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展合作论坛

为按期完成《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并实现预期,发展合作需经历更彻底和更快速的变革。虽然在根据《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调整发展合作方面取得了进展,但仍有一些重大问题有待解决。这种情况要求各级决策者和从业人员发挥果敢和包容的领导作用,并及时采取行动。发展合作论坛是一个独特、可信、多利益攸关方的平台,作为联合国内部的指定空间,讨论国际发展合作的趋势和进展,并就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制定前瞻性的政策建议和规范指南。它促进知识共享和相互学习,并鼓励发展政策以及不同行为体和活动之间的一致性。

发展合作论坛侧重六个领域:一是发展合作在实现《2030年议程》、建设可持续和具有复原力的社会,以及不让任何人掉队方面的战略作用;二是加强多利益攸关方伙伴关系和办法的效力和影响,包括混合融资;三是通过国家发展合作政策取得更好的成果;四是弥补能力差距,促进战略领域的技术开发和转让;五是利用南南合作和三角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六是加强对发展合作的多层次监测、审查和评估。

发展合作论坛按两年周期运作,是跟踪和审查《2030年议程》执行手段的全球关键机制之一。高级别政治论坛和经社理事会发展筹资论坛根据其任务规定,将发展合作论坛的工作考虑在内。

发展合作论坛于2007年启动。在2005年世界首脑会议成果文件中,全球领导人同意在经社理事会下设立发展合作论坛,以应对发展合作的重大变化和日益增多的参与其中的行为体。在《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中,会员国考虑到其他全球论坛的工作,同意在发展合作论坛中作出以下努力:

  • 提高公共财政方面发展合作和其他国际努力的质量、影响和效力,包括遵守商定的发展合作实效原则;
  • 使各项活动与国家优先事项保持一致,包括减少分化现象、加快取消援助条件,特别是针对最不发达国家和最需要援助的国家而言;
  • 促进国家自主权、注重成果和加强国家系统、酌情采用基于方案的办法、加强发展伙伴关系、降低交易成本、提高透明度和相互责任;以及
  • 通过向发展中国家定期和及时提供关于中期支持计划的指示性信息,提高发展的有效性和预测性。

作为发展合作论坛的秘书处,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支持各种行为体参与关于国际发展合作的循证、平衡和包容的全球辩论。活动范围包括研究项目、分析工作和组织专题讨论会、简报会和其他活动。

在这里阅读2020年6月版DCF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