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青年红利还是定时炸弹?

Get monthly
e-newsletter

是青年红利还是定时炸弹?

非洲振兴 : 
Des participants au Forum de la Jeunesse des Nations Unies, qui s’est tenu à New York en janvier de cette année. Photo: Afrique Renouveau/Ihuoma Atanga
《非洲振兴》/Ihuoma Atanga
今年1月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青年论坛上的参与者。《非洲振兴》/Ihuoma Atanga
适逢非洲联盟把2017年作为“通过投资青年利用人口红利年”,本特辑着眼于当今的非洲青年在技能培训、科技、创业、涉农产业、宣传与政治激进主义等领域中所面临的众多挑战与机遇。

 “人们都在谈论非洲的人口红利。然而非洲出现的只是青年人口膨胀,并非‘红利’。红利是投资的回报,只有投资`得宜,才能得到回报。回报并不是自然而然就能得到的。”在接受《非洲振兴》采访时,前联合国青年特使艾哈迈德·欣达维(Ahmad Alhendawi)如是说。

联合国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非洲的18岁以下青年人口数量比任何其他大洲都要多。此外,预计到2050年,非洲的青年人口数量将翻一番,这将进一步加大该地区资源紧张的压力。

呈指数型增长的青年人口数量,既可能变成一个定时炸弹也可能成为人口红利,这主要取决于各国政府采取的应对措施。根据联合国专家的定义,人口红利是当处于工作年龄段(15至64岁)的人口比处于非工作年龄段(14岁及以下,65岁及以上)的人口多时,带来的经济增长。

青年人口膨胀是青年红利以外的另一种结果,其特点是青年失业率高,抗议活动普遍——这也是政局不稳定的诱因。许多非洲的年轻人为缺乏机会而苦恼,冒着生命危险踏上危机四伏的旅程,去欧洲寻找更好的生活。而游荡在街头的青年就像一块磁铁,吸引着反叛或极端主义团体进行招募。

若政府投资得宜,就可以避免使人口膨胀成为定时炸弹,并获得人口红利。但是如何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呢?世界各地的多位专家就此提出了建议。

政府应投资能够创造就业机会或有利于青年自主创业的项目。同时应增加农业对青年的吸引力,促进技术进步并提高青年的技能水平,使学校课程与就业市场接轨。此外,政府应制定并实施相关法律,消除赞成童婚或女子不得入学的文化习俗。各国政府需要支持两性平等,赋权于妇女和女童,减少少女怀孕率以及控制传染病。

领导者常表示,当制定与年轻人相关的政策和决定时,他们会积极聆年轻人的心声,让年轻人参与其中。但实际上在决策过程中,青年的参与通常很少,甚至没有。领导者制定出的政策声称旨在改善年轻人的生活,但事实是这些政策并未能真正体现年轻人的需求。

年轻人希望领导者可以倾听他们的担忧,认真对待他们并采取实际措施。在刚结束的2017年青年论坛上,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经社理事会)现任主席弗雷德里克·沙瓦(Frederick Shava)赞扬了青年人对所关注问题的“具体和坦率的评估”,这一表态让人感到鼓舞。他承诺将在非洲加强青年的话语权并让他们更多地参与到“构筑我们想要的未来”行动。

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