法庭法官帕特里克·罗宾森表示,目前最为紧迫的问题是如何留住国际法庭的雇员,支持建立受害者信托基金,以及具体刑罚的执行问题。“其中人员问题非常严重,现在可以称得上是具有长期性,系统性和地方性;我们遭遇了人员危机:人-员-危-机”,他强调。卢旺达特别法庭法官哈立达·拉希德·汗呼吁安理会出台持久的解决方案,以应对关键性挑战。这些挑战包括国际法庭人员配置的问题,无罪释放人员的安置问题,以及罪犯的重新安置问题。

  两名法庭主席于12月7日再次向安理会做出通报,称这些挑战愈演愈烈,威胁到他们能否及时完成工作。资源短缺,在一些重要领域缺乏相关国家合作,以及持续的人员危机是国际法庭当前的主要障碍。

  安理会对国际法庭推迟完成工作时间表示失望,而俄罗斯联邦代表则认为推迟的原因尚不明确。他指出,前南斯拉夫国际法庭的最新报告显示,对姆拉迪奇和已被逮捕的戈兰·哈季奇的审理工作原定分别于2012年和2013年开始,而对于一些人诉讼程序将持续到2016年,但报告中没有对漫长的时间框架做出明确解释。国际法庭的工作得到了许多安理会成员国的支持,其中一些成员国对国际法庭人员保留和其他问题表达了关切。

  6月29日,在处理国际法庭运作问题的会议上,安理会通过了第1993(2011)号决议,延长前南斯拉夫特别法庭17名法官的任期。

  9月14日,安理会召开两次会议,分别全票通过了第2006(2011)号和第2007(2011)号决议,分别重新任命哈桑·布巴卡尔·贾洛和塞尔日·布拉默茨为卢旺达国际刑事法庭和前南斯拉夫国际刑事法庭的检察官。

  7月6日,安理会还一致通过了第1995(2011)号决议,允许审案法官参与投票和竞选卢旺达特别法庭主席一职。该职务负责保障法庭安排工作的司法独立性和公正性,确保审理不会引起利益冲突或延期宣判结果。

  10月14日,安理会一致通过了第2013(2011)号决议,破例允许卢旺达特别法庭法官巴赫季亚尔·图兹穆哈梅多夫承担该法庭以外的司法工作。

国际法院

  11月10日,在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分别举行的会议中,选举产生了国际法院五名法官的中的四人,他们分别是乔治·加亚(意大利),小和田恒(日本),彼得·通卡(斯洛文尼亚)和薛捍勤(中国)。根据国际法院规定,候选人在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均获得绝对多数选票即为当选。

  11月22日,由于安理会多次推选来自塞拉利昂的国际法院现任法官阿卜杜勒·科罗马,而联合国大会多票支持来自乌干达的朱莉亚·塞布庭德,因此经过三轮投票后仍未能确定最后一名法官的人选。12月13日,安理会经过9轮投票之后,朱莉亚·塞布庭德最终在两大机构获得绝对多数选票。

区域合作

  2月8日,安理会听取了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所做的情况通报,并赞扬了欧盟在世界各地为实现联合国和平与安全的目标所作的努力。

  凯瑟琳·阿什顿强调,安全、发展、民主、善治和尊重人权相互关联,她呼吁在解决冲突根源的同时加大对预防与和平解决冲突的投资力度。阿什顿指出,北非人民要求得到更多的自由和民主,要求完善问责制,并表示最近一次欧盟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已经为当地政府过渡提供了援助。

  2月15日,安理会听取了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轮值主席、立陶宛外长奥德罗纽斯·阿茹巴利斯所做的情况通报,并赞扬了该组织在阿富汗和吉尔吉斯斯坦所做的工作。

  在详述2011年的重点关注区域时,他指出,欧安组织将力争在解决旷日持久的冲突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包括摩尔多瓦共和国及南高加索地区的冲突。他补充说,最近发生的危机表明欧安组织亟需增强能力以解决整个周期性冲突,而且欧安组织在处理阿尔巴尼亚事件中的快速反应表明,早期预警之后必须采取早期行动。

