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美国黑人女性

Get monthly
e-newsletter

身为美国黑人女性

一位难民和倡导者的反思
非洲振兴 : 
1 March 2022
作者 : 
Lourena Gboeah in front of her home.
© UNHCR/Ashley Le
洛雷娜·格博亚,曾是利比里亚难民,现任难民大会董事会主席。照片摄于她美国特拉华州的家中。
如果您现在无法阅读,请收听音频版本: 

洛雷娜·格博亚(Lourena Gboeah  )在孩童时期逃离了利比里亚的战争冲突,现在成为重要难民活动倡导者。她描述了如何在职业生涯中借鉴自己以往的经验。

每天晚上睡觉前,洛雷娜·格博亚和她四岁的女儿莫利亚(Moriah)都会一起读故事。在2月份的黑人历史月期间,她们重点阅读非裔美国作家的书籍。

莫里亚最喜欢的是《麦克斯和跟着他的月亮》,这本书写的是一个男孩和他祖父的故事,作者是弗洛伊德·库珀(Floyd Cooper)。“我们阅读关于自爱的书,这样随着她不断成长,阅读不仅能增加她的词汇量,还能帮助她更加欣赏和珍爱自己,”洛雷娜说。

美国的二月是黑人历史月,这个月是为了纪念美国黑人的贡献和牺牲,以及他们在建设国家方面的作用。 

对于在美国的许多非洲裔难民来说,黑人历史月是一个机会,让他们反思被迫离开祖国的旅程和他们在美国的生活。

"当谈论起作为一个生活在美国的黑人女性,特别是对我来说,作为一个曾经的难民,我总是想到我是如何艰难地奋斗到今天的。"洛雷娜说。她是社会工作者,也是美国难民代表大会倡导小组董事会主席。

洛雷娜小时候生活在利比里亚布坎南。她喜欢在周日去公园观看足球比赛和传统舞蹈表演。但1989年利比里亚内战爆发后,她的生活迅速发生了变化。

足球赛上的快乐呼喊被交战双方大屠杀的枪声取代了。那些敢于继续跳舞的人被叛军视作在为反对派部队感到 “高兴”,也因此失去了生命。

"我们真的越来越害怕了,"洛雷娜的母亲玛莎·格博亚(Martha Gboeah )说。反叛组织威胁到她的家庭后,她带着八个孩子逃了出来。 

背井离乡

战争期间,有75万人逃离家园,洛丽娜和她的母亲及兄弟姐妹也在其中。战争还夺走了数十万人的生命。

他们一家人逃到科特迪瓦,在那里生活了两年,然后于1992年被重新安置到纽约的斯塔滕岛,与洛雷娜的父亲团聚。四岁的洛雷娜非常喜欢三明治和冰激凌。她的母亲也在工作和照顾家庭中找到了快乐。

"第一件真正令人惊喜的事情是拥有工作,"玛莎说,"在利比里亚,女性找不到工作,而在这里,我能够工作和自由行动。"

Lourena at home with her family.
从左到右依次是:伊莱贾·格博亚,玛莎·格博亚,洛雷娜·格博亚,莫利亚·弗洛莫,乔纳·弗洛莫。照片摄于他们美国特拉华州的家中
© UNHCR/Ashley Le

但很快洛雷娜的家人也明白了作为黑人在美国生活的现实。

"我们曾经被辱骂。我们会被取笑说住在茅屋里,那时候确实缺乏文化意识,"洛雷娜说,"我到现在还记得这些。我们都经历过这种欺凌。"

几年后,在特拉华州犹太家庭服务中心的难民安置机构工作时,洛雷娜访问了特拉华州的学校,教孩子们了解难民。她说,对文化意识教育的日益重视有助于改变人们对难民和其他边缘化群体的看法,但这方面仍有许多工作要做。

洛雷娜表示,作为一名黑人女性,在美国的劳动力市场上摸爬滚打很困难。尽管有资质和经验,她也不得不为职业机会和公平的工资而奋斗。

"我的一些同行有时会获得推荐的职位。我从没有过这样的机会。"洛雷娜说。 

根据美国研究机构布鲁金斯学会2021年12月的就业报告,美国黑人女性在就业市场上的处境依然艰难。

例如,黑人女性的失业率在11月从4.9%上升到6.2%,而白人女性的失业率从3.7%下降到3.1%。

Leanin.org和麦肯锡公司的一项研究发现,美国工作场所的有色人种女性面临着更广泛的微歧视,且必须投入更多的时间来证明她们的价值。

洛雷娜现在帮助人们克服这些障碍。除了做社会工作者之外,她还担任美国难民代表大会的董事会主席和美国难民委员会的董事会成员,后者是另一个总部设在美国的宣传组织,专门帮助因战争或迫害而被迫逃离家园的人。

洛雷娜和她的同行们在公共活动中发言,进行社区培训,向地方和州政府宣传,鼓励欢迎难民的政策和实践。

“我很自豪自己能联系各种人、地方和事情。”她说,“当我能够帮助别人找到解决方案,解决他们正在经历的任何挑战时,我真的很兴奋。”

"如果你需要一个支持的声音或一只帮助的手,洛雷娜会非常愿意提供帮助。"

作为Unite Us(一个协调社区组织的网络)的高级社区项目经理,她协助确保健康和社会护理服务能帮助到那些需要的人。

"我会记住洛雷娜为那些欠缺意识和资源的人进行的严肃斗争,"前同事阿利萨·布拉德利说。"如果你需要一个支持的声音或一只帮助的手,洛雷娜会非常愿意提供帮助"。

洛雷娜在她的工作中借鉴了她的家庭作为难民的经验。 

"我们是勤劳的人,"洛雷娜说。"但当然,来到一片完全陌生的土地,任何额外支持都是有帮助的。"

她觉得自己对黑人女性负有特殊的责任,并希望能为想成为宇航员的女儿创造光明的未来。

洛雷娜带着莫利亚参加了难民代表大会的会议,并参加了 "黑人的命也是命 "的示威活动。她希望参加这些类型的活动能让莫利亚了解自己的价值和力量。 

"我不希望她因为自己的肤色而看轻自己,"洛雷娜说。"而且我想让她知道,她的妈妈也身处这场战斗中。"


补充报道作者:Andrea Mucino-Sanchez

More from this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