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民主共和国的经济:巨人醒来

Get monthly
e-newsletter

刚果民主共和国的经济:巨人醒来

尽管冲突仍在持续,投资者们继续向非洲大湖区注入资金
Franck Kuwonu
非洲振兴 : 
作者 : 
Rough diamonds found around Mbuji-Mayi, 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 Photo: Panos/Marc Schlossman
照片来源:Panos/Marc Schlossman
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姆布吉马伊附近发现的钻石原石。照片来源:Panos/Marc Schlossman

关于刚果民主共和国的见报新闻大多有一项共同点——关注冲突,尤其是发生在该国东部地区的冲突。确实,在过去的三十年中,刚果民主共和国一再爆发各式各样的冲突,这在该国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然而,最近一段时间,人们对定于今年11月举行的总统选举越来越感到忧虑。约瑟夫·卡比拉(Joseph Kabila)于2001年开始执掌该国权力, 又分别于2006年和2011年两度赢得总统选举,迄今已经达到了任期上限,今年似应卸任。而卡比拉总统昔日的盟友,今天的对手,前省长卡通比(Moïse Katumbi)宣布他有意竞选总统,而这一决定引发了卡比拉总统一些盟友的不满,他们希望卡比拉能够参选争取第三个任期。

          与此同时,海牙国际刑事法庭上月宣判前刚果民兵组织领导人让-皮埃尔·本巴(Jean-Pierre Bemba)犯有战争罪和反人类罪。这次宣判让人们再次注意到该国武装冲突中最残酷的行径——使用儿童兵、性虐待、烧杀掳掠。这些武装冲突使得刚果民主共和国以及整个非洲大湖区的部分地区在过去二十年内伤痕累累。

但是,尽管新闻报道令人不安,让人想起血腥的过去,但刚果民主共和国的经济表现几乎无恙。除了2009年经济稍显低迷,增长率仅为2.8%,该国过去五年的平均经济增长率高达7.7%。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该增长率“远高于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的平均水平”。刚果民主共和国2016年的经济增长率预计将达到8%,这也使得该国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之一。

 

矿产与投资

          刚果民主共和国也许不是非洲大湖区最发达的国家,但其储量巨大且种类多样的矿产资源显示了其巨大的发展潜力。刚果民主共和国是国际市场上钴、铜、钻石、钶钽铁以及锡的主要供应商。

公众都熟悉铜矿、钻石以及锡矿这类矿物,而对于钴矿和钶钽铁矿则所知有限。但对于这些重要资源的争夺,是刚果民主共和国局势长期不稳的原因之一。

由于其耐高温特性,钴可用来制作磁铁以及喷射式涡轮和燃气涡轮。2013年美国地质勘探局的数据表明,刚果民主共和国供应了全球48%的钴,并拥有全球约47%的钴矿储量。

钶钽铁是钶铁-钽铁的简称,由于其耐腐蚀性强,钶钽铁被应用于诸如移动电话这样的便携设备以及外科植入物的制造之中。该物质也用于制造笔记本电脑、寻呼机这类配有微型电路板的电子设备。钶钽铁目前的价格相对较高,为每千克两百美元,且电子产品制造商对其需求始终居高不下,刚果民主共和国供应的钶钽铁占全球需求总量的17%。

尽管全球经济增长疲软,矿石的需求和价格都在下降,但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刚果民主共和国的经济增长预期将保持韧性,因为公共和私人投资,尤其是在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出现了增长,而且这些增长伴随着近期的采矿业繁荣。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世界投资报告2016》,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年均外国直接投资约为20.7亿美元,只是在2015年有所回落,为17亿美元。

 

从刚果走向世界

          与此同时,在首都金萨沙以及其他几个主要城市中可以看到这个国家的转型迹象:面貌一新的道路基础设施、随处可见的建筑工地、高耸入云的塔吊等等。

为了支持刚果民主共和国强劲的经济增长,联合国组织了一场投资大会,将刚果民主共和国和非洲大湖区作为一个有吸引力的外资投资目的地向外推介。联合国还在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驻扎了一支维和部队。

2013年9月,由12个国家组成、旨在促进非洲大湖区持续和平与发展的大湖区议题国际大会与南非就联合国协调拟定的和平、安全与合作框架达成了一致。

与会的13个国家承诺“加强区域合作,包括经济一体化合作,并在经济合作中特别考虑对自然资源的开采利用”。

2016年2月,来自这13个国家的代表齐聚金萨沙,就投资机会展开了讨论,其中包括24个急需融资的重点开发项目。他们的目标在于利用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土地和矿产潜力吸引国际私人投资,进而为整个大湖区带来融资支持。

为突出该地区的经济吸引力,大湖区国家竭力宣传他们所谓的整个大湖区的“经济增长七大驱动力”,包括:储量巨大的自然资源、面积广袤的可耕地、水源以及日益增长的粮食需求;青年化且快速增长的人口;日益壮大的受教育人群和中产阶级;正在扩张的出口市场、贸易伙伴以及捐助者;逐渐改善的政治治理和商业环境;日益增长的基础设施建设关注;以及富有竞争力的投资回报率。

根据《大湖区投资:投资机会简述》,大湖区共有2.44亿公顷的可耕地。随着全球粮食需求的上升,该地区大面积的可耕地有望为国内和国际消费市场增加粮食产量。《大湖区投资:投资机会简述》由上述13国委托撰写,目的在于帮助大湖区国家向国际投资者们证明该地区的吸引力。

财务高回报也是投资于刚果民主共和国以及整个大湖区的关键理由。虽然目前尚无具体数据可以提供给潜在的投资者,但全球财务咨询公司毕马威出具的一份2014年刚果民主共和国国家采矿业指南显示,刚果民主共和国的采矿行业面临着一次 “高风险高回报的机遇”。

 

展望

          虽然投资者们也许会从政府的政策中获利,但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国民深知,自己的国家仍是一个正在努力结束漫长冲突的贫穷国家。该国经济增长的影响尚未惠及普通民众,就人均国民收入而言,仍是全球最低国家之一。在《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2015》中,刚果民主共和国在188个国家中位列第176。

外界有批评称刚果的经济增长未带来任何显著的社会效益,针对这种批评,刚果民主共和国总理奥古斯丁·马塔塔·蓬约(Augustin Matata Ponyo)告诉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经济上的进步在过去几年中使得“公共支出翻了四倍,从而增加了教育上的资金投入”。

世界银行最近一次对刚果民主共和国的评估表明,尽管仍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该国贫困率还是从2005年的71%降低到了2012年的63%。并且,由于该国央行采取了谨慎的货币政策,通胀率从2009年的53%降低到2012年的3%,过去三年中,平均通胀率为1%左右。

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的冲突无望在短期内结束,但该国的经济前景依旧乐观。根据国民们早已不再陌生的那些新闻报道,各方依旧存在诸多焦虑:如果国际矿业市场不能尽快恢复,公共和私人投资水平持续走低,那么该国将面临冲突所造成的各种问题,政局可能出现不稳,经济上可能遭遇困难。尽管有这么多担忧,该国的经济前景仍然乐观。