工作方法

  11月30日,安理会举行了一场关于其工作方法的公开辩论,这是该机构成立近66年以来第四次举办此类会议。广大联合国成员国讨论了在兼顾效力与效率的同时,使联合国行动更加公开透明的至关重要性。在34个发言者中,多数人认为安理会所有审议,包括决议内容、制裁以及维和授权,都应当对所有成员国公开。

  这一整天辩论的共同主线是必须让安理会步入21世纪。许多发言者赞同由“五小国集团”(哥斯达黎加,约旦,列支敦士登,新加坡和瑞士)提出的支持改善安理会工作方法的建议。代表五小国发言的瑞士代表回顾说,安理会现行的工作方法可追溯至1946年其第一届会议上通过的临时议事规则。

  许多代表呼吁提高安理会工作的透明度,其中印度代表说道,安理会的构成和工作方法“脱离了当代国际关系的现实”。一些安理会成员国代表表示,他们尽管支持其许多建议,但仍然坚持非公开会议上不做记录是必要的。法国代表说,因为大多数安理会会议公开或半公开举行,而且公开辩论的次数也有所增加,所以会议的公开性应当有所加强。

  联合王国代表认为,安理会还必须灵活应用新技术,他指出,社交媒体网络在“阿拉伯之春”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说,安理会若想与时俱进,就该考虑把现有的新技术运用到实地迅速评估中去,使安理会能够采取更加迅速的行动。

  大多数非安理会成员以及一些新当选的安理会成员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南非代表指出,安理会虽然在提升和加强与非盟伙伴关系方面已经取得进展,但仍需在预防、管控和解决冲突方面作出更大努力。许多发言者同意德国代表的看法,即:只关注工作方法是一种“贴创可贴的权宜之计”,安理会真正需要的是如何更公平地代表联合国全体成员。

  芬兰代表呼吁要加强与部队派遣国的关系,他们应当密切参与维和行动决策的各个阶段。许多发言者还呼吁要与联合国大会、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联合国建设和平委员会保持更紧密的关系,要与区域和次区域组织,比如非盟,保持常规磋商;举办更多“阿里亚办法”会议,以便有机会听取非成员国利益攸关方以及民间社会团体的意见。

年度报告

  10月27日,安理会一致通过了其向联合国大会提交的2010年8月1日至2011年7月31日期间的年度报告(A/66/2)。彼得·维蒂希(德国)指出,该报告全面地记录了安理会所有会议和活动,涵盖了对一系列专题问题的讨论。

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

  这个广泛议程项目包括跨国犯罪、流行性疾病、经脆弱济和极端气候,这种混杂不堪的局面可能会造成危险的安全真空。为此,安理会自2月11日起召开了6次会议,并在一整天的辩论后发表了一份主席声明。

  潘基文秘书长在辩论开始时致辞指出,最近世界各地发生的事件“强烈地提醒我们,政治稳定必须建立在和平、均等机会、体面生活水准以及被治者拥护的基础之上”。成员国强调,除了考虑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政治因素外,还必须考虑冲突的经济和社会影响。而这则强调,为了帮助一个国家持久地摆脱冲突,需要采取一个全面统筹的做法来加强政治、安全、发展、人权以及法治活动的一致性,并消除每个冲突的根源。

  在其他60个发言者中,联合国建设和平委员会主席欧仁-理查德·加萨纳(卢旺达)强调了安理会授权开展多层面维持和平行动的重要性。他指出,“没有发展就没有安全,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是广泛认可的,并同时告诫安理会不应直接参与超出其权限的发展活动。

  6月7日,安理会一致通过第1983(2011)号决议,重申之前的承诺,表示艾滋病毒/艾滋病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必须予以应对。安理会鼓励把艾滋病的预防、治疗、护理和支助工作纳入维持和平行动计划中。秘书长欢迎该决议的通过,并回顾说,在第1308(2000)号决议通过之前,穿制服的维持和平人员曾被认为与可能对平民造成危险。“我们现在认识到,联合国部队和警察是预防、治疗和护理工作的一部分。”

