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代表:性暴力在南苏丹被用作战争和恐怖战术

Get monthly
e-newsletter

特别代表:性暴力在南苏丹被用作战争和恐怖战术

2017年2月,一些妇女在儿基会在南苏丹团结州开办的流动诊所等待让孩子接受体检。
儿基会图片/Modola
2017年2月,一些妇女在儿基会在南苏丹团结州开办的流动诊所等待让孩子接受体检。

在南苏丹,自冲突2013年底开始以来,性暴力被用作了战争和恐怖的战术。 这是秘书长冲突中性暴力问题特别代表帕腾上周对南苏丹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访问候后所做的表示。 

秘书长冲突中性暴力问题特别代表帕腾参加了由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娜·穆罕默德率领的联合国-非洲联盟对萨赫勒地区三国进行的联合访问。这一高级代表团在7月3日至7日访问了南苏丹。

帕腾此行会见了南苏丹政府及军队高级官员、民间社会组织和宗教界领袖,并且与许多遭受过性暴力的妇女和女孩进行了交谈。 

帕腾在今天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在一些流离失所平民保护点,她与性暴力的幸存者进行了交谈,这些妇女和女孩不断遭受了性暴力,现在仍然在营地内外面临严重的危险和困难。

今年4月16日至5月24日,团结州的战斗达到高峰。逃离该州冲突的平民向帕腾讲述的性暴力和其他暴行令人震惊:男子被系统地杀害,老人和病人被活活烧死,年轻男孩的生殖器被残害或切除,妇女和女孩被轮奸致死;强奸和轮奸被用来追求军事和政治目标,例如清除被认定的种族和政治敌区,在这种情况下,性暴力成为一种致命的战争策略,也是强迫流离失所的推动因素。

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人权高专办7月10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也显示,在南团结州的两个县,至少有120名妇女和女孩,包括孕妇和哺乳母亲,以及年仅4岁的女孩,遭到苏丹人民解放军和关联部队的强奸。一些抵抗强奸的妇女和女孩被枪杀。报告还记录了15起绑架事件,涉及至少132名妇女和女孩,绑架的目的是性奴役和强迫劳动。

帕腾表示,流离失所营地中的妇女缺乏食物、保健服务和谋生机会,即使是为了减少风险而成群结队地去收集木柴,这些妇女和女孩也冒着极大的遭受性暴力的风险。

与帕腾交谈的所有妇女都表示,她们希望看到肇事者受到惩罚。然而,大规模的有罪不罚现象仍在加剧性暴力。

帕腾指出,南苏丹政府对保护其人民负有主要责任。她敦促南苏丹切实执行2014年与联合国签署的有关性暴力问题的联合声明。帕腾表示,在这方面,联合国随时准备向南苏丹提供支持,她还计划在本月底前向南苏丹部署一个专家小组,为该国的司法和安全部门提供技术援助。

最后,帕腾对南苏丹冲突各方6月21日签署的“永久停火喀土穆宣言”表示感到鼓舞。 她强调,这一宣言必须得到所有各方的尊重,不仅要使南苏丹的枪支完全沉默,还要停止一切形式的性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