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

Get monthly
e-newsletter

书评

Pavithra Rao
作者 : 

 布基纳法索:权力、抗议和革命

文/欧内斯特·哈施(Ernest Harsch)

《布基纳法索:权力、抗议和革命史》一书浓缩了作者欧内斯特·哈施对撒哈拉以南非洲,尤其是布基纳法索,30余年的报道经验。

本书内容权威,信息翔实,带领读者在这个拥有1800万人口的西非内陆国家展开了一段历史和政治之旅。

他详细描述了法国对布基纳法索殖民的历史,以及在19世纪末当地民众的奋起反抗;还有被亲切地称为“非洲切·格瓦拉”的革命领袖托马斯·桑卡拉(Thomas Sankara)对20世纪80年代的布基纳法索人产生的深远影响。

本书的重点之一是2014年的民众起义,这场起义导致了已执政27年之久的总统布莱斯·孔波雷(Blaise Compaoré)下台。作者深切缅怀了在1987年孔波雷策划的政变中遇害的桑卡拉,并严厉谴责了孔波雷的独裁统治。

哈施认为,桑卡拉的政治遗产主要体现在他理想主义式的治国理念,如大胆地向腐败和精英主义开刀。为了以身作则,桑卡拉选用了一辆不起眼的标致205作为自己的公务车。

高度政治化的布基纳法索军方和精英阶层无法接受桑卡拉的执政风格。相反,他们密谋在某国支持下终结桑卡拉的统治,从而让孔波雷攫取了权力并执政近三十年。

今年3月,基地组织在该地区的同伙在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发动了恐怖袭击,造成8人死亡,凸显该国政局依然动荡。

哈施写道,由学生、教师联盟、工会和女权主义者所领导的布基纳法索公民社会充满活力。在2011年北非阿拉伯之春影响下,他们成功挫败了孔波雷延长任期的企图。作者认为,公民社会的存在仍可确保布基纳法索不会大幅退回到过去。

作者指出,反动派精英将试图延续家长式控制的文化,但活跃和无畏的公民社会将坚守阵线。他预见到今后这两方会发生斗争。

本书由英国伦敦的泽德出版社(Zed Books)出版,共287页,分为15章。对历史和政治研究人士而言,本书简明易懂,极具价值。


哈施先生曾任《非洲振兴》杂志总编。

——帕维特拉·拉奥(Pavithra R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