  在7月20日的主席声明中,安理会对气候变化问题表示关切,因为其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会加剧国际和平与安全面临的某些威胁。一些国家,特别是低地小岛屿国家,会因海平面上升而丧失领土,而这可能产生安全问题。

  经过一整天有关气候变化对全球和平与安全影响的辩论,声明指出,当气候问题导致冲突,妨碍安理会授权的履行或者危及和平进程时,“冲突分析和背景资料”对于应对“气候变化可能造成的安全隐患”极其重要。

  9月22日,秘书长在安理会首脑会议上做了题为《预防性外交:取得结果》的报告。他呼吁要有充分、可预测、及时的财政支持来对出现的危机做出迅速的预防性回应,同时还要对实地工作的“预防性外交官”加大财政投入。他还呼吁扩充人员,招募更多外交经验丰富的特使和调停员,以便可以将他们迅速部署在重点关注局势区。这是秘书长针对该议题所做的第一次报告,他表示:“预防性外交并非在所有情况下都有效,但我坚信,更好的预防性外交并非可有可无,而是很有必要。”

  安理会发表主席声明,决心增强联合国效力,防止武装冲突爆发,蔓延升级,或死灰复燃。

  在随后的讨论中,发言者一致认为,预防性外交应该放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首位。一些代表遗憾地表示,人们极少关注冲突预防以及造成冲突的根本原因,而是过度重视维和行动的军事层面。

  10月12日,安理会以非洲的前景和挑战为背景讨论了安全部门改革的问题,并强调建立一个有效、专业和负责任的安全部门是和平与可持续发展的基石。

  在安理会主席宣读声明来总结一整天的辩论之前,联合国负责维和行动事务的副秘书长埃尔韦·拉德苏代表秘书长发言:“安全部门缺乏效率以及管理不善是实现稳定、减少贫困、取得可持续发展和建设和平的主要障碍之一”。他指出,一些非洲国家正协助非洲大陆安全部门进行改革,为国际安全体系做出贡献。他补充说,非洲联盟处在加快安全部门改革框架的最前沿。

  11月23日,秘书长潘基文指出,作为国际社会维持和平的核心力量,安理会必须与时俱进,因为跨国犯罪、流行疾病、气候变化等威胁在不断演变。安理会考虑了和平与安全以及预防冲突方面的新挑战,他说,虽然这些威胁已不是首次出现,但是它们渐趋国际化、激烈化,对人类、国家、区域和国际安全的威胁也日益严重。他强调,任何国家或地区,无论其本身力量如何强大,都不能在当今严峻的国际局势中“独善其身”。

  11月23日,潘基文秘书长指出,安理会作为国际社会维持和平核心力量必须及时应对跨国犯罪、流行疾病、气候变化等的持续威胁。安理会考虑了和平与安全以及预防冲突方面的新挑战,他说,虽然这些威胁已不是首次出现,但是它们渐趋国际化、激烈化,对人类、国家、区域和国际安全的威胁也日益严重。他强调,任何国家或地区,无论其本身力量如何强大,都不能在当今严峻的国际局势中“独善其身。”

防扩散

  安理会在遏制核扩散和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4月20日,安理会重申了致力于实现该目标的坚定承诺,同意将负责监督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落入恐怖分子和其他非国家行为者手中的1540委员会任期延长至2021年4月25日。

  安理会一致通过第1977(2011)号决议,要求秘书长设立一个最多由8名专家组成的小组以协助1540委员会,该委员会全称为安全理事会第1540(2004)号决议所设委员会。根据该决议——有些人称其为“一项旨在锁定所有易流失核材料的全球性努力”——安理会要求所有成员国履行其义务,建立管制机制,以防止核生化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

  此前,3月22日的会议上,安理会听取了1737委员会主席内斯特·奥索里奥(哥伦比亚)的报告。该委员会成立于2006年,旨在监督针对伊朗实施核项目的制裁的执行情况。在这份自委员会创建以来的第十七次报告中,他概述了两起涉嫌违规的事件。他解释说,这两起事件涉嫌违反对伊朗出口项目的禁令,可能有助于伊朗进行铀浓缩、再加工、重水活动以及发展核武器运载系统,并称该委员会及其专家小组正在调查这两起事件。他说,上报的违反制裁行为越来越多是一个值得深切关注的问题,委员会将鼓励联合国成员国举报这些违规行为。

