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抗击2019冠状病毒病,不让我们被历史淘汰

Get monthly
e-newsletter

携手抗击2019冠状病毒病,不让我们被历史淘汰

— 加尔文•奇卢菲亚,博茨瓦纳的一位放射技师和CT扫描技术专家
15 June 2020
加尔文•奇卢菲亚,博茨瓦纳的一位放射技师和CT扫描技术专家
加尔文•奇卢菲亚,博茨瓦纳的一位放射技师和CT扫描技术专家

您能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吗?            

我叫加尔文•姆维拉•奇卢菲亚,今年40岁,是一名医学诊断放射技师和CT扫描技术专家。我目前在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的 Lenmed Health Bokamoso 私立医院工作。我在我的祖国赞比亚接受了培训,后来前往南非和孟加拉国深造。

Calvin Chilufya
加尔文•奇卢菲亚

您当医生多了?您为什么选择当医生?害怕或后悔过吗?

我从2004年开始担任放射技师。入行两年后,我来到博茨瓦纳,先是在一家教会医院工作了七年,之后来到 Bokamoso 私立医院工作。我的追求就是,向人们伸出援手,帮助他们摆脱各种健康问题。能为公共卫生事业作贡献,让我倍感喜悦。

当前的持续封城措施给我的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有好也有坏。从好的一方面来看,目前来医院的患者人数有限,我们有足够的时间照顾好他们。最坏的一面则是每次我与病人打交道时,都害怕自己会感染2019冠状病毒,接着传染给我的家人和朋友。

您是如何帮助抗击2019冠状病毒病的?自2019冠状病毒病发以来,您的工作有何变化?

2019冠状病毒病患者存在呼吸道问题,而放射科是病情诊断的前线。所以,我作为放射技师直接参与了疫情防控。

安全最为重要,我有责任确保自己不感染上2019冠状病毒病,也不传染给其他患者。尽管我们面临物资紧缺,但我尽量使用我手头所有的设备,例如个人防护设备等。同时,我严格遵守规定,比如避免科室出现人员拥挤,提醒患者和医护人员注意保持社交距离。我也给前来放射科的人们提供指导,让他们了解这场大流行病的危险,确保大家一直戴着口罩。

我必须格外小心,不出任何差错。工作时间长,又要随叫随到,这给我们造成很大的挑战。每天一醒来,我就必须先采取预防措施,再开始临床诊治。

我的工作场合发生了迅速的转变,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变成了“战区”,因为日日夜夜,我们都必须为人们宝贵的生命而战。

在此次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中,对您影响最大的是什么?您前进的动力又是什么?您如何应对疫情的影响?

最让我感到忧虑的是,我们在打一场似乎不可能获胜的战,因为我们目前还没有任何疫苗或疗法。

救死扶伤是我作为医者的天职,这激励我前进。在任何战场上,如果没有前线士兵,我们就无法战斗,这就是我前进的动力。对全人类的爱和对他人的关怀推动着我继续工作。为广大同胞服务是我的荣幸。

这段时间以来,我经常听励志演讲,以此来坚定信心。在逆境中保持乐观就是最好的良药。我们别无选择,只能携手为消除这一全球威胁而奋斗,不让我们被历史所淘汰。

您认为哪种策略在这场斗争中行之有效,哪些没有奏效?为了战胜2019冠状病毒病,我们应该怎么做?

我个人觉得,在抗击这场噩梦般的大流行病的过程中,封城措施就像是最得力的驻军部队。我认为,博茨瓦纳的封城措施取得了很大成效。

但是,抗击2019冠状病毒病过程中最大的难点是如何让人们不挨饿。疫情来得猝不及防,大部分人没有充足的食物储备。

对抗这种病毒,最终的解决方案是要找到特效疗法。如果找不到,我们应在全球范围内持续采取封城等临时举措,同时实行全球协调,采取跨学科、协调一致的举措。

2019冠状病毒病当前,对于您所在的国家以及全非洲的同胞们,您有什么建议?

2019冠状病毒病是可能毁灭几代人的敌人。每个人都必须行动起来,保护生命。大家都要保护好自己,也要确保他人安全。我们应该形成统一的战线,共同取得胜利。

我们需要接受现实,危机当前,我们应适应这种“新常态”。愿上帝保佑博茨瓦纳!愿上帝保佑世界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