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保障女性权利和生殖健康的承诺尚待落实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保障女性权利和生殖健康的承诺尚待落实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娜·默罕默德今天表示,在全球做出保障女性权利和生殖健康承诺25年后的今天,“世界在实现人人拥有权利和选择方面仍有未竟之业,数百万妇女和女童仍在等待这一承诺变为现实。她们已经等得太久。”

1994年,各国在埃及首都开罗召开的国际人口与发展会议(IPCD)上通过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国际人口与发展会议行动纲领》,承诺为了家庭、社区和国家的长期利益,增强女性和女童权利,让她们能够享有独立、健康和福祉,并将妇女生育健康和权利置于国家和国际发展努力的中心。

在联合国人口基金主办的纪念《行动纲领》通过25周年峰会上,阿米娜·默罕默德表示,“实现性别平等与女性赋权,以及维护女性权利,对于减少贫困、包容性增长、民主治理,以及和平与安全都具有革命性的重要意义。”

阿米娜·默罕默德表示,“在生育时间、数量和间隔方面的选择权是一项基本人权,且能够促进社会和经济发展。只有妇女、女童和青年能够掌握自己身体和生活的主动权,并生活在一个没有暴力的世界里,可持续发展目标才能够得到实现。”

开发署印度办事处图片: 印度采取有机种植法的女性农民。
印度采取有机种植法的女性农民。
开发署印度办事处图片

阿米娜·默罕默德表示,作为联合国倡导妇女和女童生殖健康与权利的专门机构,联合国人口基金在普及性健康与生殖健康服务、预防和应对性别暴力、减少残割女性生殖器和早婚,以及增强青年权利领域起到了关键的积极作用。

但与此同时,全球也急需付出更多努力,动员政治和资金资源,以及整个联合国发展系统,实现在国际人口与发展会议上所做出的承诺,尤其要“把握人口红利、减少可预防的母婴死亡、满足计划生育需求,并终止针对妇女和女童的暴力和有害行为”。

阿米娜·默罕默德表示,在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十年到来之际,国际社会应抓住这一机遇,保持积极势头,将性别平等、女性赋权和妇女权益置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核心。她同时代表联合国做出了如下承诺——

  • 维护所有人的人权,包括性健康和生殖健康权,推进性别平等和女性赋权;
  • 在联合国系统内加大努力,消除所有可预防的母音死亡和疾病、消除性暴力,满足计划生育需求;
  • 支持青少年权利、教育、健康和发展领域的投资,以把握人口红利,实现包容和可持续的增长;
  • 通过联合国国家工作队等机构,支持各国政府落实国际人口与发展会议议程;
  • 通过合理数据收集和分析,确保优先保障最脆弱群体的权益,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 将本届内罗毕峰会的成果纳入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十年计划。
开发署刚果民主共和国办事处图片: 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妇女在联合国开发署的支持下开办裁缝铺等小企业以改善生活。
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妇女在联合国开发署的支持下开办裁缝铺等小企业以改善生活。
开发署刚果民主共和国办事处图片

关于“国际人口与发展会议”与《行动纲领》

1994年,第一届国际人口与发展会议在开罗召开,179个与会国家通过了一份具有重要意义的《行动纲领》,强调生育健康与女性赋权对于社会进步至关重要,呼吁让所有人都有机会获得全面的生育健康医疗服务,包括自愿计划生育、安全怀孕和分娩服务,以及防治性传播疾病等。

今年11月12-14日期间,联合国人口基金与肯尼亚和丹麦政府共同召开《行动纲领》通过25周年纪念峰会,以进一步推进《行动纲领》的全面最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