  6月9日,安理会以14票赞成、零票反对、1票弃权(黎巴嫩)的表决结果通过第1984(2011)号决议,把第1929(2010)号决议成立的专家小组目前的任务期限延长一年。该小组成立于2010年,旨在负责监督制裁的执行情况。此外,安理会还为其制定了工作计划,强化对伊朗的制裁,包括禁止武器销售、停止所有可能有助于铀浓缩的物项并冻结定向实体的资产。

  美国、法国、德国和联合王国的代表说,该专家小组的工作还远未完成,因为伊朗继续逃避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开展全面合作,该机构在其最新的报告中证实了这一点。德国代表强调,只有有效地执行现有的制裁制度,即施压与对话并举的双轨战略,才会取得成效。

  在解释为何弃权时,黎巴嫩代表承认了决议的技术性质,但表示弃权与黎巴嫩在第1929(2010)号决议的立场相符。他重申,在《防扩散核武器条约》中,防扩散、裁军与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东国家和平利用核能三者之间的平衡至关重要,他期待有一天该地区实现无核化。

  6月10日,安理会一致通过第1985(2011)号决议,把专家小组的任务期限延长至2012年6月12日,以帮助监督针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制裁的执行情况,并且继续执行该小组于2009年6月制定的工作任务。当时,安理会谴责了该国的核武器实验活动并加紧了制裁机制,同时还呼吁,对涉嫌含有与该国核试验及弹道导弹活动相关的违禁物项的货物加大检查力度。

  6月23日,制裁伊朗委员会主席奥索里奥先生(哥伦比亚)向安理会通报了三起新的涉嫌违规事件。与此同时,一些关注伊朗问题的安理会成员敦促德黑兰减少有争议的核活动,寻求外交途径解决问题。情况通报会结束之后,一些安理会成员对德黑兰声明将大规模扩大铀浓缩活动以及其第二颗卫星已成功入轨表示震惊。

  在9月7日的情况通报中,奥索里奥(哥伦比亚)表示正在调查先前几起据报涉嫌违规事件,并且伊朗发射弹道导弹的行为又引起了新的不满。安理会成员对该委员会的工作表示欢迎,但一些成员批评专家组没有及时发布最新报告,并要求其立即发布。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发布其最新报告后,一些发言者表达了高度关注,指出该报告表明伊朗继续藐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以及安理会相关决议所规定的义务。

  12月21日,奥索里奥先生(哥伦比亚)向安理会递交了第20份90天报告,称由于伊朗核项目的性质引发人们越来越多的担忧,专家小组报告不予公开导致人们对该议题透明度愈加怀疑,该委员会正考虑举行一次公开的情况通报会来讨论其任务和活动。美国代表称不公开专家小组报告是“透明度严重不足的表现”。他引述国际原子能机构最近作出的结论,即:伊朗确实没有履行其义务,并称之为“言之凿凿”。联合王国代表也指出,联合国成员国为此支付了费用,因而有权读到这份报告。她称,已经有“确凿证据”表明,伊朗核计划有明显军事用途,这是“不容置疑的”。

维持和平行动

  8月26日,安理会在会议上发表了一份题为《维持和平:总结过去,准备未来》的概念说明,其中说到尽管“存在严重缺欠和各种不足,维和行动和维和人员取得的成果是显而易见的。”这份由印度常驻联合国代表准备的概念说明指出,主要的问题是维和特派团可在多大程度上被用作运用国际法和规范的创新手段。而这种创新必须依据重要的维和原则,即包括征得各方同意(这个问题涉及国家的主权)、限制使用武力以及保持公平公正。该说明还指出,维和人员必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活动,因为他们经常要做出生死攸关的决定以及艰难的道德抉择。

