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雷国际会议

发展筹资问题国际会议(2002年3月18日至22日,墨西哥蒙特雷)标志着国际社会发展合作方针的一个转折点。这是联合国第一次发起的处理与全球发展有关的关键金融和相关问题的首脑级会议。5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200多位外交、贸易、发展和财政部长聚集在蒙特雷。这是有史以来联合国主办的活动中财政官员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会议成功地将发展筹资坚定地列入全球议程。

会议成果反映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致意见,那就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国家均认识到它们在贸易、援助、债务减免和体制建设等关键领域的责任。

在会议及其筹备过程中,联合国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开展了前所未有的合作,致力于促进国际货币、贸易和金融体系及机构之间更大程度的协调统一。

会议还标志着各国政府、民间社会、企业界和机构利益攸关方就全球经济问题进行的首次四方意见交流。这些全球讨论包括了12个不同的圆桌会议,吸引了逾800名参会者。

会议通过的《蒙特雷共识》体现了应对全球发展挑战多面性所采取的全面综合的方法原则。《共识》启动了发展筹资后续进程,迄今为止仍在继续。

文件链接:

《蒙特雷共识》
会议报告 (A/CONF.198/11)
建立在蒙特雷基础上的发展筹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