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罗斯拉夫·莱恰克先生阁下当选主席时的致辞

尊敬的大会主席彼得·汤姆森阁下,

尊敬的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阁下,

各位阁下,尊敬的各位代表,

在我开始发言之前,我谨与其他人一道,支持汤姆森主席的发言,最为强烈地谴责发生在喀布尔的可怕袭击事件。没有任何理由可为这种恐怖暴力开脱。

各位阁下、尊敬的各位代表,

首先,我要感谢你们。

我非常高兴当选为大会第七十二届会议主席。我极为荣幸地得到大会的支持,有机会在下一届会议期间为其服务实为我的殊荣。

我做了一生的职业外交官,凭借激情与承诺为斯洛伐克和国际社会服务。我始终相信尊重、诚实与尊严、规则、对话以及寻求妥协。

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幸运地遇到许多在此与会的代表。为此,今天赢得大会的信任意味着,我担负的不仅是一种职业责任,而且也是一种个人责任。

这是斯洛伐克首次被赋予这一职务。我非常感谢来自我国总统、政府以及人民的支持。我的国家始终坚定地致力于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主义。多年来,我们通过在联合国各主要机关的工作和参加维持和平行动或者提供人道主义和发展援助等方式,为联合国的一系列广泛活动做出贡献。

各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在我的任期中,我想适当关注联合国所有三个支柱。我打算就以下六个优先事项展开工作。

首先,我吁请各会员国以人为本,在一个可持续的星球上努力使人人享有和平与体面的生活。

我确实认为,我们能够做得更多,以拉近联合国与世界各族人民之间的距离。世界各国继续对联合国寄予厚望。对于大会这个最具代表性的机关来说,加大工作力度是它的一项关键任务。它应该给普通百姓的生活带来真正的变化。

第二,我谨强调预防和调解在保持和平中的重要性。我赞同古特雷斯秘书长的这一优先事项,因为我始终是预防外交的大力提倡者。在已授权的2018年4月份的高级别会议上,将处理联合国过去所做的工作和现有的保持和平方面的各种机遇。

第三,我想侧重于移徙问题。关于安全、有序和正规移徙的全球契约的磋商进程将转入政府间谈判。移徙不是一个短期的季节性或区域性问题。它是需要世界各地关注的非常复杂的全球性和跨代问题。

第四,我还将更加细致地审视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气候问题。我们必需保持政治势头。我将继续汤姆森主席的工作,支持常务副秘书长阿米纳·穆罕默德的工作。应该做出更多努力来处理各种不平等,探索各种方式以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

我为各会员国和大会这个广受敬重机关的现任领导层在这方面的承诺感到鼓舞。从内容与时机上说,下周的海洋大会等活动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步骤。

第五,尊重人权这项总体原则将指导我的工作。没有对尊严与基本权利的尊重,就不可能有和平与发展。因此,我将继续把倡导平等、包括男女机会平等作为一个首要的优先事项。

平等代表权的原则也将反映在我的团队组成上。在这方面,我将积极参与这一对话。我十分希望在大会主席办公室实现性别和地域平衡。

第六个优先事项是工作质量,特别是就授权大会开展的活动而言。我不会提出任何可能主要给较小国家带来额外负担的新倡议。我更希望看到议程被分成专题组并对其进行精简,取得切实成果。

主席先生、秘书长先生、各位阁下,

大会主席这个职位的要求越来越高。在为出任这一职务作准备时,我广泛征求了会员国和其它利益攸关方的意见。

我们的共同目标是打造一个更强有力,能够满足所有期望的联合国。我将推动会员国之间和与秘书长之间的建设性、知情和公开互动交流。我愿意为秘书长在和平与安全、发展和管理等领域的改革举措提供意见。

为求更深入地改变本组织,我们必须加强联合国与会员国,以及主要集团之间的信任。许多会员国觉得,我们需要在联合国改革议程和振兴大会工作方面取得切实进展。

我将竭尽所能支持这一努力。

各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必须进一步向提高大会效率和加强大会作用方向迈进。我赞同这个看法,即这既是一个技术问题,又是一个政治问题。

最广泛提及的联合国改革议题是安全理事会改革。高度一致的意见认为,现在是时候把安全理事会转变为一个21世纪机构了。我打算在如何推进我们各国领导人在2005年世界领导人会议上达成的协议问题上与会员国紧密合作,广泛磋商。

秘书长先生,亲爱的安东尼奥,

请允许我感谢秘书长今天与会。此时担任全世界这个最重要国际组织的领头人并非易事。我们十分赞赏秘书长坚定致力于推进联合国的任务授权,这也是十分必要的。

主席先生,亲爱的彼得,

我要特别感谢你出色的合作、建议和指导。你在许多领域都是一个坚定的领导人,在促进执行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尤其如此。你非同凡响,致力于加强大会主席办公室的延续性和机构记忆。

你和你团队中的每一个人在为我担任主席作准备方面都提供了很大帮助。如果没有你的慷慨和善意,过渡会复杂得多。主席先生,请允许我向你保证,我将坚定支持你继续做出努力,直至今年9月。

主席先生、秘书长先生、各位阁下,

我谨再次感谢会员国给我机会为它们服务。我将竭尽全力代表它们。我期待与所有会员国紧密协作,特别着力于务实和实际问题。我保证作为一个忠实的调解人,以公平和开放的态度来代表每一个国家,我希望所有会员国有一种归属感和同样受重视的感觉。

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