  安理会针对该问题进行一整天的辩论后,发表一份主席声明,重申尊重维持和平的基本原则—包括征得各方同意、保持公平公正以及除自卫或安理会授权防御外不得使用武力—是行动成功的关键。安理会还承诺与那些派出军事和警察特遣队的国家加强合作关系,并确认需要为执行授权提供充分的资源。

  7月27日,安理会与非洲和中东主要维和行动的指挥官举行了一场讨论会,指挥官着重介绍了他们应对无法预测的环境、零星武装冲突、不友好当地居民、持续紧张局势、长期人道主义需求以及恶劣天气等各种挑战所采取的战略。

冲突后建设和平

  安理会自1月21日起就该主题举行了四次会议,并发表一份主席声明,强调有必要继续支助刚刚摆脱冲突的国家,通过建立可推动民主进程、发展社会经济的国家机构来实现长久和平。

  在当天的辩论致辞中,潘基文秘书长提到国际社会在支持冲突后机构建设方面既有成绩也有不足。他说:“我们可以做得更好”,并指出,国际社会往往没有认识到,即使是环境相对稳定,建立有效的机构也需要长期努力。他强调,尽管冲突结束后三五年内可以取得一些进展,但我们,包括安理会在内,一定要有务实的期盼。此外,还要确保从一开始就密切联系其他国际行为体,包括国际金融机构和区域组织,以便在安理会授权的特派团结束使命时,政权能够平稳过渡。

  3月23日,即将离任的建设和平委员会主席彼得·维蒂希(德国)在向该委员会作2010年年度报告时指出,作为一个旨在提高集体能力以援助那些脆弱的冲突后国家的咨询机构,该委员会所遇到的挑战是如何确保各成员国以及联合国高级领导层做出更高层次的政治承诺,对其工作给予支持,以充分发挥其潜能。安理会成员赞扬了委员会所付出的努力,但同时承认,这个成立仅5年的机构正经历着成长的烦恼,因为它要努力实现各方所寄予的厚望。

  在5月12日的辩论之前,安理会审阅了秘书长高级咨询小组起草的有关冲突后文职能力的独立报告。该报告提出了多项方案,涉及如何加强各国对和平进程的自主权,如何扩大国际文职人员储备以及如何使联合国的支持更为适当、更为及时和更为有效。安理会为此召开了三场情况通报会。咨询小组主席让-马里·盖埃诺在其中的一场会议上指出,国际社会常常错过冲突刚刚结束阶段带来的提供基本安全、分发和平红利、建立对政治进程的信心以及加强国家和平建设核心能力的机会窗口。

  临近年末,主管建设和平支助事务的助理秘书长朱迪·程·霍普金斯于10月31日告知安理会,联合国有关冲突结束后建设和平的行动方案正取得积极成果,而通常在该阶段和平面临的威胁最大。她回忆说,在制定这份建设和平行动方案时曾有一个共识,即,由于需要参与该行动的人数众多,因此对该问题需要采取全系统协调的办法来加以解决。

  安理会各成员国对委员会的进展表示欢迎,并强调国家主权是和平建设的关键,国际社会应当在完全尊重其优先权的基础上协助各国。他们认为,维持和平和建设和平应被视为一项综合性工作的两个不同部分,并强调一旦形势允许,相关行动应当立刻展开。

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

  2011年年初,中东、北非及撒哈拉以南非洲部分地区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危机,这让安理会清楚地意识到必须执行其旨在保护武装冲突中的平民的五项决议。5月10日,主管人道主义事务副秘书长兼紧急救济协调员瓦莱丽·阿莫斯对安理会说,“过去数月发生的事件有力地提醒我们,安理会保护平民的议程具有根本和持久地重要意义。”

  她留意到安理会应对利比亚和科特迪瓦危机的措施已经引发了质疑,并同时指出,对科特迪瓦采取类似后来针对利比亚采取的强制措施,这是否能阻止科特迪瓦局势的进一步恶化仍然是一个未知数。同样,尽管安理会可以在利比亚使用武力的授权在防止平民伤亡方面已经取得成效,然而,人们仍然担心此举会有损在今后危机中保护平民的行动方案。她强调,安理会的决议不得超越有利于确保保护平民安全这条界限。

