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加利论坛标志着非洲的一个新的发展时代

Get monthly
e-newsletter

基加利论坛标志着非洲的一个新的发展时代

第八届可持续发展问题非洲区域论坛(ARFSD)将支持非洲大陆成为符合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充满机遇的目的地
非洲振兴 : 
3 March 2022
作者 : 
Woman working in irrigated field
© WFP/Badre Bahaji
Improving irrigation systems in developing countries supports livelihoods and helps attain the UN’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如果您现在无法阅读,请收听音频版本: 

在面对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气候变化和经济衰退这三重危机时,非洲表现出了非凡的复原力。非洲大陆以显著的毅力应对了看似不可逾越又令人不安的各种政治、社会经济、卫生和发展挑战。

\尽管取得了这些成功,但大流行对经济的持续影响正促使非洲领导人去思考改进发展模式的战略,以帮助非洲国家集体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SDG)。

这些在非洲大陆分享的集体经验构成了第八届非洲地区可持续发展论坛的背景,该论坛将于3月3日至5日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举行。

第八届非洲地区可持续发展论坛是一个正式的非洲大陆讲台,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ECOSOC)授权,作为三个多方利益攸关方平台机制之一,负责跟踪审查,巩固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的行动。

区域论坛的另外三个补充平台是国家级别的自愿国别评估(VNRs)、城市或地方当局级别的自愿地方评估(VLRs)和全球级别的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HLPF)。

在实现联合国会员国于2015年9月通过的《2030年议程》的过程中,整合并巩固迄今取得的成果,是可持续发展问题非洲区域论坛议程的一项义务。该年度论坛已进入第8个年头,由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ECA)、非洲联盟委员会(AU)、非洲开发银行(AfDB)、东道国和联合国系统姐妹机构共同举办。

论坛汇集了包括部长、专家、政策制定者、学术界、私营部门、民间社会和发展伙伴在内的高级别决策者,就非洲大陆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进展进行辩论和商讨。

为了纳入非洲的优先事项,该论坛将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审查与非盟的2063议程发展蓝图结合起来。可持续发展问题非洲区域论坛通过采用以人为本、包容完善的模式,进一步推进这两个互补的发展议程,以激发非洲大陆可持续发展的协同作用和雄心。

可持续发展问题非洲区域论坛清楚反映了以非洲为中心的观点,采纳了两个主要决议成果。"摘要和关键信息 "是论坛的集体投入和审议的第一项内容。 第二项是以主办城市的名字命名的"论坛宣言",提炼了论坛的审议结果,提出了非洲对关注问题的集体立场。

继2021年在刚果共和国首都举行的论坛中的 "布拉柴维尔宣言",2022年的可持续发展问题非洲区域论坛宣言将以基加利命名。

卢旺达作为第八届可持续发展问题非洲区域论坛委员会的主席,将肩负起向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提交非洲大陆一致商定的成果的重任。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将于7月召开全球层面的审查会议,随后将发表部长宣言,提供信息,激发行动,加速决议在全球范围内的实施。

对《2030年议程》和《2063年议程》实施进展的现有评估表明,大多数非洲国家在实现这两个发展蓝图的目标和既定目标方面没有在规定时限内走上正轨。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和气候变化的空前影响暂时削弱和减缓了非洲对实现这两个议程的追求。在前几次论坛讨论中发现了实现这两个议程中面临的的差距和薄弱环节,并提出了解决途径。

今年论坛的核心目标将包括深入评估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5个目标的实施情况,即优质教育(可持续发展目标4);性别平等(可持续发展目标5);水下生物(可持续发展目标14);陆地生物(可持续发展目标15)和促进目标实现的伙伴关系(可持续发展目标17)。

论坛还将讨论非洲对2022年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的投入,以及确定战略目标和政策行动,从而重建得更好。

非洲的新纪元

2022年标志着为 "十年行动计划 "蓄积动力的开启。今年论坛的主题"更好的未来:建设绿色、包容、有韧性的非洲,实现《2030年议程》和《2063年议程》的愿景"充满雄心壮志,也体现了非洲加快实施进度的新纪元。

虽然该主题遵循了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统一目标旗帜的传统,但其构想是与非洲的希望和优先事项共鸣,意味着非洲的新经济模式建立在可持续的价值创造和包容的贸易与发展之上。

关于对抗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的好消息反映了疫苗推广、卫生防范和应对措施的复原力和恢复力,非洲已经显示出其克服和战胜复杂的发展挑战的意愿。

第八届东盟可持续发展论坛将支持非洲成为符合议程上五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相应的非洲大陆愿望的充满机遇的目的地。

行动、希望和机遇的十年

非洲渴望有可行的解决方案,以巩固已取得的成果,并确保气候抗御力的快速发展,实现共同繁荣。

可持续发展问题非洲区域论坛继续秉承既定的传统,利用非洲的集体美好愿景,广纳所有支持者,为非洲大陆的发展挑战寻找实际的解决方案和可扩展的补救措施。论坛展示了各国政府通过各种多部门平台与所有利益攸关者和国际伙伴合作,支持针对年轻人、妇女和儿童的发展举措。

到目前为止,这已经成为可能,因为可持续发展问题非洲区域论坛推动了更强大的、可利用的、开放的、持久的和可持续的治理结构,以其宽容性、适应性和包容性促进并支持发展。

第八届可持续发展问题非洲区域论坛还发挥了非洲的 "行动十年"作用,这是重振非洲大陆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非洲2063议程、"建设更绿色的未来 "和实现《巴黎协定》目标的关键十年。


让·保罗·亚当是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UNECA)技术、气候变化和自然资源司司长。

More from this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