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大会决定设立选举大会主席的新程序。大会在题为“振兴大会工作”的第71/323号决议中决定与大会主席职位候选人进行非正式互动对话,从而提高该程序的透明度和包容性。此外,大会吁请候选人向大会提交愿景陈述。

新程序将充分尊重既定的地域轮换原则和大会1978年12月19日第33/138号决议。因此,大会第七十三届会议主席将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集团选出。

按照新程序,大会第七十二届会议主席将于2018年5月4日星期五与候选人进行非正式互动对话。

如果时间允许,候选人还将有机会回答利益攸关方提出的最多3个问题,这些问题必须事先以书面形式提交。提交问题的截止时间是5月3日星期四下午5时(东部标准时间)。

根据《大会议事规则》第三十条,大会应在主席和副主席主持的届会开幕前至少三个月选举主席一人和副主席二十一人。将于2018年6月5日星期二选举大会第七十三届会议主席。

与大会主席职位候选人进行非正式互动对话

大会在第71/323号决议中决定,在充分尊重既定的地域轮换原则和大会1978年12月19日第33/138号决议的基础上,与大会主席职位候选人进行非正式互动对话,从而提高该程序的透明度和包容性,并吁请候选人向大会提交愿景陈述。

建议采取下列形式与大会第七十三届会议主席职位候选人进行非正式互动对话:

  • 对话将由大会主席主持,持续两个小时。
  • 对话先由候选人介绍愿景和主席职务的优先事项(最多10分钟),然后进行互动交流。
  • 鼓励会员国作出不超过三(3)分钟的简短互动发言。
  • 会员国发言将以先到先得的方式进行,同时考虑到各集团的要求。
  • 对话期间,候选人将有机会定期回答问题和回应评论。
  • 如果时间允许,候选人将有机会回答其他利益攸关方提出的问题,包括候选人在会上从大会主席网站在对话前收到的书面问题中选出的最多三(3)个问题。
  • 为实现提高该程序透明度和包容性的总体目标,将对非正式互动对话进行网播。

所有非正式互动对话都将采用这种形式,以便为候选人提供平等机会。

查看所有利益攸关方提交的问题

洪都拉斯

2018年2月21日

MARY ELIZABETH FLORES FLAKE

洪都拉斯常驻联合国代表

愿景声明

Ecuador

2018年2月21日

MARÍA FERNANDA ESPINOSA GARCÉS

厄瓜多尔外交与人口流动部长

愿景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