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主义与武器犯罪的关系

Photo of bullets

防止和打击非法贩运小武器和轻武器以及非法向恐怖分子供应此类武器的活动。 图片:Adobe库存图片

”武器使得恐怖主义团体的能力大为提高,也使得无辜受害者的人数不幸增加。我们必须防止恐怖主义团体获得武器,否则,这将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负责联合国反恐怖主义办公室的副秘书长兼反恐中心执行主任弗拉基米尔·沃龙科夫

贩运小武器和轻武器

  国际社会日益认识到恐怖主义与多种形式的有组织犯罪,包括与贩运小武器和轻武器之间的关系,并对此表示关切。国际社会认为,这是对和平、安全的严重威胁,也是可持续发展的障碍。非法贩运和获取的小武器和轻武器及其零部件和弹药在促成武装暴力,为恐怖主义团体在国家、区域和全球范围内单独或协同行动筹措资金,并成倍扩大威胁上起了重要作用。

  该项目将处理恐怖主义与武器犯罪的关系,加强刑事司法对策,防止和打击小武器和轻武器的非法贩运,阻止向恐怖主义团体非法供应此类武器。具体而言,该项目将有助于加强中亚国家的国家立法、战略和业务能力。项目活动将包括,派遣访问团了解区域局势,评估相关立法,确定在枪支贩运、恐怖主义和相关犯罪构成的威胁方面的应对能力。

  该项目将在2020/2021年由联合国反恐怖主义办公室联合国反恐怖主义中心、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通过其全球枪支方案、反恐怖主义委员会执行局联合国裁军事务厅协作共同实施。

  该项目由沙特阿拉伯王国和俄罗斯联邦资助。

授权

  大会和安全理事会在《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和相关决议中一贯强调,必须制止向恐怖主义分子非法贩运和供应小武器和轻武器。

  该项目正在协助执行安全理事会第2370(2017)号决议和《马德里指导原则》(参见附件二)。

  打击跨国威胁和防止有组织犯罪和恐怖主义团体非法获得武器的主要文书是,《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及其补充议定书《打击非法制造和贩运枪支及其零部件和弹药》,以及其他全球文书,如《武器贸易条约》和《联合国从各个方面防止、打击和消除小武器和轻武器非法贸易的行动纲领》(参见第4至10页)。

  中亚国家确认了在打击恐怖主义和跨国犯罪上的政治参与,包括制定一项执行《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的联合行动计划。该战略自2010年以来在该区域实施。

  

项目成果

  • 改进了规范和体制框架以及监管措施,防止和打击恐怖分子非法获得小武器和轻武器,特别是通过非法制造、贩运或转用获得小武器和轻武器
  • 加强了以下方面的能力:㈠ 边境管制和海关当局侦查和摧毁从事非法武器贩运并进行有效跨境合作和信息交流的犯罪集团和网络;㈡ 刑事司法官员调查、起诉和有效处理涉及非法制造、贩运或转用小武器和轻武器的恐怖主义案件
  • 在国家、区域和国际各级开展有效的国际司法和执法合作及信息共享,并交流在侦查、调查和起诉涉及恐怖主义-小武器和轻武器-有组织犯罪关系的复杂案件方面基于案例的经验和良好做法

影响

  处理恐怖主义-武器-犯罪关系的项目旨在促进加强中亚预防、侦查和打击枪支贩运以及与恐怖主义和有组织犯罪有关的活动的能力。

 

启动项目活动

观看启动项目活动,目的是提高人们对恐怖主义,有组织犯罪和非法贩运小武器之间联系的认识。

启动活动发言

联合国反恐中心执行主任弗拉基米尔·沃龙科夫在联合国关于中亚各国针对恐怖主义与武器犯罪关系的项目启动仪式上致开幕词

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

2006年9月8日,联合国大会以协商一致方式通过了《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该战略是加强国家、区域和国际反恐努力的一份独特的全球文书。大会每两年审查一次该战略,从而使其成为符合会员国反恐优先事项的一份活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