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莱坞明星:不仅仅是天才

Get monthly
e-newsletter

诺莱坞明星:不仅仅是天才

获奖者斯蒂芬妮·奥凯雷克·莱纳斯(Stephanie Okereke Linus)提高了公众对瘘管的认识
非洲振兴 : 
作者 : 
Stephanie Okereke Linus
Stephanie Okereke Linus
斯蒂芬妮·奥凯雷克·莱纳斯

青少年时期的斯蒂芬妮·奥凯雷克·莱纳斯不仅才华横溢,而且还是尼日利亚电影业(俗称“诺莱坞”)中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星,然而将她推上明星之路的是一部具有社会和文化复杂性的电影——《情感裂缝》(Emotional Crack),该电影的导演是高产的电影制片人兰斯洛特·欧杜瓦·伊缪森(Lancelot Oduwa Imasuen)。

17岁时的莱纳斯女士是卡拉巴尔大学(University of Calabar)一名英语和文学研究专业的有志大学生,当时已经参演了两部诺莱坞电影:《妥协2》(Compromise 2)和《最终失败》(Waterloo)。在此之后她还在特库·本森(Teco Benson)的大片《恐慌》(Terror)中初试身手担任导演。

当机会来临时,莱纳斯女士毫不犹豫地抓住。她凭借在《情感裂缝》中的出色表现斩获了8个奖项,并由此开启了新的前景,其中包括导演了一部讲述挑战性题材(瘘管)的电影。

2014年上映的电影《干燥》(Dry)提高了她作为导演和人道主义者的名声。这部电影的主题是瘘管——一种折磨女性的毁灭性疾病,常见于童婚和青少年怀孕现象普遍的地区以及战争地区。这种疾病由产程延长且产道受阻或性暴力引起,会导致患者小便或大便失禁、或大小便均失禁。患病的女孩或妇女由于无法控制排泄,经常受到所在社区群体的排斥。

 

《干燥》讲述了一个13岁女孩哈丽玛(Halima)的故事。她的父母贫困且没有受过教育,将她嫁给了一位60岁的老男人,这位老男人频频强奸哈丽玛。哈丽玛后来怀孕了,并在分娩过程中不幸患上了产科瘘管病。她的丈夫由此抛弃了她,社会也因此歧视她。

扎拉(Zara)医生(由莱纳斯女士饰演)也经历了可怕的童年,她遇见了哈丽玛,并试图帮助她渡过难关,同时也帮助拯救其他身处类似困境的年轻妇女。

莱纳斯女士在接受《非洲振兴》访谈时候表示:“我希望提高大家对这一现状的认识,并且防止更多的妇女和女孩成为受害者。我也想要告诉所有女性,她们可以通过接受修复手术矫正瘘管,而且贫困的妇女可以在捐款人的资助下免费接受手术。”

这部电影已经斩获多个奖项的最佳影片奖,其中包括第12届非洲电影学院奖(Africa Movie Academy Awards)和2016年非洲魔幻观众选择奖(Africa Magic Viewers’ Choice Awards)。

《干燥》所传达出的强有力信息受到了联合国人口基金(人口基金)的关注,该组织是联合国负责促进生育健康的领导组织,其中生育健康具体包括安全妊娠和安全分娩。

莱纳斯女士补充道:“最近,我联同联合国人口基金在冈比亚放映了这部电影。电影播放一个月后,冈比亚的(前)总统亚希亚•贾梅先生宣布在全国禁止童婚。我们希望能在更多的地方放映这部电影。”

莱纳斯女士于1997年开始了她的演艺生涯,现在有一个孩子。截至目前,她已经主演了90多部电影,不仅受到非洲观众的喜爱,在非洲之外主推诺莱坞电影的地方也十分受欢迎。

她获得了无数奖项:在2003胶卷奖(Reel Awards)上,她获得了八项提名,最终获得最佳英语片女演员奖和2003年年度女演员奖;她还获得了2006年非洲好莱坞(Afro Hollywood Award)最佳女演员奖,并凭借不同角色分别在2005年、2009年和2010年的非洲电影学院奖获得多项提名。

2011年,她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尼日利亚时任总统古德勒克·乔纳森(Goodluck Jonathan)授予她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成员勋章(Member of the Order of the Federal Republic)——该国的最高荣誉之一。

据尼日利亚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诺莱坞为本国国内生产总值贡献了约72亿美元(约占总值的1.4%)。本国电影行业雇佣的员工多达100万人,仅次于农业所创造的岗位数量,每周产出约50部电影,在数量上仅次于印度的宝莱坞。

和常人一样,莱纳斯女士也经历过人生的低谷和挫折。2005年4月,在前往某颁奖典礼的路上,她遭遇了一起严重的车祸,导致腿部骨折、全身烧伤,但她后来仍然振作起来,重拾她的演艺事业。

 “没有人想要有这样的经历,但是这场事故改变了我的人生,”她在回忆往事时这样说道,“它让我更加珍惜生活,我也非常感激许多人在那段时间里给予我的善意。”

她补充道:“住院的几个月让我意识到了我国医疗体系的不足。从那时起,我便下定决心要为那些保护穷人的政策发声。”

尽管电影行业目前仍面临着资金不足和剽窃的挑战,分析师预计在今后若干年内,数字技术领域的革新仍然能促进诺莱坞的发展。同时,莱纳斯女士希望继续以一个演员、导演和制片人的身份活跃在在电影行业中。

她说:“我会继续尽一切可能提高自己的技艺。作为一名电影制片人,我会制作更多能启发观众、娱乐观众的电影。作为一名倡导者,我会继续大声疾呼,反对非正义的行为,反对不庇护女孩和妇女的政策。”

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