  11月9日的辩论开始时,潘基文秘书长指出,在世界各地的冲突中,成年男女和儿童继续受到那些公然和频繁违反国际人权和人道主义法的行为的影响,这并非因为他们是“附带损失”,而是有人故意把他们作为袭击目标。他指出,保护平民是必要的,但重要的是,我们还必须重视处理冲突发生的根源而非仅仅是表面症状。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纳威·皮莱在这次会议上指出,随着科特迪瓦新政府的选举产生,南苏丹新政权的诞生以及利比亚迎来新时代的曙光,“人民之春”正在使全球格局解冻。她说,在基本人权惨遭践踏,和平变革的要求受到武力残暴镇压时,人民终将被迫奋起反抗。当国家当局未能就可信指控展开调查时,国际社会就得义不容辞地严格查找事实的真相。

  她指出,第1973(2011)号决议授权对利比亚采取武力以及其他保护措施,这项决议的通过避免了平民伤亡,但人们也担心这会破坏保护平民的议程。她强调,在认真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的基础上,安理会决定的执行必须限制在加强和确保保护平民的范畴之内。

  11月安理会轮值国主席、葡萄牙总统阿尼巴尔·安东尼奥·卡瓦科·席尔瓦也在当天的会议上作了发言。他指出,当平民成为袭击目标而国家当局或冲突各方不履行保护平民的义务时,联合国,特别是安全理事会,“有责任发表意见,并且有义务采取行动”。

  在随后的辩论中,许多发言者对此表示同意,但也有一些人持反对意见。他们认为,借用保护平民之名来推翻发展中国家的政府是“不道德的”,是打着幌子对一个国家的内政进行外部干涉。他们说,“保护责任”这个理念为侵略提供了借口,是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和人权法的做法。他们指出,利比亚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因素、包括恐怖主义

  6月24日,安理会听取了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禁毒办)执行主任尤里·费多托夫的情况通报。他警告道,非法毒品交易和有组织犯罪网络正在许多国家造成破坏,甚至威胁到整个地区的稳定和发展。他称,肆意横行的索马里海盗,或极具破坏性却仍日益壮大的阿富汗鸦片贸易是活生生的例子,充分证明有组织的跨国犯罪搜刮的巨额资金是如何破坏和平过渡、扰乱政治进程和阻碍经济发展的。

  在2月28日的主席声明中,安理会欣见根据第1904(2009)号决议设立的监察员提交的第一份报告。该监察员的设立是为了确保对根据安理会第1267(1999)号决议所设委员会指认或“列名”的对象采取公正和明确的程序,而该委员会又受制于一个负责实施资产冻结和旅行禁令等手段的全球制裁机构。原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的法官金伯利·普罗斯特是第一任监察员。

  之后5月2日的会议上,在得知乌萨马·本·拉丹被击毙后,安理会回顾了发生在美国的“令人发指的”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以及“基地”组织在世界各地发动的许多其他袭击,并对基地头目被击毙表示欢迎。安理会发表了一项主席声明,敦促各成员国保持警惕并加强努力。它强调,没有任何理由或不满能为谋害无辜百姓这种行为做辩护,并且单靠军事力量、执法措施或者情报工作是无法打败恐怖主义的。该声明指出,遏制恐怖主义威胁需要一个让所有成员国以及相关国际和区域组织参与其中的持续综合方案。

  5月16日,各反恐附属机构主席向安理会作了两份情况通报,安理会在听取了第一份通报后指出,尽管本·拉丹已被击毙,三个委员会必须通过强化效能与合作来加强努力。“1267委员会”的主席彼得·维蒂希(德国)指出,虽然本·拉登之死是一个转折点,但这既不是“基地”组织的末日,也不是恐怖主义的终结。他说,该委员会已经讨论了阿富汗政治对话可能产生的影响,并指出针对阿富汗的制裁制度不能成为维护当地和平与安全的绊脚石。

  为了跟上不断变化的安全局势并击败恐怖主义,6月17日,安理会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一致通过第1988(2011)号决议和第1989(2011)号决议,把针对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的制裁制度一分为二,并将监察员的任期延长了18个月以监管基地组织制裁名单。

