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高专签署“里程碑协议” 在苏丹开设联合国人权办事处

Get monthly
e-newsletter

联合国人权高专签署“里程碑协议” 在苏丹开设联合国人权办事处

UN News
7 October 2019
By: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左)和苏丹外交部长阿斯玛·穆罕默德·阿卜杜拉签署协议,在苏丹设立联合国人权办事处。
联合国新闻/Hafiz Kheir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左)和苏丹外交部长阿斯玛·穆罕默德·阿卜杜拉签署协议,在苏丹设立联合国人权办事处。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今天与苏丹政府签署协议,在该国首都喀土穆设立联合国人权办事处,并在达尔富尔地区、青尼罗州、南科尔多凡州和苏丹东部设立外地办事处。

巴切莱特和苏丹新任外交部长阿斯玛·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在纽约签署了这一协议,该国总理阿卜杜拉·哈姆多克参加了签字仪式。他们二人此次前来纽约是出席联合国大会第74届会议。

巴切莱特说:“联合国人权高专办钦佩地目睹了苏丹妇女、男子和青年坚持维护自己的人权。“ 她表示:“未来的道路将充满挑战,但人权高专办愿意协助该国确保人权理念渗透到整个权力过渡时期。”

她表示,有了这一里程碑式的协议,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准备伴随苏丹走过历史上的一个重要时刻,提供一切支持,为了苏丹全体人民获得人权,努力使这一过渡取得成功。

巴切莱特表示,即将成立的人权办事处将特别在四个关键领域向政府提供支持:

——消除不平等,支持制定有助于提供基本经济和社会权利以及赋予妇女权力和参与的政策;

——法律和体制改革,帮助政府使国内立法符合其国际人权义务,并制定强有力的人权保护机构;

——过渡时期司法:支持问责制与和解,让受害者有意义地参与这些进程;

——加强民主和公民空间的开放,包括通过妇女和少数群体的更大参与。

巴切莱特表示,8月17日在苏丹签署的宪法文件已经包含许多对人权的积极承诺,包括人权法案和与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开展合作的承诺。她表示,她注意到成立了一个独立的国家调查委员会,调查6月3日镇压和平抗议者的事件。

巴切莱特表示,她期待着与苏丹合作,在过去几个月所取得的显著成就的势头基础上,再接再厉,并确保所取得的这些成就得到巩固、不发生逆转。

去年12月,由于面包和燃油价格上涨,苏丹爆发了大规模抗议,并迅速扩展至更为广泛的民主变革呼声。今年4月,执政长达30年的总统巴希尔在抗议浪潮中被迫下台,过渡军事委员会执掌政权,但街头抗议并未停止,示威者要求实施民主过渡,将政权移交给非军方的文官政府。

7月5日,反对派 和过渡军事委员会达成权力分享协议,同意组建一个军事 – 文官联合权力机构,在三年多的过渡期内共同管理苏丹。7月17日,临时军事委员会和反对派联盟达成协议,规定双方将轮流领导最高权力机构“主权委员会”。该委员会将由5名平民、5名军事人员和这10名成员选出的第11名平民组成。前21个月,该委员会将由一名将军领导,随后的18个月,将由一名文职人员负责,随后举行选举。

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