贩卖毒品是一种全球性非法交易,涉及种植、生产、配送和销售触犯禁毒法律的物质。会员国在《法治问题宣言》中确认,必须加强国际合作,应对全世界的毒品问题[第24段]。大会也承认“尽管各国、相关组织、民间社会和非政府组织不断地加紧努力,世界毒品问题……损害社会、经济和政治稳定及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对付世界毒品问题,A/RES/66/183)。

 

  联合国对付世界毒品问题的工作以三个主要的国际药物管制条约为基础:《1961年麻醉品单一公约》(经1972年修订)《1971年精神药物公约》《1988年联合国禁止非法贩运麻醉药品和精神药物公约》。这三个公约赋予了麻醉药品委员会国际麻醉品管制局重要职能。

 

  通过联合国系统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和毒品贩运行为工作组,联合国倡导重新权衡国际禁毒政策,提高对公众健康、预防、治疗及护理、经济、社会和文化措施的重视程度。

 

  

相关文献及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