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可持续发展筹资

发展筹资进程的核心任务是支持落实三次主要发展筹资国际会议期间达成的协议和承诺,这三次会议分别于2002年在墨西哥蒙特雷、2008年在卡塔尔多哈,以及2015年在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举行。该进程还跟进了联合国经济和社会领域的各主要会议和首脑会议成果所涉及的发展筹资有关情况,包括《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SDG)。

亚的斯亚贝巴议程》为可持续发展筹资提供了一个新的全球框架,支持实施包括可持续发展目标在内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议程》使所有国内和国际资源流动、政策和国际协定与经济、社会和环境的优先事项保持协调一致。它将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所有实施手段纳入一个全面的筹资框架中,并成为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工商界、民间社会和慈善家进一步行动的指南。

《亚的斯亚贝巴议程》的具体行动领域是:

对发展筹资后续行动采取的综合办法

《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设立了一个年度经社理事会发展筹资论坛,这是一个普遍参与的政府间进程,其任务是讨论发展筹资成果以及《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执行手段的后续行动和审查。发展筹资论坛形成的由政府间商定的结论和建议也提供给可持续发展问题高级别政治论坛,供其审议。

此外,《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呼吁秘书长召集一个发展筹资问题机构间工作队,其任务是:

  • 每年报告《亚的斯亚贝巴议程》和其他发展筹资成果的执行进展情况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执行手段,
  • 以及在考虑到到国家和区域层面基础上,就进展情况、执行差距和建议的纠正行动向政府间后续进程提供咨询意见。工作组的年度报告是对经社理事会发展筹资论坛后续行动的主要实质性建议,并支持高级别政治论坛的审议工作。

相关论坛

会员国授权可持续发展筹资办公室就发展筹资后续行动推进和支持一套综合、跨领域和全面的办法。可持续发展筹资办公室担任经社理事会每两年召开一次的发展合作论坛的秘书处,该论坛是一个就国际发展合作趋势、进展和新问题开展行动导向型审查的全球多利益攸关方论坛。《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认可发展合作论坛是讨论发展合作质量、影响和成效的主要平台。发展合作论坛的审议意见会被高级别政治论坛考虑在内。

可持续发展筹资办公室还向联合国国际税务合作专家委员会(联合国税务委员会)提供秘书处支助 ,并通过能力发展计划散发委员会发布的导则。该计划旨在提升发展中国家建立更有效率和效力的税收制度的能力,最终目的是加强可持续发展投资的资源调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