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2日 联合国大会第72届会议9月12日正式拉开帷幕。走马上任的第72届联大主席米罗斯拉夫·莱恰克(Miroslav Lajčák)就将投身到这一全球瞩目的多边外交峰会中。在联合国大会紧锣密鼓地开幕之际,莱恰克接受了联合国新闻的专访。他表示,希望在他的领导下,联合国大会可以克服狭隘的民族观念,缔结更多具体决议,为全世界人民带来更切实的益处。

  今年5月31日,联合国大会选举斯洛伐克外长米罗斯拉夫·莱恰克担任大会第72届会议主席,任期为2017年9月至2018年9月。在接受任命时发表的演说中,莱恰克表示将关注六大优先领域,即人民、和平与防范、移徙、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气候变化行动、人权以及平等。莱恰克表示,国际局势瞬息万变,联合国在关注优先领域的同时,也应保持灵活性以应对不测风云。
  
  莱恰克:“我们必须确定优先事项 。同时,在我们为优先事项做准备时,我们也得保持灵活性,有能力解决没有预料的事情。我提出的六大优先事项覆盖了联合国工作的三大支柱领域,即和平与安全、发展和人权,以及一些持续的行动。当然,其中包括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气候变化议程,我们必须关注这些领域。我们还有关于人权和人类尊严的议程。此外,还包括建设现代联合国的议程,这意味着支持改革,并通过预算以开展未来的工作。但是,就像我所说的,我们不能教条地局限在这些优先领域中,无论何时,当需要联合国解决的问题出现,我们都要做好准备。”
  
  在莱恰克看来,冲突和移徙问题是全球面临的紧急的问题,也是第72届联大工作的优先领域。他希望各成员国可以为起草2018年即将通过的《移民问题全球契约》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莱恰克: “我希望第72届联大可以获得成果,富有成效,能为全球问题带来很多确切的解决方案。其中最相关的是两个问题。第一是防范冲突,因为我不认为我们已经能够控制周围的局势。全球有太多冲突,太少方案。因此我希望可以关注在预防冲突方面我们如何能做得更好。因为通过避免冲突,我们可以拯救人类生命并节约开支。第二个希望关系到移徙问题。这是一个我们所有人都面临的全球性问题。我们正在准备移民问题全球契约,我们将在第72届联大中花时间讨论。但我真心希望我们能呈交一份富有内容、值得信任、让全球公民欣然接受的文书。”
  
  莱恰克表示,联大是联合国最具代表性的组织。在每年9月举行的联合国大会期间,193个会员国,无论大小、贫富,都将就国际议题进行讨论和投票。他强调,联大的使命是提升全球人民的福祉,而不是为了个别决议的内容进行斗争,因此他希望在他领导下的联大可以更有效率地开展工作。
  
  莱恰克:“我们无时无刻都不能忘记,我们必须聚焦于人民,关注他们的生活和关切。其次,如果我们已经具有代表性或希望如此,我们必须持开放态度,与我们的合作伙伴、与年轻一代、与媒体、与公民活动者和非政府组织沟通,与私营社区沟通,以此我们才能真正的反应全球公民的希望、需求和期待。”
  
  现年54岁的莱恰克具有30年的外交经验,曾担任斯洛伐克共和国副总理并三次就任斯洛伐克外长。1993年斯洛伐克共和国建国之初,莱恰克在自己年轻的国家的转型进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积极协助建立和打造斯洛伐克的国家外交部门。莱恰克还曾担任联合国秘书长巴尔干问题特使爱德华·库坎的执行助理,并成为调解西非巴尔干冲突后危机的一个关键人物。他代表欧盟共同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哈维尔·索拉纳负责2006年黑山独立全民投票的谈判、组织和监督。2007年,莱恰克先生被任命为国际社会高级代表和欧盟驻波黑特别代表。在他任职期间,波黑与欧盟签署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稳定与联盟协定》。丰富的经验和艰难的任务让他更加理解外交的精髓,那就是尊重和对话。他将在未来联大的工作中继续秉持这一精神。
  
  莱恰克: “我真心希望我能够从30年的外交生涯中学习并理解些什么,并帮助我开展这项工作。我相信尊重。我们可能是不同的,拥有不同的观点,不同的利益,但我们必须尊重彼此并进行对话。然而,全球对话越发减少,参与对话的意愿也在不断降低。我们宁可交流独白。因此,我真心希望倾听的能力得到提高,让世界聆听彼此的声音。如果我们有不同意见,这不应该成为惩罚彼此的理由,而是各方通过交流并寻求一致或妥协的理由。这就是我所理解的外交的精髓。我曾经历过艰难的任务,尤其在巴尔干地区。我一直试图倾听当地人或这一地区的人民的观点。我从未将一个已有的方案强加于他们,我宁愿基于对本地人思想、历史、心理和局势的理解而建立一个方案。这通常都奏效。我将试图在我在联大的工作中推动这一理念——尊重、理解和对话。”
  
  莱恰克表示,联合国是全球多边外交核心舞台,而联大主席是这个机构中非常重要的职位。对于多边主义的信念是推动他竞选联大主席的动力。因此,在他的任期内,他将继续推广联合国在全球事务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也希望一年后离任时可以为人民带来切实的成果。
  
  莱恰克:“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位置。我一直相信联合国。我是一名职业外交官,具有30年的从业经验,其中有7年担任外交部长。我一直相信联合国是多边主义和多边外交的中心。因此我希望通过这个职位进一步推广联合国的角色,提高对联合国的关注度。(在一年后离任时)我真心希望这是一届优秀的联大,因我们为人民带来了切实的成果而优秀,也因为我们能够克服狭隘的民族观念和定位,以获得通过妥协而达成的利益。这对我们所有人都很有益。”
  
  自2003年开始,联合国大会每年6月前后选举下一届联大主席。按照公平地域轮流的原则,联大主席一职由亚太、非洲、东欧、拉丁美洲和加勒比、西欧和其他国家5个地区轮流推举代表,经大会选举产生,任期一年。
  
  第71届联大主席汤姆森在莱恰克当选新一届联大主席后曾表示,莱恰克致力于多边主义,具有丰富的外交经验,他就任之时国际社会面临着冲突、难民、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众多重大问题,希望他能在联大主席这一职务上为推动可持续发展和长期和平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