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可持续的包容性发展是预防和解决冲突的最有效方法

Get monthly
e-newsletter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可持续的包容性发展是预防和解决冲突的最有效方法

UN News
7 October 2019
By: 
UN Secretary-General António Guterres addresses a Security Council meeting on peace and security in Africa.
联合国图片/Evan Schneider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安理会有关非洲和平与安全问题的会议上发表讲话。

安理会今天上午召开会议,讨论非洲的和平与安全问题。秘书长古特雷斯出席会议并指出,在非洲或世界任何其他地方,可持续的包容性发展本身不但是我们追求的目的,同时也是解决冲突和恐怖主义根源的最有效方法。

非洲在冲突预防方面取得的成果

秘书长古特雷斯向安理会介绍了联合国在非洲预防性外交以及冲突的预防和解决方面开展的工作。

可持续的包容性发展本身是目的,但同时也是解决冲突、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根本原因的最有效方法。——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他表示,非洲联盟是联合国的关键战略合作伙伴。在联合国、非盟和非洲许多区域伙伴的共同努力下,在预防冲突方面取得了很多进展。例如,冈比亚去年举行了和平的总统选举;几内亚比绍的政治紧张局势得以缓解;今年二月,中非共和国各方达成了和平协议;此外,在非盟和埃塞俄比亚的推动下,苏丹最近达成了协议,开始了平稳过渡。  

在喀麦隆,秘书长中部非洲特别代表正在与当局以及国家和区域利益攸关方合作,支持通过包容性对话解决该国西北和西南地区危机的根源性问题。秘书长的西非和萨赫勒问题特别代表正与西非经共体和非盟共同努力,支持塞拉利昂、尼日利亚和塞内加尔的和平与包容性的选举进程。

恐怖主义给非洲和世界带来的挑战

古特雷斯指出,恐怖主义是整个非洲日益严重的威胁,同时对世界各地的和平与安全产生了严重影响。在萨赫勒地区,恐怖组织经常袭击本地和国际安全部队;在尼日利亚,尽管多国联合特遣部队做出了努力,博科哈拉姆组织及其分裂派别仍在恐吓当地社区并袭击安全部队。

他不无担忧地说:“恐怖主义网络遍布利比亚和北非,贯穿萨赫勒地区直至乍得湖地区,并出现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和莫桑比克。这是我们没有赢得的战斗。这不仅是一个区域问题,而且是对全球和平与安全的明显和迫在眉睫的危险。”

他还指出,随着武器和战斗人员不断越过利比亚边界,该国危机的影响正在整个区域内扩大和扩散。与此同时,马里的和平对于萨赫勒地区的和平至关重要。

他再次敦促安理会向非洲执行和平和反恐任务的行动提供明确的任务授权,并通过分摊的方式向这些行动提供可预测和可持续的财政支持。

可持续的包容性发展是冲突预防的关键

古特雷斯表示,可持续的包容性发展本身是目的,但同时也是解决冲突、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根本原因的最有效方法。

他说:“消除贫困和不平等,加强国家机构和民间社会,促进人权,对于预防冲突以及建设有复原力的社区和社会至关重要。”

他强调,“妇女的有意义的参与和领导将加强我们的反应,对持久和平至关重要。”

此外,解决气候危机是另一项重要的预防措施。与气候有关的风险,包括干旱、洪水和降雨模式的变化通常与政治、社会和经济因素交织在一起。

古特雷斯说:“今天,毫无疑问,气候变化加剧了安全挑战,特别是在萨赫勒地区。我们必须紧急减少排放,以防止气候变化对整个非洲的可持续发展和安全造成灾难性后果,并加大对受影响最严重国家的支持。”

古特雷斯还指出,非洲13亿人口中将近一半年龄在15岁以下。这一代人的教育、培训和就业机会对于任何发展战略都至关重要。他说,“妇女和年轻人是和平社会的关键建设者,必须与他们合作,并为他们提供更有效的服务。”

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