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ice of the High Commissioner for Human Rights / OHCHR

  打击有罪不罚现象以及加强问责和法治长期以来一直是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重点关注的问题,是人权高专办《2014-2017年管理计划》的六个专题优先任务之一。人权高专办的综合法治战略旨在弥合国家层面落实人权的差距,并格外关注下列领域:司法中的人权问题;过渡司法;杜绝酷刑,废除死刑,保护被剥夺自由者的权利;打击恐怖主义与人权;对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的法律和司法保护。

 

  人权高专办通过其对人权机制所起的关键作用,支持进一步完善人权规范和标准。该机构还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以确保这些人权规范和标准在联合国在世界、区域和国家层面的法治方案、政策和活动中得到恰当体现,并构成此类法治方案、政策和活动的基础。

 

  人权高专办的66个外地存在使其具备了外联能力,能够倡导法治和问责问题,支持各个国家利益攸关方实施相关的规范和标准,特别是关于执行人权机制建议的规范和标准。人权高专办定期在各国国内举办培训和研讨会,并制定和传播各种工具和指导材料,例如“法治工具”系列,其中扼要介绍了与法治、有罪不罚和问责有关的国际人权规范、人道主义法律、刑事法律和最佳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