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国境内犯下、却跨越国家边界并影响到整个地区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犯罪,是对和平与安全构成的一些最严重挑战。这对于法治和保护人权而言是一个不断发展变化的挑战,并清楚地说明了它们与和平和安全之间的密切联系。

 

  恐怖主义造成暴力和不稳定局势,可能会限制迁徙自由以及获得就业和教育的机会,使生活质量下降,并且威胁到民众的基本权利,包括生命和人身安全的权利。恐怖主义对安全与稳定构成威胁,并可能破坏经济和社会发展。同样,不同领域的跨国有组织犯罪威胁和平与安全,破坏全世界各国社会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联合国大会和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及其议定书缔约方大会强调指出了跨国有组织犯罪对人权和法治造成的不良影响。在这方面,在分担责任原则基础上依照国际法加强国际合作非常重要,对于捣毁非法网络,包括贩卖毒品贩运人口,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海盗行为威胁海事安全,尤其对海员福祉以及航行和商务安全构成威胁。海盗袭击会造成广泛的影响,包括使人道主义援助受阻,使受影响地区的运输费用增加,以及破坏法治。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提供了根据国际法打击海盗行为的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