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斐尔·奥博尼奥(Raphael Obonyo)从贫穷到权力巅峰

Get monthly
e-newsletter

拉斐尔·奥博尼奥(Raphael Obonyo)从贫穷到权力巅峰

肯尼亚男孩的奇幻旅程
Raphael Obonyo
作者 : 
Raphael Obonyo
拉斐尔·奥博尼奥(Raphael Obonyo)
拉斐尔·奥博尼奥(Raphael Obonyo)

我名叫拉斐尔·奥博尼奥(Raphael Obonyo),来自肯尼亚。我在科罗戈乔长大,那是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第三大贫民窟,人们生活得十分艰难。

家中兄弟姐妹九人,我排行老四。我们和父母挤在一个屋子里住。父亲是内罗毕大学的厨师,每天步行十公里上下班,养活一大家人。

我从小就知道教育是脱贫的唯一出路,所以认真学习。在学校,我和副校长的儿子是朋友,还成了学习伙伴。副校长斯蒂芬·卡里乌基(Stephen Kariuki)会为我俩购买书籍和其他学习用品。

家里的锡灯太暗,根本没法学习或写作业了。卡里乌基先生让我周末去他家学习。我和他儿子的学习成绩总是班级第一或第二。

在1995年肯尼亚初等教育毕业会考中,我名列前茅。因为父亲没钱送我上高中,我在科罗戈乔圣约翰天主教堂的朋友筹钱为我支付了达戈拉提高中第一学期的学费。

许多同学家境富裕、出身显赫,不像我,行李少得可怜,只有别人捐赠的二手校服和一点零用钱。

学校的生活十分不易。我经常因为没交学费而被遣送回家。在探望日,我看着别的同学家长拎着大包食物和用品到校探望,心里羡慕不已。

在假期,我从科洛戈乔走路十公里到城里的麦克米伦纪念图书馆学习。尽管困难重重,我还是以优秀的成绩被内罗毕大学录取。

本科毕业后,我在科罗戈乔做过社区工作,之后获得福特基金会国际奖学金项目的奖学金,在美国杜克大学攻读公共政策硕士。

2012年,我被选为联合国人居署青年咨询委员会成员,后获任命成为特别顾问。我在全球投票中得票第一。

青年咨询委员会由来自世界各地的16名年轻人组成。委员都是志愿者,在两年内主要承担三项职能:在地方和国际论坛上代表年轻人,就如何让城市青年参与可持续城市化进程向联合国提出建议,引导青年参与并拥护以青年为主导的行动,加大青年对此类行动的参与和拥护程度。

凭借联合国的这项工作,我访问了世界各地的不同国家,在许多论坛上发言,还与各国首脑和其他全球领导人会面并一道出席活动。

目前,我是全球外交论坛和世界银行青年与反腐全球协调委员会等国际机构的董事。

我也在回馈自己的社区。我参与发起了各种青年和社区发展项目,包括肯尼亚青年大会和肯尼亚青年媒体,为科罗戈乔的许多青年提供了创业、电影制作和新闻培训。培训结束后,我们教学员如何获取资金开办小型企业。这项举措正在帮助年轻人改善生活条件,减少贫困。

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个不安现状的梦想家,志向是有朝一日担任联合国秘书长或国家总统。但最重要的是,要在每个层面都尽己所能,精益求精,改变世界。

不止如此。还有更多工作要做。我认为自己始终要追求进步。

我总是分享自己人生旅程中的故事,来激励那些出生在贫困地区的年轻男女,也经常鼓励年轻人在生活中遵循以下三点:梦想、纪律和决心。

我对非洲的年轻人有信心。之所以对年轻人满怀热情,是因为年轻人潜力巨大,可以为自己、为他人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非洲的年轻人需要机会。他们代表着活力、才华和能量,非洲大陆要想真正取得进步,就必须对此加以利用。不言而喻,年轻人就是非洲,年轻人不能让非洲落后。

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