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为非洲的土地恢复运动采取大胆的行动

Get monthly
e-newsletter

我们需要为非洲的土地恢复运动采取大胆的行动

气候变化导致农业用地退化,数百万人的生计遭到威胁
非洲振兴 : 
12 月 2021
NABU
Nature and Biodiversity Conservation Union works to protect, restore, and sustainably manage Ethiopia's forests.

六年前,非洲领导人认识到,非洲65%的农业用地退化,可能给数百万的农民带来破坏性的经济和环境影响。

他们意识到这一点时,正值非洲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降雨量不稳定,长期干旱,作物产量降低,数百万农民社区、牧民和城市居民的生活更加艰难。

为了扭转破坏性的影响,非洲森林景观恢复倡议应运而生。该倡议由非洲国家领导,旨在采用各种技术支持健康的农村社区和繁荣的生态系统,目标是截止2030年实现恢复1亿公顷土地。

非洲领导人提出这个目标是有根据的。为土地恢复每投入1美元,就可以带来7-30美元的经济效益,完全复原的大自然可以提供三分之一具有成本效益的气候变化减缓,实现将全球变暖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下的目标。恢复的土地和森林会产出更多的食物,同时提升社区抵御荒漠化、干旱和洪水的能力

非洲领导人也知道,这是可以实现的。雅各巴•萨瓦多戈 (Yacouba Sawadogo) 等农民领袖动员了各个社区在干旱的萨赫勒地区重新绿化500万公顷的土地。通过绿化带运动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旺加里•马塔伊 (Wangari Maathai) 为4000余名妇女团体增强权能,保护和恢复她们的农场和肯尼亚的森林,即使面临死亡威胁也毫不退缩。

她的遗产继续发扬光大:在前部长海德尔•埃尔•阿里 (Haidar el Ali) 的领导下,塞内加尔的社区在本国的湿地种植了超过1.5亿株红树林幼苗

基层成功的历史,激励了32个非洲政府加入非洲森林景观恢复倡议运动。各国制定了国家复原计划,为年轻人创造就业机会,数以千计的地方企业家、非营利组织和合作社动员了各个社区来保护和再生生态系统。

但我们知道,非洲距离实现这一宏伟的目标还很远。尽管资助者已为非洲森林景观恢复倡议和非洲绿色长城计划投入了超过160亿美元,但到达一线社区的资金少之又少。森林砍伐和生态系统退化继续快速恶化。

根据全球森林观察,仅在2020年,非洲就失去了400万公顷的森林覆盖面积。由于政治不稳定和冲突,微小的成就岌岌可危。一些计划不周的植树项目引入了外来物种破坏了原生草原,损害了生态系统和社区。

关键问题是,非洲大陆对气候变化的责任最小,却将承受着最严重的后果,并且几乎没有资金支持。相比之下,发达国家的政府、私营部门公司以及富人和有权势的人是世界上大部分碳污染来源,他们亏欠非洲的气候创新者。

地方领导是关键,因为各地社区管理着近70%的非洲土地,他们知道如何让成千上万的生态和社会可持续项目蓬勃发展。如果不为致力于恢复土地的企业家和社区领袖投资,就没有公平的途径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

我们需要为非洲的土地恢复运动开展一次大胆的行动,行动就从今天开始。在格拉斯哥举行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非洲国家元首向私人资助者和政府捐助者发出行动呼吁:到2022年底,为非洲国家领导的非洲恢复项目筹集20亿美元。

ECOTRUST works with farmers to create sustainable agroforestry systems in Uganda. Photo: ECOTRUST

有了这些资源,我们就可以向数百家地方领军企业投资,并为他们提供成功所需的技术援助。这可能会刺激更多资金投入土地恢复,预计到2026年恢复的土地能够达到2000万公顷,并为4000万人带来约1350亿美元的收益。再加上建设一个公开透明的监控系统来跟踪进度,1亿公顷的土地恢复目标就真的可能成为现实。

为了启动非洲森林景观恢复倡议的这个新阶段,贝索斯地球基金种下一棵树和脸书宣布投入第一笔资金共2000万美元,并计划在2022年促成更多的投资。通过所收到的赠款,艾伯丁裂谷保护协会这个由妇女领导的合作社网络得以在小农农场种植数十万棵树木。

在南非,企业家西亚布勒拉•索柯曼尼 (Siyabulela Sokomani) 通过一笔贷款扩大苗圃,并在城市边缘的街区和农村地区种植了几十种本地树木。向塞拉利昂弗里敦当地组织提供赠款,将增加森林覆盖率、降低街道温度,并帮助市长伊冯娜•爱卡•索耶 (Yvonne Aki Sawyerr) 将弗里敦转变为"她所设想的森林小镇”。

作为非洲联盟和国际研究组织的代表,我们呼吁捐助者、技术专家和非洲政府为人们恢复土地量身定制解决方案。

我们需要提供更多灵活的资金,建立严格的监测工具近乎实时地跟踪进展,并制定强有力的公共政策,帮助农民恢复土地。

最重要的是,我们呼吁公共捐助者和私人资助者通过非洲森林景观恢复倡议加大对社区组织和企业家的投资。他们对非洲未来的信念不应仅仅是空洞的陈词滥调,这就是他们必须采取的行动。

到2030年,我们希望能够自豪地回顾我们为恢复非洲农村和城市景观从而恢复希望和繁荣而采取的行动。我们绝不能失败。


马亚基 (Mayaki) 博士是非盟发展署-新伙伴关系的首席执行官,马塔伊 (Mathai) 女士是世界资源研究所的副总裁兼非洲区域主任。

More from this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