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层空间

透明和建立信任

早在1957年第一颗人造卫星成功发射到地球轨道几个月前,联合国就开始为保持外层空间用于和平目的而努力。1950年代末和1960年代初,联合国曾考虑过禁止将太空用于军事用途和禁止在外层空间部署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初步提议。

现有的法律框架

《关于各国探索和利用包括月球和其他天体在内外层空间活动的原则条约》,又称《外空条约》,由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讨论后,于1967年生效。该条约为国际空间法律提供了基本的框架。

Exhibits at the 1968 UN Conference on Peaceful Uses of Outer Space in Vienna, Austria
联合国和平使用太空会议展品,奥地利 维也纳,1968年

该条约尤其禁止在外层空间中或者天体上部署核武器或者其他任何形式的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它也为外层空间的和平利用确立了相关基本原则。这其中包括,外层空间的探索和利用应造福和有利于所有国家,任何国家不得将月球及其他天体据为己有或者宣示主权。

裁军谈判会议的努力

自1980年代初期以来,裁军谈判会议在“防止外层空间的军备竞赛”的议题下,讨论审议了更多的提议,包括旨在防止在外层空间部署武器以及禁止使用反卫星武器的条约草案。

2006年,中国政府与俄罗斯联邦政府向裁军谈判会议提交了该条约的草拟案文。

同时,大会保留审议该事项的权利,并于1990年要求秘书长在政府专家小组的协助下,开展一项对外层空间建立信任多种措施的研究。该小组在1993年递交了研究报告(A/48/305)。

现有行动——政府专家组

The Group of Governmental Experts at the Monument to the Explorers of Space on the grounds of the UN Office at Geneva
政府专家团在太空探险家纪念碑,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

大会于2011年1月通过了最初由大会第一委员会讨论的A/RES/65/68号决议。该决议呼吁秘书长成立一个政府专家组来开展对外层空间透明度和建立信任措施的研究。

该政府专家组举行了三次会议:第一次和第三次会议分别于2012年7月23到27日和2013年7月8日到12日在纽约举行,第二次会议于2013年4月1日到5日在日内瓦召开。专家组在大会第六十八届会议上提交了其报告(A/68/189*)。

经过广泛深入的讨论,专家们就一系列实质性的外层空间活动中建立透明和信任措施达成了一致,并且建议各国在志愿的基础上进行讨论和实施。这一系列措施中特别包括了各类相关信息的交流,比如与各国太空政策与活动、风险降低通知以及对各国空间设施的专家访问等相关的信息。专家组盘点了数目众多的政府提案、自1993年以来的政治、技术环境的变化,讨论了与太空建立透明与信任措施相关的具体议题。这其中包括基本原则、标准、透明和执行措施与顾问机制,以及法律约束性措施。专家组一直赞成在研究中对现有的不扩散承诺进行反思。专家们同时也认可外层空间活动中的国际合作对国家间的建立信任措施日益重要。为促进外层空间信任建立措施的实施并推动深度发展,政府专家组建议裁军事务厅与外层空间事务厅及其他相关联合国实体建立协调合作。

15国专家的参与合作共同促成了小组的最后成果,这15个国家是:巴西、智利、中国、法国、意大利、哈萨克斯坦、尼日利亚、大韩民国、罗马尼亚、俄罗斯联邦、南非、斯里兰卡、乌克兰、联合王国以及美国。来自俄罗斯联邦的维克多•瓦西列夫担任了专家组主席。裁研所为专家组提供了咨询支持。

联合国裁军事务厅的作用

联合国裁军事务厅支持成员国防止外层空间军备竞赛的行动。裁军厅作为外层空间活动中的透明度和建立信任措施政府专家组的秘书处,在这种情况下为专家组提供行政类和实质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