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领域

一、发展合作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建设可持续和有复原力的社会,以及不让任何人落后方面的战略作用

发展合作应更加系统性地侧重于资源最少、能力最薄弱的国家和人口群体,确保把最落后的国家和人口群体放在首位。量质并举加强官方发展援助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随着气候变化对发展挑战的加剧,发展合作还必须更加了解风险,更具复原力,加强与气候行动的联系,包括为发展中国家提供预见性更好的气候资金。

出版物:

二、加强多利益攸关方伙伴关系和办法(包括混合融资)的效力和可持续发展影响

应采用多方利益攸关方伙伴关系和办法,以取得更好和更可持续的发展成果,并将包容性推向新的高度。与所有利益攸关方的伙伴关系应当支持能力建设,促进技术和理念的共享,而不仅仅是财政资源。私营部门的参与对于大幅扩大金融投资、创新、能力建设以及技术开发和转让是必不可少的。发展行为体必须确保尊重国家自主权和其他官方发展援助被用于私营融资的有效发展合作原则。发展中国家必须参与到关于官方发展援助是否以及如何用于混合融资的决策过程。

出版物:

三、通过国家发展合作政策取得更好的成果

国家发展合作政策(NDCP)是确保基础广泛的国家自主权和提高长期伙伴关系质量的有力工具。这些政策阐明了一个国家动员发展合作以支持其国家努力的愿景、优先事项、承诺和活动。区域和国家在南南合作和三角合作方面的经验也可以进一步整理和系统化,并纳入国家发展计划和政策的主流。2018年发展合作论坛关于国家相互问责和发展合作透明度的调查结果突出表明,国家发展合作政策在加强国家层面政策制定的协调和影响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出版物:

四、弥补能力差距,促进战略领域的技术开发和转让

对国内资源调动的能力支持应该针对离国家确定的收入水平最远的国家,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同时应更加注重国家以下层级。支助的重点不仅应加强税收制度,还应加强国家能力,以便为私人投资创造有利的政策环境,并深化国家和区域资本市场。发展合作应有助于确保新技术和数字数据的获取能带来变革。

国内数据的生成应指导国家可持续发展政策和发展合作政策。除了改进数据传播和使用之外,要实现任何人不掉队,就需要在全球、区域、国家和国家以下各级提供高质量、准确、及时、公开和充分的分类数据。

出版物:

五、利用南南合作和三角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

南南合作继续稳步扩张,展示出多样性和复原力。虽然不能取代南北合作,但金融和非金融合作、能力建设、知识共享和更广泛的南南合作伙伴关系层面应继续影响更大范围的发展合作和《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后续行动。全球南方国家和行为体应更加大胆地分享其发展合作的经验和证据,鼓励全球北方更多地学习全球南方的经验和专门知识,并将其纳入实践。作为发展合作的一种重要和动态的模式,三角合作不断扩大。

出版物:

六、加强对发展合作的多层次监测、审查和评估

鉴于发展合作的方式、方法、伙伴和支持者的多样性,对监测和评价采取一刀切的办法既不可取,也不实际。发展合作的起源和背后的原则可能各不相同。然而,《2030年议程》的总体目标是一致和普遍认同的:即实现可持续发展成果,不让任何人落后。监测和审查机制需要继续发展,以反映可持续发展目标时代中发展合作的复杂性和多层性。应扩大对高质量数据、监测和评价的投资,从跟踪投入转向实现发展成果。

出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