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名评论:粮农组织副总干事表示,我们现在必须采取行动,避免非洲迫在眉睫的粮食危机

Get monthly
e-newsletter

署名评论:粮农组织副总干事表示,我们现在必须采取行动,避免非洲迫在眉睫的粮食危机

24 June 2020
玛丽亚•海伦娜•赛梅朵 (Maria Helena Semedo) 女士
玛丽亚•海伦娜•赛梅朵 (Maria Helena Semedo) 女士

农业、贸易、灾难风险管理和社会保障等部门之间协调一致,对于在2019冠状病毒病之后“重建更美好的家园”至关重要

在非洲大陆尚在努力应对各种危机之际,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已经蔓延至整个非洲。毫无疑问,非洲要从这场大流行病中恢复过来,将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需要务实地开展多部门协同的行动。

早在2019冠状病毒病暴发之前,非洲粮食危机就已经迫在眉睫。非洲有超过2.56亿人营养不足,占非洲总人口的20%。其中,约7300万人面临着严重的粮食不安全问题;世界上粮食最不安全的十个国家中,有五个是非洲国家。

非洲的营养状况问题也令人不安。非洲有5900万名儿童发育迟缓,可持续发展目标要求到2030年将发育迟缓儿童的数量减少40%,但非洲尚未步入实现这一目标的轨道。

最近,冲突导致非洲十个国家的3300万人需要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数百万人被迫流离失所,这加深了非洲在粮食安全方面面临的威胁。

干旱、洪水和山体滑坡等气候冲击导致2300万非洲人民需要援助。此外,恶劣的天气状况也加速了草地贪夜蛾、沙漠蝗虫等破坏性害虫的繁殖。

最新的2019冠状病毒病使得情况雪上加霜,让本已严峻的粮食安全状况进一步恶化,也对脆弱的妇女和女童造成了极为严重的影响。

粮食价值链遭到破坏,可能导致粮食价格上涨,减少粮食供应和获取。

小户农民、畜牧者和农牧民遭受的打击将最为严重,因为他们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的能力有限,还受到沙漠蝗虫、洪水和严重干旱的多重冲击。

大流行病所造成的短期和长期的经济后果可能使数百万人陷入粮食不安全和营养不良的境地。在任何情况下,受影响最大的都将是最贫穷和最弱势的群体。

我们需要做什么?

2019冠状病毒病危机凸显了粮食系统的不平等和脆弱性,一切无法照旧。我们要团结一致,才有机会调整和改造粮食系统,使其更具韧性和可持续性。

我们必须现在行动起来,计划实现更好的复苏,这将有助于带领非洲踏上更安全、更健康、更可持续和更具包容性的道路。协调不当的政策有可能维持或加剧当前不可持续的不平等现象,逆转我们在减少贫困和消除饥饿方面来之不易的成果。

农业、贸易、灾难风险管理和社会保障等部门之间的协调一致,对于“重建更美好的家园”至关重要。

任何一个国家或组织都无法独自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的蔓延及其引发的多重危机。我们在为恢复和重建铺平道路之时,迫切需要采取多部门协同的行动,避免非洲迫在眉睫的粮食危机。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欢迎非洲联盟(非盟)成员国最近作出的承诺:帮助非洲最弱势的群体获取食物和营养;为非洲人民提供社会安全网;尽量减少干扰必要人员的安全流动和出行,以及货物和服务运输与销售;确保非洲各国边境持续对粮食和农业贸易保持开放。粮农组织正与非盟和其他利益攸关方共同努力,支持各国履行这些承诺。

粮农组织还支持各会员国继续开展社会保障计划,尤其是现金转移、学校供餐和公共工程方案。这些方案经过精心设计和良好实施,就能取得成效,减少贫困和粮食不安全问题,增强家庭的应对能力,建设人力资本,并刺激农业和非农活动。

此外,粮农组织还鼓励各国执行卫生部门的政策,保护小户农民免受健康危害和高额医疗费用的冲击。

在促进区域内贸易和当地市场的同时,粮农组织还积极探索如何改造粮食系统,以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等危机,同时加快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程。

克服现有危机并增强应对能力,能够帮助非洲重返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多重危机会使数百万非洲民众面临饥饿和营养不良的风险,并使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变得更加遥不可及,在这之前,让我们迅速大胆地行动起来。

只有我们团结一致地采取行动,非洲才能度过这些危机。


玛丽亚海伦娜赛梅朵女士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副总干事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