  11月14日,在更新了三个委员会的工作后,安理会各成员国说,联合国必须在安理会领导下做出调整以找到最合适的方法来对抗持续的恐怖主义威胁,因为恐怖分子也适应了新局势,正使用新技术,如互联网,来招募恐怖分子并煽动恐怖袭击。他们说,恐怖组织已被证明具有适应力和恢复力,能不断变换策略并找到新的融资来源和方法,因此,各成员国强调有效的全球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

  安理会还发表了大量针对恐怖袭击的新闻谈话:尼日利亚,12月27日(新闻稿SC/10507)、11月8日(新闻稿SC/10437)和8月26日(新闻稿SC/10370);叙利亚,12月23日(新闻稿SC/10506);阿富汗,12月7日(新闻稿SC/10474)、10月31日(新闻稿SC/10432)和9月21日(新闻稿SC/10391);索马里,10月4日(新闻稿SC/10402);印度,9月7日(新闻稿SC/10377)和7月13日(新闻稿SC/10325);伊拉克,8月18日(新闻稿SC/10362);挪威,7月25日(新闻稿SC/10337);摩洛哥,4月29日(新闻稿SC/10238)以及俄罗斯联邦,1月24日(新闻稿SC/10162)。

  此外,还发表了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遇袭事件的新闻谈话,12月9日(新闻稿SC/10341)、7月26日(新闻稿SC/10478)和5月27日(新闻稿SC/10264);以及有关达尔富尔维和人员遇袭事件的新闻谈话,11月8日(新闻稿SC/10439)、10月11日(新闻稿SC/10407)和8月8日(新闻稿SC/10355)。

  安理会还发表了针对叙利亚外交馆舍遇袭事件的新闻谈话,11月15日(新闻稿SC/10448)和12月7日(新闻稿SC/10321),以及了针对联合王国驻伊朗外交馆舍遇袭事件的新闻谈话,11月29日(新闻稿SC/10463)。9月9日,安理会还发表了一则纪念“9·11”恐怖袭击11周年的新闻谈话(新闻稿SC/10378)。

妇女与和平与安全

  4月14日,冲突中性暴力问题秘书长特别代表玛戈·瓦尔斯特伦告知安理会,保护平民措施,例如那些在利比亚采取的,只有系统地涵盖了在性暴力发生前就予以制止的努力才是全面的。“即使为紧急情况所迫,即使在有确凿证据之前,即使武器禁运或禁飞区与哪种性别有关这一问题的答案可能尚不明确,但我们仍然必须记住妇女。”

  她说,“鉴于性暴力贯穿整个战争历史,我们应当自动、系统地将其列入保护措施中。”不幸的是,尽管有报告表明性暴力已经在利比亚出现,但是旨在保护当地平民的第1970(2011年)号决议和第1973(2011年)号决议对性暴力的危险却只字未提。她还介绍了其办公室的活动,包括对刚果民主共和国、安哥拉、印度等国的访问,以讨论维和部队在制止冲突中性暴力方面所做的贡献。

  但她还是表示乐观,因为第1960(2010年)号决议呼吁要在安理会议程中讨论就不同情况下的冲突所涉性暴力问题制定保护措施并形成汇报机制,而这将使辩论的内容从应对性暴力转为防止性暴力。她敦促安理会利用其影响力来确保在任何达成的有关利比亚或科特迪瓦停火协议中都规定禁止将性暴力作为战争策略。

  10月28日,安理会审查了执行其标志性的关于妇女与和平与安全的第1325(2000)号决议的进展情况,并发表一项主席声明,强调既要促进并保护妇女和女孩的人权,也要让更多的妇女参与到预防冲突、解决冲突以及建设和平的活动中去。同时,安理会还表示关注那些“严重阻碍(决议)执行的长期分歧和挑战”,例如,妇女的人数在预防冲突的正式机构中一直很少,尤其在关于预防性外交以及调解努力方面的机构中。它强调不仅需要增强妇女在这方面的作用,还需要把性别平等视角融入联合国外地特派团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