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ed Nations Logo

  联合国法治工作的规范性基础是《联合国宪章》以及国际法律体系的四个主要支柱:国际人权法、国际人道主义法、国际刑法和国际难民法。

 

  跨国有组织犯罪和非法贩运毒品、人口、军火、金钱及自然资源,以及相关的腐败行为和恐怖主义,损害法治和善治,妨碍实现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性威胁。单方面努力或各自为战的方式无法成功地解决此类问题。更恰当地说,需要在世界、区域、国家和地方层面采取一体化的多边对策才能解决此类问题。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的工作受一系列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文书的指导,例如三个药物管制公约、《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及其各项议定书、《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联合国关于预防犯罪和刑事审判的标准及规范、以及19项国际反恐法律文书。

 

  法治、人权和发展相互联系,相辅相成。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通过它的外地办事处网络,包括八个区域办事处和十个国家办事处,确保将国际性规范和标准融入区域和国家的议程,确保与区域实体、伙伴国家、联合国伙伴及民间社会密切协商,落实区域和国家方案。

 

  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担任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会的秘书处。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会每五年召开一次会议,召集政府、民间社会和学术界广泛的利益攸关方探讨应对国家、区域和世界层面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领域挑战的良好做法和办法。第十三届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会于2015年4月12日至19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会议,并举行了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会首次会议周年纪念。这届会议是在重要的历史关头召开,适逢法治和2015年后发展议程等议题正在引起全世界的瞩目。这届会议的成果是《多哈宣言》,它不仅为今后五年及以后的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领域的工作确定了基调,更重要的是,还为上述工作指明了方向。

 

  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将以自身的规范性、分析性和操作性工作为基础,继续通过联合国系统内外的伙伴关系,努力帮助会员国向公民提供有效且负责的安保及司法服务,打破暴力侵害和丧失权利的循环,为公平和可持续发展铺平道路。

蒙巴萨高等法院。该法院是通过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打击海盗方案修建的。鸣谢:Eirik Talleraas/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

蒙巴萨高等法院。该法院是通过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打击海盗方案修建的。鸣谢:Eirik Talleraas/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