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 Women

  联合国妇女署在政策和方案编制两个层面参与法治工作。在政策层面,妇女署和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共同编写了秘书长关于为冲突相关性暴力受害人提供赔偿的指导说明,并支持编写秘书长关于制定宪法的指导说明。妇女署最近启动了一个宪法数据库,其中汇编了相关的性别平等规定,被用于支持国家层面的宪政改革。凭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支持,妇女署制作了一份摸底调查报告,衡量了联合国在促使妇女在遭受冲突影响的环境中获得司法救助机会方面付出的努力。妇女署一直为卢旺达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和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的遗留项目提供支助,以记录从侦查和检控性暴力和性别暴力犯罪的工作中汲取的教训,包括编写良好做法手册。

 

  在方案编制层面,妇女署目前正在实施一项为期三年的对性别问题有敏感认识的过渡司法方案。自2013年起,一名性别和司法问题专家与冲突后和其他危机局势下法治领域警察、司法、惩教工作全球联合协调人合署办公,以确保将性别议题全面融入危机局势下的法治战略和共同方案编制工作。2011年,妇女署和司法快速响应倡议共同创建了一份性暴力和性别暴力问题司法专家名册,以便于向包括调查委员会在内的国际和国内司法机制调派专家。在制宪进程中,妇女署力求确保解决妇女在寻求司法救助时遭遇的结构性障碍。妇女署正在努力执行其2011-2012年报告“追求司法公正”提出的建议,并将落实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妇女获得司法救助机会的一般性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