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纳:新技能激励农民

Get monthly
e-newsletter

加纳:新技能激励农民

非洲振兴 : 
作者 : 
Rice farmer shows his rice crop which is ready for harvesting. Photo: Panos/George Osodi
Photo: Panos/George Osodi
米农向记者展示即将收割的稻米田。图片来源: Panos/George Osodi

艾萨克·坎卡姆-博阿杜(Isaac Kankam-Boadu)曾在英国布雷德福大学学习农业与项目管理,完成学业后,他回到祖国加纳,想通过可持续农业方式帮助小农场主实现自足自立。

坎卡姆-博阿杜先生曾受助于马歇尔帕普沃思慈善机构,该机构总部设在英国,专为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学生提供农学以及园艺学方面的奖学金。坎卡姆-博阿杜先生首先教授农民们利用高产类和抗旱类作物提高产量,并传授使用有机和无机肥料提高土壤肥力的方法。

坎卡姆-博阿杜先生还传授了农业轮作理念,包括通过种植豆类作物提高土壤中的氮元素含量,从而尽可能缓解土壤侵蚀的方法。

通过排状种植、肥料应用以及良好的农业管理方法,玉米地从每英亩两袋的收成增长至每英亩至少六袋。

来自距首都阿克拉北部500公里的卡比尔普的种植者易卜拉欣·比亚乌尔比(Ibrahim Biawurbi)说:“过去,依靠人工种植,我只能耕作一英亩土地。但在用上拖拉机后,种植面积已提高了一倍。”

由于政府近来对农业的支持不断下滑,农业在加纳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所占比重缩减,坎卡姆-博阿杜先生的介入正合时机。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提供的数据,尽管加纳一半以上的人口是农民,但2015年加纳的农业产值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9%。

今年,加纳政府将农业方面的开支缩减了1000万美金,专家指出该项缩减将可能对该国粮食安全产生进一步的负面影响。

通过以促进非洲农业发展为宗旨的非洲绿色革命联盟,坎卡姆-博阿杜先生主持实施了由欧盟资助的加纳北部粮食安全弹性工程(弹性工程),以及由丹麦国际开发署和洛克菲勒基金会共同投资、为期三年的农业生产力提高和营销综合工程(综合工程)。

弹性工程为加纳北部和西部上游七个区约1万户农村家庭提供了农用供应,包括种子、工具和耕种服务供应,帮助农民种植各种作物,包括当地主要作物玉米。综合工程帮助加纳北部十个区超过1.14万户农业家庭种植了玉米、大米、大豆和花生。

接受过土地培肥技术培训的农民反映,其农作物出产率已由2013年的65.4%增长至2015年的98.6%,通过使用家禽粪肥,当地的土地肥沃率从2014年的1.6%上涨至2015年的45.1%。

由弹性工程创立、 农民为本组织发放的循环基金项目已经在2011年结束,但至今仍在帮助农民实现可持续生产。 在2011年获得资助的农民中,有93%以上仍继续接受该项目的资金支持。坎卡姆-博阿杜说,这些农民也在不折不扣地履行还款协议。

这些项目的成果鼓舞人心,尤其是农民的生活得到很大改善。例如,大多数受益家庭的农作物生产有了明显提高,家庭食品供应有了保障。他们还会在市场中销售剩余的作物以赚取额外收入。比如,在恩瓦木浦小镇,收割技能及收割后技能培训帮助农民们实现了储藏零损失。

 “过去,在下一轮耕作季节开始前,我常常要到市场上买食物,但在过去的两年中,我还未从市场上买过食物。甚至我还要在新一轮玉米收割前将玉米存货弄到市场上去卖掉,”来自萨瓦巴村的弹性工程受益者马哈马·穆穆尼(Mahama Mumuni)说,“我们很多家庭都有余粮可卖,并用攒下的钱购买市场上的其他商品。”

取得这些成果之后,坎卡姆-博阿杜先生希望政府将自己有限的地区性实验方法推广到全国。“农民不需要接受政府的现金施舍,他们所需要的只是投入支持和相关培训,”坎卡姆-博阿杜先生说,“我们每天都会亲眼看到农业投资所带来的积极效应。”

来自马歇尔帕普沃思慈善组织的桑德拉·劳里森(Sandra Lauridsen)女士曾于2015年10月访问加纳,在了解坎卡姆-博阿杜先生所取得的进展后,很赞赏这位加纳人对社会所作的贡献。她满意地表示:“看到受我们奖学金资助的校友将学习到的知识和技能应用到实践,并对其本地社区做出贡献、带来影响,真是鼓舞人心。”

More from this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